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检利剑”化肥打假战役展开

2013-05-07 16:02: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施京京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2013年“质检利剑”化肥打假战役,统一组织指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四川、湖南、湖北11个省(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对88个涉嫌制售假冒伪劣化肥的生产企业开展执法检查集中行动,重点打击化肥偷减有效养分和标志欺诈等违法行为。

    呈现四个问题

   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假劣化肥坑农害农案件屡有发生,严重干扰农业生产秩序。综合各方面情况发现,劣质化肥坑农害农案件主要存在四个方面问题:第一是偷减养分,含量不足;第二是假冒品牌,通过假冒名优企业厂名、厂址等方式,蒙骗农民;第三是虚假标注,一些不法企业钻法律和标准空子,在产品标识上误导农民;第四是无证生产,一些化肥生产小企业和窝点,生产设备简陋,场所隐蔽,不具备相应的化肥生产条件和质量控制能力。

   针对这些问题,全国质检系统继续开展“进千村,入千户,抽千样”农资打假下乡行动,对使用较多的农资产品免费检测,现场宣传识假辨假知识,接受农民投诉举报。同时,质检部门组织开展了农资打假利剑行动,突出化肥重点产品,化肥有效含量不足、虚假标识等重点违法行为,严查化肥质量违法大案要案。针对农资生产企业集中、质量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质检部门开展了区域整治,推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各负其责、行业自律的整治工作机制,努力促进整体农资质量水平的提升。

    开展暗访摸排

   据了解,为确保此次执法查处稳、准、狠,国家质检总局提前组织精干力量,对群众反映强烈、有违法记录的化肥生产企业开展了暗访摸排,从外围对企业违法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在行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有虚假标注有效成分含量、违规改变生产条件等违法行为,现场抽检化肥产品139批次,目前已检出18个批次不合格产品,查获不合格化肥400余吨。现场发现的情况包括:有的企业生产的成品复混肥包装袋内已放入合格证,却挂上“待检”字样标牌;有的企业生产的复混肥用杂皮袋灌装后,放在成品库内,挂上半成品的标志牌,没有规格、等级、含量等产品基本信息,只用笔在包装袋上标注生产日期,在出厂前再进行最终包装;还有的企业在标称总养分51的复合肥料包装袋上标注“试制品”,涉嫌无证生产。目前,现场发现的一些涉嫌违法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创新执法方式

   据悉,2012年,全国质检系统在“农资打假下乡行动”中共查处农资质量违法案件4205起,涉案货值1.02亿元,减少农业生产损失1.2亿元,为促进我国粮食生产“九连增”做出了贡献。2013年,全国质检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农资专项执法打假。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地质监部门将进一步创新执法方式,强化案件线索摸排、案件曝光、案件评析、技术执法等举措,把查办大案要案作为主攻方向,严厉打击带有“潜规则”的质量违法行为,切实服务“三农”。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