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平邑:延伸监管

2013-05-06 11:15: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甘信军

   “为提高监管工作质量,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我们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了监管服务工作的延伸上。通过近几年的实践,我们感到这种工作模式不但提升了监管工作的效能,使工作更具针对性,也为广大社会公众所接受。”谈到此项监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时,山东省平邑县质监局的负责人感慨地说。

   这是该局以筑好安全防线守牢安全底线为目标,以强化监管力度为抓手,以延伸服务监管范围为手段,立足工作实际所创造的一种监管新模式,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并抓好“监管范围、监管机制、监管实效、监管素质”等关键环节,实现了监管模式由“被动式”向“主动式”的转变,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监管范围由“普遍监管”

    转向“关注民生”

   “前段时间,俺购买了村里农家超市的一袋小包装的化肥,施用了几个月后,俺把用化肥的庄稼和没用化肥的比较了一下,结果发现一点效果也没有,我怀疑化肥的质量不合格,请问我应该怎么样才能解决问题呢?”

   “您可以通过检验检测的方式来辨别您所购买的产品是否合格,如果经检验是不合格产品的话,您可以到稽查队去投诉,他们会帮你挽回损失的!”

   近日,该局接到一个农民朋友的咨询电话,在耐心解答询问的基础上,工作人员迅速向局里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了汇报。针对投诉农家超市的电话呈上升趋势的实际,该局立即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会议认为长期以来服务监管工作的范围,大都是集中在县城或乡镇驻地等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域,农村或偏远地区监管力度明显不强。必须把加强农村和偏远地区的监管工作,作为提升服务民生质量的年度重点。

   原来,由于平邑县位于沂蒙山腹地,近年来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该县在全县16个乡镇738个行政村新建、改造了农家超市900余个,实现了村村有农家超市。但是,这些超市进货渠道复杂,部分商品的质量不能保证,严重危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于是,该局从年初开始,组织开展了“农家超市”专项整治活动。主要对超市内销售的食品类、电器类、农机具、农药等进行检查,执法检查采取抓“龙头”带“龙尾”的方式进行。因为全县所有农家超市都隶属于供销合作社管理,部分商品是通过供销合作社进的。该局先从县城和乡镇驻地的供销合作社的联合超市查起,而后延伸至全县的各个村(居)的农家超市,从“根”上确保了农家超市产品的质量。对位于两县交界处,进货渠道比较复杂的农家超市,协调兄弟县局配合通过共同执法的方式进行。今年以来,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执法车辆38台次,深入各个乡、镇、村,检查各农资经销点53户,共计查处化肥案件5件、农机案件3件、农药案件4件、种子案件2件。对10多个不同品牌、品种的农资产品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

   在做好监管工作的同时,工作人员又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张贴宣传画、集中学习等方式,加大了对质监法规和质量知识的宣传力度。增强了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和明辨真假的能力,从源头上减少了质量纠纷案件的发生。

   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质量安全问题,该局制定和完善了《平邑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安全应急预案》,向社会公布了局长和有关科室负责人的电话和手机号码,并进一步明确了各种质量安全事件的处置时限,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为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该局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包扶企业责任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确定了辖区内的20家重点企业为包扶对象,与包扶企业建立热线联系,定期走访,定期座谈,定期联络,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要求每名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到包扶企业现场办公不少于1次。

    监管机制由“单兵作战”

    转向“联合协同”

   有一天,该局接到一个农村养殖户的投诉,反映自己养肉鸭所购买的饲料存在质量问题,经检验机构检验确定有一些成份不符合有关要求。他已经到几个职能部门进行了投诉,但都说不属于他们的职责范围,想打听一下这种情况到底归口哪个部门管理。

   听到这个情况后,该局的工作人员立即同畜牧、农业、工商等相关部门联系,向他们介绍养殖户的实际情况和遇到的困难,最后在工商部门的协调下圆满地解决了此问题。

   针对这种由于和相关职能部门缺乏有效的沟通,从而形成的“单兵作战”的监管模式,让公众遇到质量问题投诉无门的实际。该局深刻地认识到在新形势下的质量监管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参与。

   因此,该局把加强质量案件查处联动联调机制建设,作为完善监管机制的重要措施之一。在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领导、协调和调度下,一个工作时期或一个工作阶段,该局及时做好与工商、安监、公安等有关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工作。自去年以来,参加了由县政府牵头,工商局、公安局、文体局、广电局等职能部门组织的“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查处知识产权违法案件6起。与工商、公安、农机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春季农资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活动期间共查处农资方面的违法案件12起,主要涉及到农药、化肥、农用地膜等领域。与工商局、公安局等部门合作,联合开展了“春节食品专项整治活动”,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全方位全时制的检查,目前这项活动还在进行中。由于加强了职能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处理质量违法案件的办案质量和效果得到了质的提升。

