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实行首席质量官制度见闻

2013-05-06 09:25: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首席质量官上岗盯质量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实行首席质量官制度见闻

    ■文/焦  强

   从国企砖厂到全员持股的化工企业,从负债160万元到如今总资产39亿元,从深陷“三角债”桎梏到独树一帜、打出“诚信”旗号,从最初的一条生产线到亚洲最大的氰化钠生产基地……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道路坎坷而曲折。

   诚信公司是如何在诸多坎坷中脱颖而出的?该公司董事长褚现英的一句话或许能解答此问题:“以诚信为名,以质量为基,这是‘诚信’一路走来坚守的宗旨,我们企业率先设立了首席质量官。”

   2012年,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王云肖正式上任企业的首席质量官岗位,成为石家庄市首批企业首席质量官。作为企业的第一质量责任人,她全面负责本企业的各项质量安全工作,主持本企业质量考核,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并对企业质量安全承担“第一责任”。

   尽管有在质量管理岗位上的10年从业经验,王云肖走马上任首席质量官后,肩上的担子一点也不轻松。“我每天要在生产车间巡查两三个小时,用一些同事的话说就是去‘挑刺’,去发现一些很小很小的质量问题并及时解决。”她说。

   “首席质量官是企业任命的,体现了管理层对质量问题的重视程度。首席质量官的权力更大、责任也更大。”公司董事长褚现英对笔者说,自从石家庄市质监局实行了首席质量官制度以后,遇到紧急质量问题,一线员工可直接“越级”找她解决问题;公司客户遇到不好解决的售后问题,也找她解决。

   除了生产线的各项规程,原材料供应、售后服务都是王云肖全线把控的产品质量范围。“虽然说公司历来都重视质量问题,也针对质量管理出台了多项条文规定,但要每个环节都做到质量安全,仍需要构建更完善的质量体系。”目前,她正在起草首席质量官岗位制度,进一步精细化各项规程,并发动企业全体员工参与到质量改善和问题解决的工作中来,“只有提高每一位员工的质量意识,才能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才能提升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产品质量无缺陷、客户服务无抱怨”,跟随王云肖来到诚信公司的生产厂区,随处可见这样以质量为主题的标语。诚信公司成立至今,始终把质量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来抓,把产品质量摆放在品牌战略的高度来考虑。多年来,诚信公司在严格执行ISO9001质量管理要求的前提下,结合生产特点、产品特色和客户要求,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严格执行生产操作流程,确保产品质量满足不同客户需要,以高起点、高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努力成为能够为全球顾客提供卓越化学品和技术服务的国际化知名企业。

   坚持靠质量谋发展,诚信公司是河北省最早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企业之一。2008年,诚信公司率先提出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被任命为首席质量官之前,王云肖一直是诚信公司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她介绍说:“最初对这个概念并不熟。前期的推行并不得法,后来董事长派骨干力量到陕西、山东等地学习,终于有所获益。”据介绍,从2009年开始,诚信公司以“成为能够为全球顾客提供卓越化学品和技术服务的国际化知名企业”为愿景全面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制定了公司长短期发展方向及绩效目标。经过两年的发展,这一管理模式已经渗透到公司生产和管理的方方面面。2012年,该公司以申报石家庄市政府质量奖为契机,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向新阶段。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