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把握企业真实成长的黄金发展期

2013-07-22 16:06: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张燕生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胡鞍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陈  峰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

              戴小京  财讯传媒集团总裁

 

   开场白: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制度的微观实体和社会生产的主要组织形式,为商业社会的进步和现代文明的推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理性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前提,也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首要。企业洞悉宏观经济走势,顺势而为,抓住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期的历史机遇,在本土化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合理嫁接中实现跨越,将成为未来中国企业持续成长的时代命题。2013年4月27日,参加“探寻企业真实成长”高峰论坛的政界、学界以及企业高管,就现今经济格局下企业发展和真实接轨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且帮助企业更全面、准确地把握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与轨迹。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张秘书长谈谈探索企业真实成长的制度环境和转型之路。

   ●张燕生:我们先回到30年前,1978年改革开放最初路径是什么?第一,我们探索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模式,也就是鼓励出口和招商引资促进体制的转轨和经济的起步。第二,我们采取了不平衡发展的战略,也就是先让少数人富起来,先让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起来,先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第三,我们采取摸石头过河、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的改革开放发展的模式。在过去的30年我们改革开放有3个重要的模式,一是1978年采取的改革开放模式,也就是中国必须要通过改革开放来探索通向未来之路。二是南巡模式,有改革总设计师的大力推动,有明确的改革开放的方向,也就是要构建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三是WTO的模式,WTO是我们积极参与全球化融入世界的一个重要的战略部署,就是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30年来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我们经历的这些模式还能不能走下去,今天我们再一次站到了新的起点上,未来我们究竟要走向哪里?我们需要建立法制的市场经济的体制环境,解决市场经济的规范、规则、执行和监督,一个比较完善的市场经济的环境,这对企业的真实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探索企业真实成长的转型之路,企业将会经历一个脱胎换骨的转型之痛,这也包括进入世界500强的大企业。去年我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首次超过日本,但这些企业大多数都是在传统行业。而小企业的转型之痛是面临着缺订单、缺人才、缺技术、缺融资、缺规范,怎么办?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个坚实的基础,在这方面我们面临着更大的困难,但是也有着更大的机遇。总之,我们企业前30年挣的是血汗钱,未来30年才是中国企业真实成长的黄金时期。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发展的环境、动力和模式,在未来30年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一是需求结构发生变化,诱导新的供给结构的转换,其中包括知识型、创新型和智力型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包括中产阶级人数的倍增,包括经济的国际化。二是要赢得这个黄金期,我们要向物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人才流上寻找效益,这是改革的重点,也就是打造在全球高效合理的贸易、生产供应链、金融供应链和基础设施供应链,为企业营造一个真实成长的黄金环境。三是我们的企业将从过去简单的模仿走向创造型模仿和创新,在这方面也就是我们讲的开放、全球化、走出去,到全球有创新资源的地方、有人才的地方,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人才中心和服务中心,最大限度地缩小中国和世界在知识积累、技术进步、高端人才聚集方面的差距,把比较劣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这是下一步我们要破解的难题。

    ●主持人:请胡院长介绍一下成为世界级企业需要满足哪些标准。

   ●胡鞍钢:如果在当今世界239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跨国公司会议,或者我们叫经济奥运会,有资格参与的都是世界级企业。什么是世界级企业?有三个标准,只要满足其中一个就可以。第一个标准,大家公认的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可以说,这是达到了世界级的规模。第二,进入世界同行业前10名,也就是说,在全球的竞争中是领头羊企业。第三,必须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知名品牌或国际标准,如果满足两个条件,我们称之为世界级优秀企业,如果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我们称之为世界一流企业或世界卓越企业。

