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家质检总局开展儿童用品等8类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工作要点

2013-05-08 09:0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突出重点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国家质检总局开展儿童用品等8类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工作要点

    编者按近日,国家质检总局下发通知,部署了在电线电缆、儿童用品、学生文具、车用汽柴油、林木制品、化肥、节水产品、建筑防水卷材等8类产品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此次行动将坚持扶优治劣、标本兼治的原则,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指标,努力实现上下联动、内外联合。加强产品质量监督,分析质量问题成因,着力解决关键问题,提升产品质量水平,规范产业健康发展。

   此次行动将通过加大对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严格不合格企业的后处理工作,提高生产许可准入门槛,建立质量提升信息平台,修订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积极开展区域综合整治,召开质量分析会,全面落实分类监管措施,推动建设质量提升示范基地,从而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质量提升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有效性,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健康发展。为方便各地质监部门更好地开展本次行动,本刊特对其主要工作要点进行摘编。

    把牢许可证关

   在电线电缆质量提升方面,将充分发挥6部门电线电缆质量提升联合工作机制,组织对各地贯彻落实《关于促进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情况进行检查。继续加强与电线电缆上下游产业、主要用户和相关组织的协同配合,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参与质量提升活动。严格电线电缆许可准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和质量监督,组织开展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强化不合格企业跟踪抽查,切实落实不合格企业后处理工作,加大电线电缆违法违规生产行为打击力度。各省要严格电线电缆生产许可证审批和管理,严格执行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及国家产业政策的约束性规定,全面清理并向总局上报电线电缆生产许可管理情况。总局组织对近年来新获证企业情况进行检查,对新增获证企业较多的省份进行重点督查。全面落实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措施。

    强化安全监督

   在儿童用品质量提升方面,国家质检总局将指导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儿童用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国质检监联〔2012〕841号)精神,会同相关部门强化部门监管,形成监管合力。各地要按照《质检总局关于开展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5月初按期上报半年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总结材料,并继续加大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突出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组织对玩具等5类儿童用品开展国家监督抽查,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儿童用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强化对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玩具、童车产品的监管和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的查处,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结合专项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查发现的突出质量问题,组织检验机构和行业协会召开质量分析会,帮助企业分析原因,加强标准和检验知识的宣贯,促进企业提高质量管控能力。

    解决突出问题

   在学生文具质量提升方面,各地质监部门要组织开展学生文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和修正液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对发现质量问题的企业进行约谈,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举办产品质量分析会,指导帮扶企业查找质量问题原因,促进提升产品质量水平。联合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以“关注学生健康,提升文具质量”为主题,开展“安全文具进校园”活动,邀请学生和家长参观检测实验室,制作画册、宣传片等,向学生广泛宣传文具选购和安全使用常识。集中产区要开展区域质量提升行动,综合运用监督抽查、日常巡查、整改复查、专项检查等手段,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顿,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规范区域产业发展。

    促进标准实施

   在车用汽柴油质量提升方面,质检部门将开展“贯彻标准促质量提升,为建设美丽中国做贡献”主题活动,促进企业有效实施标准,增强质量意识,提高质量管理水平。针对消费者诉求和媒体报道情况,选择重点地区和重点道路沿线的加油站,组织开展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加大对抽查不合格企业的跟踪抽查力度,及时将抽查结果通报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抽查后处理工作。各省级局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4部门《关于促进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积极开展监督抽查和车用汽油获证企业后续监督,依法查处质量违法行为。

    联合多方提升

   在林木制品质量提升方面,质检总局会同国家林业局研究制定促进林木制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加强部门联合,共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量大面广的胶合板等人造板材为重点,各地要按照工作意见的要求,加强与林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加强林木制品的监督检查,严格生产许可,加强证后监管,深入组织开展“三查三打”,依法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突出重点产品开展监督抽查,强化对不合格企业的后处理,督促企业切实履行质量主体责任。各地要针对监督抽查发现的行业性和区域性质量问题,组织行业协会、质检机构和专家学者共同开展质量分析和研究,加强行业分析,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人造板集中产区质量监督部门要联合林业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和检验机构,开展区域综合整治,促进区域质量提升,培育人造板质量提升的示范典型。

    严查违法行为

   在化肥产品质量提升方面,质检总局将继续支持鼓励集中产区培育打造质量提升示范项目,为化肥质量提升工作发挥引导示范作用,同时将组织修订《化肥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改进完善许可条件,进一步规范实地核查工作。质检总局组织各地开展化肥联动抽查,各地要严格抽查不合格企业后处理,查处质量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要按新的许可条件重新审查清理获证企业,并对2012年抽查不合格的化肥企业,特别是被总局约谈的55家严重不合格化肥企业进行跟踪检查,对连续两次不合格的获证企业依法严肃处理;要深入落实化肥分类监管制度,对已实施分类的复混肥、磷肥等获证企业,抓好措施制定工作,实施动态监管。要在农耕生产季节开展护农惠农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乡村集镇咨询点等形式为农民免费提供化肥选购和施肥用肥知识,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组织检验机构开展化肥质量免费检验活动。

    加大抽查力度

   在节水产品质量提升方面,质检总局将指导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节水产品质量提升与推广普及工作的指导意见》(水资源〔2012〕407号)精神,在去年提升工作的基础上,会同当地水利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开展节水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总局将继续联合水利部组织对陶瓷坐便器等4类节水产品开展国家监督抽查。各地要结合本地产业实际,加大节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严格抽查不合格企业后处理,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加大违法企业曝光力度。针对监督抽查发现的突出质量问题和区域性质量问题,联合水利部门,组织行业协会、质检机构开展质量分析会,帮助企业分析原因,加强标准和检验知识的宣贯,促进企业提高质量管控能力。

    实现监管覆盖

   在建筑防水卷材质量提升方面,各地质监部门要以分类监管督促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实现辖区生产企业分类监管全覆盖,切实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成为AA类企业。要严格审批和管理生产许可证,严格执行新颁建筑防水卷材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和国家产业政策,从严实施企业实地核查和产品发证检验,从严审批核发生产许可证,从严监管获证企业。对监督检查发现不再满足许可条件、出现重大质量问题的,要依法吊销企业生产许可证。要保持严查严管高压态势,总局组织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开展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对无证生产和违法生产问题严重的重点地区挂牌督办。各省级局要组织各地开展辖区生产企业的拉网式清查,全面摸清企业获证情况。特别是对企业聚集地,要集中力量重点打击无证生产、无标生产和“低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联合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解决影响质量提升和行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关键性症结,建立互联互通的质量提升信息平台。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