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菏泽市计量所服务民生经济发展纪实

2013-05-06 09:30: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沐浴东风花更香

——山东省菏泽市计量所服务民生经济发展纪实

    ■文/周训荣

   在菜市场买菜,菜贩的秤准吗?更换新电表后,会走得“快”吗?不用水的时侯水表也会转吗?医疗器具准确吗?无论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衣食住行医游乐购”,计量检测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山东省菏泽市计量测试所充分发挥计量在经济发展、提升产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中的作用,走出了一条“计量惠民,助力产业”之路。

   该所始建于1984年,负责全市各种计量标准的量值传递和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测试和维修工作。目前,可开展几何量、热学、力学、电离辐射、声学、光学、时间频率、无线电等十几大类100多个项目及商品量、眼镜质量、贵金属含量的检定、校准与调修。今年以来,他们共为社会检定或校准各类计量器具6万余台(件),为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资源利用、科技进步、质量提高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不吝本钱

   “磨好金刚钻,才能揽来瓷器活;有了好的检测设备,才能干出好的业绩;才能为菏泽的百姓服好务,当好‘管家’。”该所负责人如是说。

   为提高检测水平,该所加大了对检测设备的投入,先后投资了200余万元购置了智能心电图、心电监护仪鉴定装置、大质量比较仪、CNG加气机检定装置、汽车四轮定位检定和动平衡仪检定装置等先进的检定装置,以及婴儿培养箱分析仪、呼吸机校准装置、色谱仪检定测量仪等先进的计量标准设备,大大提升了检验检测能力。

   “我们计划再投资引进一批检测仪器设备,新建雷达测速标准装置、阿贝折射仪灯10余项计量标准的检定/校准装置,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同时,增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参数和检验检测项目,打造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地区计量科学发展高地。”该所负责人介绍说。

   以精湛的技术保证服务质量,是该所服务理念的核心内容。该所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获得社会公正计量认可证书,具备室内温湿度、珠宝玉石称重和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等检测能力。四表室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流量室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去年,热能表、验光镜片项目参加省局组织的实验室比对,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以人为本,人才强检”,是该所用人的一贯方针。他们先后培育、引进了一批优秀专业检测人才,检测水平大幅度提高。目前,该所拥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1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21人,初级职称35人,11人获得国家注册计量师资格,强大的人力资源有效地促进了检测能力的快速提升。

    输入动力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也是计量事业发展的基础。作为政府法定计量检测机构,市计量测试所立足职能,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动力”。

   首先是扔掉“官气”,服务企业。该所领导班子认为:不扔掉“官气”,不放下架子,就难以谈为企业服务。在日常工作中该所十分注重建立职工的服务意识,要求每个职工多为企业着想,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所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计量问题,使“为企业服务”成为全所员工的自觉行动。

   在检测工作中,一些企业出于生产安排的考虑,希望把计量检定工作安排在企业停产或检修时进行。该所想企业之所想,把计量检定工作专门安排在双休日等节假日休息时间进行,为湖北洋丰等一批企业提供了及时且不误生产的计量检定、校准等服务,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能源计量在节能减排中起着“标尺”和“眼睛”的作用。该所从加强能源计量管理、提高能源计量检测能力和发挥计量检测数据入手,帮助、引导企业全面加强能源计量工作。

   截至目前,该所深入纺织、石油加工、电力等行业的重点企业,开展服务730余次;帮助企业检定用能计量器具546台(件);更换不合格计量器具290台(件);为813家获得生产许可证企业检定各类能源计量器具3.6万台(件),确保了企业正常平稳发展。

    让人放心

   “以前来公司送粮食总担心秤不准。这下好了,经你们一校对,贴上合格标签,以后我们再来送粮食也放心了。”为菏泽一家面粉加工企业前来送粮食的客户高兴地对质监工作人员说。

   如今,计量器具、血压计、民用四表(水表、电表、煤气表、热能表)、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医疗等与民生相关的计量器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为此,该所大力实施“关注民生、计量惠民”工程,深入开展了“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学校、服务计量进社区”的活动。通过强检备案、计划管理、市县联合等有效措施,加大惠民力度,实现了计量到辖区内所有的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医疗卫生单位和眼镜店。

   该所还对大型超市、集贸市场的定量包装商品和在用贸易结算计量器具进行了重点检验检测,重点对食用油、米面、调味品、酒类等十大类225批次的商品进行了抽检,净含量合格率为93.6%;对辖区内各夏粮收购站、棉花收购站的在用计量器具逐一进行检定,检定各类计量器具560余件,修理计量器具390余件;检定加油机3153台、出租车计价器2200台件。

   近年来,国家实施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乡镇医疗设备档次、数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随之而来的检定工作量也剧增。由于计量意识相对薄弱,部分使用单位没有相应的计量管理措施,甚至连最基本的设备维护都做不到,这些因素造成了农村基层医疗设备计量不合格率明显高于市县级医疗单位。

   为此,该所加大了对乡镇卫生机构的检测力度,确保了农村医疗计量器具的安全。“在对乡镇卫生机构的检测中,我局的工作人员经常会遇到乡镇医院对医检工作的不理解,拒绝检测。面对拒检,我局的工作人员总是既当检定员,又当宣传员,从国家的法律法规,到做好计量检定工作、保障医疗安全的重要性,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讲解。医院被我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所感动,从心里接纳了我们,也接纳了医检工作。”医检室负责人说。该所通过医检发现并排除多起农村基层医疗设备计量问题,有效地避免了医疗事故的发生。

   作为医检机构,该所负责人道出了他的想法:“有些单位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我们就千方百计地做思想工作,说服教育,让他明白检验是为了保障设备运转正常,是人命攸关的大事,目的只有一个——让所有设备健康运转。”

   去年以来,该所共对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在用X光机、B超机、血压计、心电图机等计量检测器具进行了强制检定,共检定医疗器具3000余台件,为老百姓创造了计量准确的平安就医环境。

   同时,该所注重将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计量知识宣传普及。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媒体、网站等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增强消费者的计量知识和维权意识,营造出全社会关注、重视计量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