   在过去的20多年中,当我们确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方向,中国就诞生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那么,目前中国是否已经打造了世界级企业,可以说,在世界500强中,在去年的名单上我们至少有70家,根据我们的保守估计,到2020年将会有140家,因此,中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打造了世界级企业。根据我们的调查研究,以海航为例,我们可以看到仅有20年历史的海航,从集团总收入已经接近和达到了世界500强的门槛。看同行业,如果把海航和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汉莎做比较,同样可以看到,在2000年与汉莎相对差距从营业收入的角度来看是62.5倍,但是,去年已经缩小为4.4倍。由此可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追赶型国家。从品牌来看,海航已经获得世界公认的行业包括联合国的奖牌。海航从地方航空企业成长为全国航空企业集团,进而逾越为世界级综合运营服务商,正在成长为世界优秀企业,将来还会跻身于世界一流企业。所以,我们简称这是奇迹。

   ●主持人:海航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世界级的企业,陈主席,对于企业的发展、转型与成功,您有什么感悟与大家分享。

    ●陈 峰:今天我们共同“探寻企业真实成长”之路,我说这个题目可以做一个长久的课题,因为未来的中国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成长,如何引领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问题,如果我们得不到一个合理的发展成长过程,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我们很难应对全球的变化和国家自身的发展。

   海航创业20年,经过了三个发展历程,从偏居一隅到走出海南岛,从单一航空公司发展到现代服务业的综合运营商,从中国走向世界。正是因为这三个历程和转型,让海航取得了三大成果。第一个成果是,海航从1000万元人民币起家到今天收入超过1277亿,总资产5千亿,负债率79%,拥有员工10万人,打造了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第二个成果,海航打造了中国民航的世界级航空品牌,进入全世界6家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的行列;第三个成果是,海航成功实现了由单一的航空公司转变为现代服务业的大型综合运营商的历史转型。

   海航是经过三次转型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我认为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海航作为一家成长20年的民营企业,是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条件下成功与西方现代企业制度对接的产物,我们建立了当今世界的管理制度、管理模式、管理体制。二是成功地将中国文化传统精神和西方现代管理技术很好地有机结合在一起,构成了中华民族文化之内涵,是外兼西方管理技术的中西方合并的企业。中国文化的理念是王道精神,什么是王道呢?自己发展带动周边的国家发展,使人们向你靠拢,中国文化用大同世界的理念造福于天下人,所以,当中国实现2030年全面发展的时候,将对120多个国家和70亿人口带来共同富裕。在这种大背景下,海航确定了自己未来发展的目标,打造世界级的卓越企业。我们用我们给社会的贡献告诉世人,什么是中国的商道精神,计利计天下之大利,用商道的成就造福于人类的幸福和平。

    ●主持人:目前中国企业将面临哪些方面的挑战?请戴总谈谈想法。

   ●戴小京:根据现代化理论,社会变迁的加速必然伴随慢变量和快变量的摩擦,所谓变革的突破阶段就是打破壁垒之后,让社会比较容易变化的快变量形成,但是这个快变量只有持续地朝一个方向积累发力才会逐步地推动慢变量开始变动。反过来说,如果快变量快了以后,缺乏持久量,慢变量推动反弹把快变量抵消。开始看起来容易,后来遇到了比较深层的问题,然后出现了反弹,就会出现大的倒退,甚至倒退到不如变革前的变量。现代企业有可能就是快变量,现代企业只有不断地增多和在社会持续发生影响,才能进一步推动社会的进步。目前我认为中国企业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

   一是转变发展方式意味着经济结构、贸易结构发生深刻的转变。二是ICT也就是所谓的信息通讯技术的革命性变革可能使原来的竞争空间发生颠覆性的改变。三是企业面临着创新者陷阱的挑战,创新者陷阱的要点不是说你不做什么事,而是你的某些创新已经做得太好,使其他的创新可能受到阻碍,并不是说你不创新。这种现象也是到处可以见到的,这是值得探讨的。用比较禅宗的想法,不断地把自己的杯子倒空是有利于跳出这个陷阱的。四是中国的这批现代企业将要迎来第一代领导人的交替,这也正是真正开始考验企业制度和文化有效性的时候,只有经历时代交替才能检验文化、制度这些因素起了多大作用。所有的挑战都是围绕着变动而发生的,无论变动的诱因来自哪里,企业都应该做出适应性的调整。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