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创建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的实践和思考

2013-07-24 10:51: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李龙梅 徐社文

   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区域的产业特色日趋明显,产业集群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占有重大比例,按产品来创建名牌的评选机制已不能适应质量提升、创优的需要,创建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成为政府需要、产业欢迎、企业共荣的一个质量振兴抓手。

   创建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是指在各级政府的领导、推动下,充分发挥质监等职能部门以及各企业、行业协会的作用,经过产品质量综合整治、提升,在特定区域内形成产品质量稳定可靠、技术工艺水平先进、区域品牌影响力大的质量推进活动。笔者结合江苏盐城市近两年的创建活动,简述几点体会与思考:

    创建的意义

   为认真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要求,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江苏省质监局、盐城市政府统一部署,2010年起,盐城质监局依托全市特色产业集群,积极开展省级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创建活动。同时,自主开展了盐城市级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创建,大力实施区域品牌战略,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目前已经通过考核、建成3个省级(全省24个)、19个市级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

   创建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对于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一是打假治劣,维护一个地区和一类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途径;二是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打造优质特色产品的有力抓手;三是发展产业集群,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坚实基础;四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创新型经济的重要突破口。

   创建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的示范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规模示范,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创造集聚效应。如:建湖县节能电光源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参加创建的企业26个,该产业集群的产业规模居全国第3名,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30%以上,是中国照明协会授予的全国第一家节能电光源制造业基地,年税收占地方财政的20%。其中,集群中的骨干企业盐城豪迈照明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的年销售额居全国第10名,贸易出口额居全国同行第6位。二是质量示范,把质量提升作为创建的终极目标,发挥名牌企业、检测平台、自主创新技术等方面作用,占领产品标准制定、制造工艺流程、售后服务等质量高地,在全市、全省同行发挥引领作用。如:以节能电光源产业为依托,建湖县建立了“江苏省节能电光源产品质检中心”,为示范区的创建提供了有力地技术支撑。三是生态示范,示范区由于产业集聚度高、产业链条环环相扣,公共平台和相关系统的共享,更能体现资源的合理利用,节能减排,成为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榜样。四是机制示范,构建政府、企业、部门和社会中介组织齐抓共管的良性机制,营造人人关心质量的和谐社会氛围,使创建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的过程成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全面进步的过程。

    坚持的原则

   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的创建必须坚持政府引导、部门推动、企业主体的原则。政府引导企业以诚信立业、以质量取胜、以品牌提升,加快质量振兴步伐;质监等相关部门要充分运用监管和激励的双重手段,开展质量专项整治、推行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制订领先的行业标准、激发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整体推进示范区建设;广大企业要确立强烈的创建主体意识,强化质量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实行行业自律,将创建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作为提高产品质量和提升产品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的考核检查必须坚持科学、从严、激励的原则。科学,既要看到量的变化,又要看到质的发展,既要评价经济效益,又要评价社会效益。从严,要严格考核程序、严格考核标准、严格对数据的核实、严格对产品的抽检、严格对公众和社会的评价调查。激励,要充分肯定示范区创建的积极性,在对比中肯定成绩,在确定新目标中推进前进。

   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的监督管理必须坚持动态管理、持续有效的原则。对于经过考核已经被确认授牌的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要加强后续监督检查,尤其是质监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应当定期抽查该示范区内企业产品质量状况和工作落实情况,促进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的产品质量持续保持和不断提升。对于持续提高的,推动创建省级、国家级示范区;对于质量下降、无序竞争的取消示范区称号,并加入质量信用记录。

    考核的指标

   以示范性为核心,盐城市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考核指标主要包括七大项34小项,具体要求如下:

   1.产业集聚度及经济规模。要求产业集聚度高,在一定区域内形成了一定数量的产品企业集群;经济规模比较大,国内市场占有率比较高。

   2.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符合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资源节约、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的要求,不得生产国家明令淘汰产品或不符合国家节能环保规定的产品。

   3.产品技术质量水平较高。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较高,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出口创汇能力较强,拥有一定数量的国家、省级、市级名牌产品,各级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明显高于同类产品平均水平。

   4.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较强。所有企业都应当建立健全相应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规模以上企业应当达到质量管理先进水平,规模以下企业达到保障质量安全稳定水平,企业100%依法按照标准生产,有市场准入要求的企业100%获证生产,产品100%检验合格出厂,100%签定质量安全承诺书。

   5.质量故意违法行为基本杜绝。严重质量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无规模性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行为。

   6.技术服务保障体系健全。拥有为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提供高效、便捷检验检测服务的检验检测中心。

   7.长效监管机制健全。创建工作组织机构完善,形成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联动共赢的格局;规章制度完善,资料台账齐全;保障资金到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保障产品质量持续稳定。

    长效的思考

   创建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在实践中总结和提高。如何做到创一个优质示范区、抓一类产品提升、保一片质量安全、促一方经济发展,我们以为长效管理的重点是:保护积极性,保证示范性,保持鲜活性。

   保护积极性是需要从政府层面多做工作,要作为各级政府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要有创建规划和计划,上一级政府要将创建工作纳入对下一级政府经济发展目标考核之中;要出台对示范区企业的扶持政策,要落实对示范区质量监督抽查的专项经费,要鼓励为示范区服务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尤其是省级以上质检中心建设;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对示范区的宣传、加大对质量诚信企业、企业家宣传,树立品牌形象,信誉形象和社会担当形象。

   保证示范性是从质监部门作为创建的牵头部门这一层面来考虑的。一是要把质监的所有职能必须贯穿于示范区的创建之中,共同努力,推进落实,体现工作的示范性;二是要保持与经济综合部门、其它监管部门的联系,从宏观或微观层面指导示范区的健康发展;三是突出质量综合整治这个中心,坚持从源头抓质量,加强质量基础工作,培育和创建名牌产品,建立质量信用运用数据库。按照“整小促中扶大”的思路,整治并关停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淘汰落后工艺,促进企业规范化生产,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保持鲜活性主要是从企业层面来思考的。示范区创建企业是主体,只有一个个企业都是充满活力的细胞,示范区的机体才能充满活力,才能不断长大、长壮。企业自身要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培养企业员工的质量社会责任,让每个员工特别是企业家明确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高质量的人民生活是由每个企业的质量诚信和质量提升铸成的,失信是对社会、对人民的犯罪,示范区的创建提供了企业质量发展的活力空间和质量展示的魅力舞台。

    (作者单位:江苏省盐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