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八项质量管理原则在建设工程项目上的应用

2013-05-07 14:39: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骆莉婷

   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对于确保实现项目的目标并最终使项目的顾客和相关方满意起着决定性作用,而工程项目具有显著的一次性、不可逆转性、动态性、复杂性等特点。

   八项质量管理原则是质量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是质量管理最基本、最通用的一般规律,适用于所有类型的产品和组织,是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基本理论。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也离不开一般质量管理的范畴,也遵循着质量管理的基本原则。以下,笔者从八项质量管理原则出发,结合建设工程项目的特点,分析了在建设工程项目上如何运用八项质量管理原则。

    以顾客为关注焦点

   顾客是组织存在的基础,关注顾客的要求和期望是组织立足于市场,并不断发展的基本要求,因此持续使顾客满意是组织应关注的行为。应用这一原则,首先要解决“我们的顾客是谁”以及“顾客需要什么”这两个问题,然后在满足顾客要求、超越顾客期望方面开展活动。

   建设工程总承包项目,一般工序复杂、工作环节多、建设周期长,其面临的顾客从广义上应包括产品的最终接收者 (用户),社会监理、下道工序的接收人、质监部门等一些相关方,但其主要的顾客应是业主方。业主方的需要是通过合同来体现的,因此,我们应重视对合同的管理,包括合同分析、合同交底及合同实施的控制。通过合同分析,明确工作内容,明确自身的权力义务,明确顾客对工程质量、价款及工期等方面的要求;通过向各层次管理者作合同交底,把合同责任及要求具体地落实到各责任人和合同实施的具体工作上。通过合同实施控制,找出偏离,以便及时采取措施,调整合同实施过程,达到合同总目标,也即达到满足顾客要求的目的。

    领导作用

   领导对组织的发展至关重要,组织能否适应日益变化的环境,并在其中发展壮大,关键是组织的领导能否审时度势地做出适宜的战略决策,明确组织要实现的质量方针,并通过创造和保持员工充分参与的内部环境保证组织目标的实现。

   在建设工程项目中,我们不仅要强调工程总承包企业领导的作用,更应该重视项目经理在整个项目中的作用。项目经理是一个项目管理班子的负责人(领导人),主要从事项目管理工作,任务是项目目标的控制,是项目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和质量形成过程的总指挥。工程项目应建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的生产经营管理系统,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抓项目质量管理,必须选好项目经理,配好项目班子,选择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有真正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努力抓好质量管理、创建名牌工程的质量责任意识的人才担任项目经理。

    全员参与

   人是管理活动的主体,组织目标的实现,取决于各级各类人员的质量意识、思想和业务素质、事业心和责任心、职业道德,以及能胜任岗位要求的工作能力等。组织应为员工创造发挥其潜能的环境和条件,有利于员工奋发进取,充分发挥其才智,创造其价值。

   项目部应通过员工大会、周例会、月例会、班前会、小组会、技术交流会等各种形式,教育培训员工,激发员工的事业心、责任感。通过组织培训,使注册执业人员和持证上岗人员能持续满足工作要求。另外,要注重团队的建设,形成合适的团队机制,以提高项目管理班子的成员和项目管理的工作效率。要建立项目管理班子的成员之间,各交叉作业成员之间,各单位成员之间进行沟通和解决冲突的渠道,创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工作氛围。

    过程方法

   过程是质量管理活动所研究的最基本单元,通常,质量管理体系由若干过程组成,一个过程的输出形成下一处过程的输入。采用过程方法可以有效地使用资源,降低成本,缩短周期,关注和掌握按优先次序改进的机会,以高效率达到过程的目标。

   建设工程过程质量控制要加强事前控制,完善事中控制,注意事后验收。一是加强事前控制。对工程各项参与者进行审查;对工程所需的材料进行检查、半成品的质量进行检查和控制;对工程设备进行审查;对工作方案进行审查。确定质量管理和监控重点,进行技术交底。二是完善事中控制。在质量控制中要改静态管理为动态控制。根据工程项目的特点,合理设置质量控制点并对工程质量预控。开展工序完工后的自检、互检、交接检。三是注意事后验收。质量控制中最后的补救措施是事后验收。通过事后验收对工程中的质量缺陷或重大质量隐患,及时停工整改。建设工程项目是一次性的活动,任何一个过程都不可逆,工程建成后又不可能将产品拆开、解体来检查其内部质量,因此,建设工程项目的过程质量控制更侧重于事前和事中的质量控制。

    管理的系统方法

   系统指的是由若干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要素按一定的方式组成的统一整体。每一个组织由于其生产规模、类型、复杂程度不同,涉及体系过程的相互作用和关系各不相同,我们需理解、理顺其相互关系和接口,才能使过程整体有效运行。

   建设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包括项目的决策阶段、实施阶段和使用阶段。项目的实施阶段包括设计前的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其项目质量管理过程具有动态阶段性(招投标、设计、施工等),具有多层次性(业主方、总承包方、分包方、勘察设计方、施工方、供货方等)。在项目的不同阶段,项目的各参与方的质量责任不一样,对资源需求的重点也不同。因此,必须针对各阶段各层次对质量的不同作用和影响,采取适宜的质量管理措施,协调好各过程之间的相互关系。

    持续改进

   社会中的任何事物受其自身和所处环境的影响,从诞生一开始就会经历一个从不完善到完善、更新的发展过程。因此,持续改进是无止境的,是一个永恒的目标。改进机制即指按PDCA循环的要求,分析和评价质量管理体系过程存在的影响目标实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识别潜在改进区域,针对性地制订相应的计划,组织实施。

   我们应使PDCA的方法应用于所有过程。在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中,计划P(Plan)是指确定质量控制的组织制度、工作程序、技术方法、业务流程、资源配置、检验试验要求、质量记录方式、不合格处理、管理措施等具体内容和做法的文件,一般形成《项目质量计划》或《项目质量管理大纲》。实施D(Do)包含两个环节,即计划行动方案的交底和按计划规定的方法与要求展开工程作业技术活动。检查C(Check)指对计划实施过程进行各种检查,包括作业者的自检,互检和专职管理者专检。处置A(Action)对于质量检查所发现的质量问题或质量不合格,及时进行原因分析,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纠正,保持质量形成的受控状态。

   基于事实决策的方法。基于事实作出决策是获得成功结果的基础。为正确决策,保证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充分性是关键,这就需要采用包括统计技术在内的适宜方法去收集和分析信息和数据。

   建设工程的项目部应监测和收集与质量有关的信息,并定期分析整理。信息的来源包括来自业主方、监理方、质监部门的记录、报告、工作联系单及其他往来文件,如质量会议纪要、质检记录等。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的应用有分层法、因果分析图法、排列图法、直方图法。

   与供方互利的关系。供方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构成了组织产品的组成部分,供方提供产品的保证程度,关系到组织能否持续稳定地提供顾客满意的产品。因此,与供方建立战略联盟关系对组织有决定性的意义。

   建设工程的供方不仅是设备材料提供商,也包括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安装单位。我们应通过资格审查建立合格供应商名录,通过招投标来选择合格的供应商,并对供应商进行阶段性的评价以保证供方的合格性。为此,企业不仅需要与顾客沟通,还需要与供方保持沟通,共同开展质量改进活动,实现互利互惠。

   总之,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企业管理的各层次和项目现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再加上建筑产品生产周期长、自然环境影响因素多等特点,决定了质量管理的难度大。因此,必须运用现代管理的思想和方法,按照国际质量管理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保持有效运行,灵活运用八项质量管理原则,才能保证工程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从而使企业在市场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凯迪水务有限公司)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