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杭州市高新区质监分局实施标准化战略硕果累累

2013-05-06 09:28: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扬“标准之帆”远航

——浙江省杭州市高新区质监分局实施标准化战略硕果累累

    ■文/子 墨

    从蹒跚学步到“名门贵族”,他们体验到了从无到有的喜悦。

   2003年前后,浙江省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还处在消灭“无标”生产的阶段,但今天他们俨然成了标准工作的领跑者——全区已有70多家重点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研制300余项,发布实施285项,有16名标准化专家常年活跃在国际标准化的舞台上并拥有“话语权”;39名标准化专家分别在国家标技委组织中承担秘书处或担任副主任委员、委员;3家企业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高新”与“无标”的尴尬

   聚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将科技创新技术转化为标准,多年来先后获得“可调激光气体分析仪”国家标准和IEC国际标准主持制订权,国家标准于2011年发布实施,占据了激光气体分析仪器领域的战略制高点,并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使这个仪器仪表行业中的小字辈企业一跃成为全球行业新星。

   然而,2003年当聚光公司第一款产品“半导体激光气体分析仪”问世时,给他们带来的不仅是喜悦,还有当头一棒。由于该产品属于强制检定范围,因之前该产品并没有国家标准和检定规程,因而他们无法获得型式批准和计量器具许可证。

   据杭州市质监局高新区分局综合科长汤丽峥介绍,当时,在杭州高新区,类似聚光公司这样的企业绝非个案。高新企业的“采标”工作难度很大,涉及到高精尖的产品很多根本没有标准,标准化工作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问题日趋突出,标准制约产业发展的矛盾根本性存在。为了逐步建立标准化管理机制和模式,增强质监工作的有效性,高新区质监分局由此开展了针对性调研。他们首先选择了全区前50强高新企业调研。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最终确立了申请“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目标。

    主动出击破瓶颈

   2006年初,高新区质监分局围绕高新区建设创新体系推动“人才、专利、技术标准”三大战略的联动实施这一重点工作,向区政府建议将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作为加快标准战略实施的有效载体,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采纳。

   而后,滨江区政府把“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列为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区长亲自挂帅申报国家项目,下发了《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示范区的决定》。还先后制订了《杭州高新区(滨江)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扶持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规定,在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标准战略、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有力的政策支持。高新区标准化试点工作由政府直接领导,打破了过去标准化工作只是在质监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循环、就标准而标准的运行格局。

   为充分发动企业标准创新的积极性,高新区质监分局选择了一批在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的龙头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具有国际或国家标准制(修)订经验或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经验的企业作为标准化试点骨干企业,分层次进行引导扶持,积极做好项目培育和项目申报,做好全程指导服务工作。在全区范围内筛选、审核,选聘标准化专家,在聘期内为全区试点工作提供标准化专业指导服务,并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业务培训。该区还专门设立了标准化示范区信息平台,建立技术标准查询,WTO/TBT预警、产品检测及认证查询等信息平台,积极向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搭建了高新技术产业个性化服务平台,面向高新企业提供免费信息服务。

   因此,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杭州高新区国际标准化成果不断涌现,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