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唐山:暖心“宅急送”

2013-05-06 11:12: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张 伟

   “过去,我们每年都要到唐山市计量所去年检,往返130多公里,有时一次检测不完,还要跑第二次。今天,唐山市质监局计量所的工作人员顶着严寒上门检测,真是太方便了,我们省了不少事。”2月6日上午,唐山市计量所流动计量检测车开到了曹妃甸,正在办理游标卡尺检定业务的技术人员李小卫激动地说。

   去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以服务带动企业发展为理念,在各业务窗口推出质监服务“宅急送”服务模式,通过上门服务、电话预约等方式为其提供服务,在为企业服务方面做足了文章,有效地提升了质监服务效能。

   所谓“质监服务‘宅急送’”,就是按照“4S”(service服务、speed速度、sincerity诚意、satisfaction满意)的标准,改变传统服务模式,通过提供上门服务、电话预约等方式第一时间为企业送去服务。

    走出去

   曹妃甸到唐山市区有近100公里路程,企业检验特种设备,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往返两次,最少需要一天的时间,每次的油费、过桥费不说,光时间成本就对企业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作为拥有特种设备2425台的首钢京唐公司来说,不仅是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重点工程,也是河北省、唐山市的重点工程项目,特种设备数量多,检验难度大。

   为方便首钢京唐公司特种设备检验,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唐山市特检所在曹妃甸专门成立了曹妃甸特种设备检测站,派驻精兵强将,实行现场办公,现场解决,该所在曹妃甸驻扎的12名工作人员中,拥有硕士学历的一名,其余全为本科学历;为企业提供“订制式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鉴于工程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唐山市局在工程现场设立了36524绿色通道,凡是检验合格的设备,办理履行简易交接手续。实行“先取报告后付款”的方法,以方便企业。

   针对首钢京唐公司在用安全阀数量多,部分无法拆卸等问题,唐山特检所实施了安全阀在线检验等措施以满足企业生产需要,购置流动安全阀检验车,对安全阀实行在线检验,最大程度地减轻了企业的检验成本。

   在让企业少跑路的同时,加大与企业的交流。为了使双方交流制度化、经常化,唐山市局与京唐公司建立了沟通机制,确定每周三双方进行互动交流。市特检所派检验人员到京唐公司参加设备部组织的特种设备企业专业例会,加强与各作业部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沟通,解决了特种设备在检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定期邀请京唐公司设备管理人员到市特检所座谈,展示检验检测实力,积极征求企业对检验服务的意见,面对面挑刺、实打实整改。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和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贴心服务。

    请进来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有46个分公司,60个子公司,是一个上市公司,已建成为集煤炭生产、现代物流、装备制造等多家分支机构且驻地分散,有的处在偏远山区,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年检手续时,多数下属单位要派专人专程赴市政大厅排队办理,有时由于办事人员不懂办证程序或手续不全,要往返几趟才能办成。对此,唐山市质监局按照“服务企业、方便企业”的原则,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开通组织机构代码证快速年检服务通道,对全市分支机构多且分散的大型企业实行“电话预约”和“上门服务”活动,提前5天与企业相关部门电话联系,约定上门服务事宜,并主动派人预先上门沟通,把自制的办证须知明白单印发企业,告知所属单位做好办证准备。在为企业集中办证的过程中,该局工作人员现场办公,耐心指导企业填写相关资料,对达到办证条件的,现场审核,当场盖章。

   “不用出门,不用排队,在家中就通过了年检,真是又方便又实惠,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和爱护啊!”公司对外联系部负责人激动万分地说。

   2月4日至8日,唐山市质监局各业务窗口实行延时服务、加班加点,为在春节前办理特种设备、计量、食品、代码等各项业务的企业服务,实现节前业务全部办结,不拖延至节后。其中节前五天,共集中检测各类设备产品1342台件。春节期间,该局各业务窗口继续推行电话预约服务,安排人员受理预约业务,为返乡的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