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论检验检测机构在食品安全中的作用

2013-07-23 16:15: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 赵启卫

   检验检测机构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因素,为了保证食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需要不断地提高食品质量检测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公正性,自觉维护人民的利益。

   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要素,在我国国民经济中,食品工业已成为第一大产业。人们对食品的需求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健康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接连不断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也引发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如何确保食品的质量安全,事关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重视食品安全已经成为衡量人民生活质量高低、社会管理水平和国家法制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食品安全是评价食品监管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确保食品安全是食品监管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食品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系统中的检验检测机构,所要搭建的食品检测技术平台,就是要把好食品检验检测的闸门,为食品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和应急保证能力,给食品安全筑起一道重要的屏障。

    为监管提供第一手资料

   检验检测机构的实验室除受理日常客户的委托检验外,还承担着质量监督检验任务和风险监测任务,同时提供检验技术培训,帮助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针对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滥用非食品加工用化学添加物,食品制造使用劣质原料,假冒伪劣食品,病原微生物控制不当,腐败变质的食物上市流通等,检验检测机构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运用专业技术人员和仪器设备,及时发现问题,并在第一时间通报给监管部门,并及时上报监督检验,风险监测结果,为食品安全提供科学、准确、客观、公正的检测数据,保障食品安全监管,为决策者提供及时有效的第一手资料。

    加强检验检测技术研究

   检验检测工作应当严格遵循标准的要求进行,并随着标准的不断修订,不断完善而使检验检测技术不断提高。检验检测工作作为食品原辅材料、生产加工过程、包装储运以及市场销售等环节中监督检查的重要手段,直接影响食品的质量和安全。现阶段,食品安全卫生标准不断修订,安全卫生指标的限量值逐步降低,对检验检测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检验检测正向高技术化、速测化、便携化和精细化方向发展,有可能达到信息和资源共享。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前沿问题研究,探索研究食品中农药、兽药、化学污染物及其病原体等有害物质的高效、快速的检测技术和方法,确定有害物质的最大残留限量,提高食品安全检测机构中实验室的条件和人员素质,开展先进的食品安全控制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进行专项监督抽查

   检验检测机构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作用贯穿在食品加工生产的全过程,质量检测机构主要负责食品质量检验以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等。针对人们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对群众反映的重点区域内的重点产品积极组织专项监督抽查,及时发布食品安全信息,定期公布监督抽查结果,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要帮助企业搞清原因,查找造成质量不合格的症结所在,及时进行整改。并发布疫情和有毒有害物污染警报,提醒公众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让人民群众吃到满意放心的食品。

    建立风险监测机制

   为了进一步提高食品质量风险研判能力,及时发现食品安全事故的苗头,提高食品质量安全预警水平,就要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风险监测工作,按照风险监测计划的要求,集中重点力量,在保证检验结果科学准确的前提下,确保检验时限,高质量地完成检测任务。严格风险监测信息报告制度,如实记录并按时报送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中风险监测数据。加强对风险监测结果的分析总结,撰写质量分析报告,以利于对食品质量风险的研究判断。

    提升技术服务帮扶力度

   提高食品安全水平除了法律和行政监管外,还要注重从技术层面上推进。针对部分中、小食品生产企业或者作坊式的食品加工厂的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食品检验条件不够,食品检验技术落后,食品检验人员素质较低,导致食品质量检测成为一种形式,不能真正发现食品生产中的问题,不能禁止有问题的食品进入市场。所以要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机构的优势,在检测技术、管理、仪器设备、人力资源上进行重点帮扶。帮助食品生产企业对照食品生产许可要求找问题、找差距,为其培训检验人员,在检测设备购置,实验室设施改造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使生产经营者强化诚信意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提升技术装备,改进工艺操作和检验手段,加强原料生产、制造加工、储运和流通环节的食品安全控制,使食品企业的产品质量有明显提升,让更多的企业获得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证。

   检验检测机构要帮助企业完善出厂检验,不定期地进行比对试验。要不断督促企业提高检验人员的检测水平,规范检验行为,确保检测数据准确可靠。这个工作包括原始记录要规范,数据处理要科学,平行试验要有效,检验操作要标准。对于检测数据离群的企业,检测机构的技术人员要亲临现场帮助指导,找出问题的根源,对比较差的检验人员要进行实践操作培训等。这样做才能真正提高检验人员的检测水平,才能真正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

   总之,检验检测机构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企业的食品生产需要检测机构对其进行食品质量把关,检测机构的行为一方面可以保证企业食品质量稳定,促进企业不断调整食品生产工艺,另一方面可以满足消费者对购买食品质量信息的知情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食品安全保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最迫切、最亟待解决的现实利益,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关系到民族的延续和国家未来的发展,更关系到党和国家、政府的形象。作为把守食品安全闸门的基层质检工作者,我们必须全面把握食品质量安全技术性强的特点,更新观念,拓宽思路,采取各种有力的手段和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单位:山西省清徐县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