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系统志愿者服务队成当地金字招牌

2013-05-07 15:1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十年公益路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系统志愿者服务队成当地金字招牌

    ■文/张吉祥

   江苏省泰州质监系统从2002年开展的质监志愿者服务活动已走过了十多个春秋。十年来,该局志愿者服务活动紧紧围绕全局工作大局,以奉献社会、方便他人为目标,以友爱、互助、进步为准则,在宣传咨询、帮扶解困、释疑解难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政府关注、社会认可、人们认知的良好效果,有效地扩大了质监知名度,提升了质监形象。

   以前,该局每年集中在一两个节日搞大型服务活动时,曾听到群众反映,有不少单位只在有节日时搞突击,活动流于形式,解决不了什么实质问题。为此,该局党组经过认真思考,周密计划,决定采用质监志愿者活动的形式来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了使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让群众满意,局党组加强了领导,首先成立了以局长为总指挥、分管副局长为副总指挥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识假辨假、免费检测、质量义诊等10个活动小组。其次是科学制定方案,针对公益性便民服务活动内容,结合全局工作实际,制定志愿者服务活动方案,先后三次召开会议,研究服务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在此基础上,局党组下发意见,开展“泰州星期六”质监志愿者投入服务活动。活动遵循三个原则:自愿参加与组织引导相结合,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突击活动与长期服务相结合。

   现在这支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泰州大地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十年来,这支队伍里的成员越来越多,从机关工作人员到事业单位检测人员,从局领导到质检技术专家,从综合处室办事员到质量安全员、信息员,不管是老同志,还是新同志,不管是专业技术人员,还是工作服务型人员,都一起参与了志愿服务者行列。星期六,已成为泰州质监系统工作人员进行志愿服务的重要生活内容。

   为使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在每年年初,局系统所有工作人员都会收到一份“质监志愿者服务登记表”,进行登记造册,自愿参加服务活动的质监工作人员配佩服装和帽子,并根据各人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选择相应的服务项目,编入相关服务活动小组。迄今,全局系统已成立了56个质监志愿者服务队(每队8-10名),服务内容包括助老助残、环境保护、检验检测、维修校对、公益宣传、义务值勤等。其中,帮困义工队、“志愿者”维修队、法律咨询队、“质量义诊”队、质量知识讲解队、专家释疑解难队等在当地已成为叫得响的服务品牌。

    为此,各志愿者服务队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了一些富有特色的服务活动。

   如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学雷锋日和“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围绕“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就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密切相关,普遍关心的商品质量、真假识别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

   组织开展“质量义诊”活动。一是按志愿者专业特长成立“农资专家技术服务队”、“农资知识宣讲”、“农资执法打假”、“农资打假现场咨询”、“农资免费检测”等5支服务队,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宣传识别真假知识,介绍防范假冒伪劣方法,对农民购买有疑问的农资,现场进行免费检测,鼓励农民大胆举报假劣农资。二是组织志愿者、质量专家、安全专家深入百强企业及省市质检机构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开展质量回访、把脉会诊,进行技术指导,现场解说电梯使用、维护等方面的问题,讲解食品安全注意事项,宣传在面粉生产中禁止加漂白剂的有关要求。三是开展免费检测活动。全局组织5个免费检测志愿者服务队,分别在四市两区的农贸市场、乡(镇)村医院(卫生室)、计划生育指导站以及学校、社区开展咨询、接受质量投诉、免费检测活动等等。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