   当前正值春季,也是建材销售的旺季,建材成了质监部门接到社会公众投诉比较多的领域之一。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建筑工地使用的建材质量,杜绝劣质钢筋和水泥等产品进入建筑工地,该局联合安监、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依照《冷轧带肋钢筋国家标准》,分组对钢材加工、销售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并详细记录了每家企业的生产规模、材质型号、进货渠道、产品流向等相关生产信息。截至目前,共检查摸底钢材生产、销售企业19家。在此基础上,该局联合这些部门对在建工程工地进行不定期巡查,对使用的钢筋进行抽样,并指导建设工程承建方建立钢材进货台账、使用台账、钢材质量检验报告等相关台账,切实保障了建设工程质量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监管实效由“自我评测”

    转向“公众评价”

   对监管实效的评测,一直以来实行的都是“自我感觉式”闭门评估的模式。即到了年终或半年工作总结时,请一些企业和一些单位的代表到一起,当面了解服务质量情况。这种方法导致了一些企业碍于情面,不敢或不提供真实情况的现象。

   为了真实了解和把握服务监管的质量和效果,该局注重加强了质量违法案件的回访工作,对处理的违法案件及时跟踪回访。在回访的过程中,为了让企业全面了解和掌握质监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平邑县质监局印制了行风意见调查表格、单位工作职能介绍、执法投诉程序、质监政策法规汇编等资料,回访工作人员采取不向区域监管人员打招呼,不用党委政府领导陪同的方式,每到一家企业,现场把有关资料发放给企业和员工,送上有关表格,留下服务和举报电话。每次回访活动结束后,回访情况由局办公室进行汇总。梳理出工作中得到企业肯定的好的做法和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业务职能印发到每个业务科室。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回访情况进行反馈。

   在此基础上,各业务科室根据回访中存在的问题,对其成因进行客观认真的分析。之后,加快落实力度,力求解决所有问题,针对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以问题的解决促进行风建设质量。去年以来,该局共走访、回访生产企业375家,走访县直部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60人,采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30余条,其中有15条被采纳。

    监管人员由“被动应付”

    转向“提升素质”

   “以前,我们是坐在办公室里,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什么困难时,就给我们打个电话求得帮助。我们再按照他们反映的情况,在电话里或到企业给他们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现在,局里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到企业生产第一线,及时发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帮助企业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工作方式的转变,虽然加大了我们的工作量,但服务效率却有了质的提高。企业办事比以前方便了很多,生产过程中遇到许多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解决。实践证明,这种工作方式还是比较受企业欢迎的。”对监管模式的转变,该局一线的工作人员感受颇深。

   近年来,山东省平邑县质监局为彻底改变过去那种高高在上遥控指挥坐等基层求助的工作方式,把转变工作作风作为提升服务效能的基础性工程,以“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排忧解难、提高服务效能”为目标,以沉到底‘号脉’、坐下来‘会诊’、俯下去‘解难’”为主要方式,深入到企业生产第一线,倾心尽力办实事,一心一意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出谋划策,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但是,这种监管服务方式,对人的素质要求很高。因此,该局针对一直以来部分工作人员把工作的标准定位在“能干工作”的较低标准上,对业务学习的积极性不高的实际。要求每个干部职工必须把工作标准定位在“干好工作”上,

   为切实实现这一目标。每个年度的工作开始之初,都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业务和理论学习周”活动,活动期间请党校、法院和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授课,细致地学习法律和业务知识。在此基础上,还把用制度规范服务监管工作人员的行为(内控),作为提高监管工作质量的基础性工程。

   今年年初,该局在全面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调整充实了《平邑县质监局业务和理论学习制度》、《平邑县质监局行政执法人员行为准则》等30项制度措施,在全面落实相关制度措施的同时,推行了开门审案、行政执法案卷定期评比、行政执法人员考核等制度。按照定责任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的模式,大力加强责任追究制度建设,形成了横到底竖到边的责任追究体系。

   同时,该局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积极参加省、市两级局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班,2012年度,该局先后派出10多个批次30多人次,到上级业务部门组织或有关院校组织的培训班学习。为提高服务监管企业的力度,该局确定了47家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推行了“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制度。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和各科室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采取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掌握企业的基本情况,并建立了“一对一”服务档案。同时,明确规定,服务监管工作人员的帮扶工作质量,与个人和单位的年终评功评奖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帮扶工作不达标的不能参加评功评奖。

   好举措带来好成果。以上工作实践证明,服务监管工作的延伸,延的是服务内容和范围,伸的是监管实效。近年来该局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行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