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瑞安市质监局强化软实力促产业提升掠影

2013-05-07 15:14: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柔促刚

——浙江省瑞安市质监局强化软实力促产业提升掠影

    ■文/晓 东  志 成

    质量强,则“市”强。

   作为“温州模式”重要发祥地的浙江省瑞安市已经从制造大市迈进了质量的强市,其中的秘诀之一就是“以柔促刚”。近年来,该市通过推行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及标准引领,走出了一条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先进管理的“诱惑”

   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瑞安一家生产汽车零配件的龙头企业,2011年公司总产值从原来的6亿元增至8亿元,用工反而减少200多人,节省成本达千万元。公司副总经理戴光永介绍说,这完全得益于瑞安质监局推行的卓越绩效、精益生产管理模式,我们导入精益生产模式后,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产品质量更加稳定。

   2010年瑞安市被浙江省政府确定为“质量强省”建设综合试点城市。“强省”先“强市”,“强市”先“强企”,如何将“强企”落到实处?瑞安市质监局局长吴功宜介绍说,瑞安市先后设立了“市长质量奖”、“精益生产奖”,并于2011年制定出台了《瑞安市质量强市建设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其中专门设立质量提升奖励,对获得政府质量奖、精益生产奖的企业予以重奖。

   在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过程中,瑞安市质监局结合“千争创万导入”活动,大力实施质量管理提升“百千”工程,即:十二五期间,在全市100家工业转型升级排头兵企业中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1000家行业龙头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推行精益生产和5S、6σ等现场管理方法;印发了《关于在工业转型升级排头兵企业中大力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通知》,号召企业加快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步伐;组织开展了优秀企业先进质量管理模式交流活动、质量专家进企业把脉问疹等一系列活动。

   2012年,瑞安市政府把质量强市工作上升为“一把手工程”予以推动,积极开展省级质量强县(市)示范创建活动,制定了《瑞安市创建省级质量强县示范县(市)行动计划》,与各镇(街)签订质量强市建设目标责任书,将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各部门、镇(街),纳入对镇(街)的考绩法,有力地推动基层政府抓好落实。为此,该局以瑞安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质量提升为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实施质量基础、质量安全、质量导向和质量惠民四大工程,实行产品、服务、工程、环境四大质量联创,并深入开展质量强镇(街)、强业、强企“三强”创建活动。

   截至目前,瑞安市共有50家行业龙头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157家规模以上企业实施精益生产管理模式,还有一批企业先后导入5S、6σ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

    标准的魅力

   在有着“中国汽摩配之都”之称的瑞安市,2000多家汽摩配企业年产值达350亿元。其中,换向器企业就达100多家,产值达20多亿元,占全国车用换向器市场份额的50%以上。

   10年间,净利润从20%以上滑落至5%以下,这是瑞安换向器生产企业面临的集体困境。如何走出微利竞争的行业困局?“共同订立‘换向器产品联盟标准’,填补国内行业标准空白,实现精细化生产,帮企业‘挤’出更多利润空间”。吴功宜说,联盟标准不仅涉及了产品,还将质量诚信、质量管理、品牌运营等要求纳入了其中。

   瑞安质监局还大力开展标准创新活动,积极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争取承担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鼓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把企业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标准,不断提高产业标准话语权。

   目前,瑞安市共有41家企业参与54个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在九个“国字号”基地建立了产业技术标准体系。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