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基于无线网络技术的电梯综合信息传输系统

2013-07-23 16:10: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王金奇  石  文

   本文主要通过引入当前热门的无线通讯技术,组成有线和无线相结合的局部网络,提供传输视频、声音等多媒体的数据传输。同时本文介绍了基于无线网络技术的电梯综合信息传输系统的方案设计。

    引言

   无线数据传输在工业控制、智能交通、移动办公、物流信息现代化及金融、医疗、远程等众多需要远程数据传递的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随着电梯多媒体的发展,在封闭的电梯井道内,如何选择合适的传输技术,以提供稳定、高质量的图像和声音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主要通过引入无线网络通信技术,组成有线和无线相结合的局域网,电梯轿厢与系统之间用无线网络连接的方法来解决。

    信息系统现状分析

   当前,由于多媒体的出现和发展,在电梯轿厢出现音频、视频或者摄像的应用,这些信号在当下大部分是通过随行电缆来进行传输的。这必然加大随行电缆的长度、重量。为解决高层建筑中电梯传输音频视频的问题,技术人员做了很多种尝试。现在国内外电梯领域中集中通用的综合信息系统主要采用有线网络、基于视频网络、无线局域网络的电梯信息系统实现。

    1.有线网络

   所谓有线网络就是在监控中心、机房和轿厢的计算机组成一个有线网络,监控中心与各个机房内主机以以太网方式组成局域网,传输文字和图片。传统的视频传输,光纤电缆传输,双绞线传输等有线网络传输方式受干扰严重,无法实现动态影像的实时播放。

    2.视频网络

   所谓视频网络就是在有线网络实现方法的基础上,采用同轴电缆或者光纤组成的单独的网络视频系统,以实现电梯信息的传输。此方法可实现电视图像的双向传输,视频效果较流畅。

    3.无线局域网

   随着internet的迅速发展和对数据通讯需求的快速增长,无线网络技术成为近年来通信技术领域最大的亮点,是构成未来通信网络技术的重要部分。电梯轿厢与机房之间可以采用无线方案取代光纤、电缆等传统的网络连接,增加电梯运行的可靠度,较少的维修成本,使得电梯的运行效果和维护效率达到最优。优点:

    一是安装方便;

    二是使用灵活;

    三是经济节约;

    四是易于扩展。

    4.多种多媒体方案比较

   有线网络系统容易受干扰,内容更新慢,无法实现动态影像的实时播放。视频网络组网复杂,所需电缆也比较多,无法实现交互。无线局域网组网灵活,升级方便,经济实惠,交互性良好,所以说现在比较流行的解决方案是无线局域网。而有线网络已在国内逐步淘汰。

 

    无线网络通信技术标准

    按照国际标化组织(ISO,International StandardOrganization),完整的计算机网络结构包括自上而下的7个层次,但无线网络仅仅工作在OSI/RM的下三层,及通信子网层。

    无线局域网的标准已经由IEEE802.11委员会在1990年进行标准化,1998年作为国际标准规范获得承认。各标准如下所示。

 

 

    信息系统方案设计

    1.信息服务器

   它主要负责管理网络信息。例如:多媒体信息的发送等,所有电梯显示设备的显示内容都由信息服务器进行管理和交互。事实上,信息服务器也可以与外网连接,实现互联网络上的信息浏览和内容交互,比如实时播放视频,动态显示等等。

    2.多媒体轿厢显示器

   现代电梯除了在等候电梯的地方安装电视等显示设备播放广告或宣传片外,在电梯轿厢内部安装有多媒体的显示器,它与轿厢顶部的无线设备相连。在该显示器上可以显示电梯的楼层位置,运行方向和其他的一些状态。除了这些信息以外,还可以投放一些广告或者其他多媒体信息。例如:开关门信号,脱离服务信号灯电梯服务状态。

    3.无线局域网

   无线局域网比传统的局域网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和可伸缩性,它抗干扰性强,网络保密性好。无线局域网在代替传统缆线的同时,提供以太网或者令牌网络的功能。国际标准IEEE802.11规定在2.4 GHZ或者5GHZ频段上提供1Mbps到54Mbps的传输速率。目前IEEE802.11b是主要的无线局域网标准,提供5.5Mbps的期望数据吞吐量。本系统采用无线局域网IEEE802.11b/g协议标准。

    信息传输系统结构设计

   本系统在信息传输网的实现方式上采用有线传输和无线传输相结合的方式。如图3所示。管理中心和物业,机房之间采用有线传输,管理中心和电梯轿厢之间采用无线连接。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安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