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直属二分局倾力服务地方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2013-05-06 09:23: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突破常规 靠前服务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直属二分局倾力服务地方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文/吴振祥  林俊松  黄振宇

   漳州市龙文区是福建省著名的侨乡,也是闽东南重要的物资集散地,素以“鱼米花果之乡”著称。自1997年成立以来,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经济,加快城市建设,推进产业升级,持续改善民生,努力打造“行政商务金融中心、现代物流基地、总部经济聚集区、先进制造业密集区和休闲旅游目的地”五大功能区域,全力构建“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示范区。2012年,全区人均GDP高达6.8万元,在全市率先超过1万美元;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规模工业总产值161.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共完成投资144.5亿元,其中重点项目建设72.5亿元,进度居全市第一。漳州市质监局直属二分局紧扣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质监部门职能优势,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特别是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上,突破常规,关口前移,靠前服务。

   该分局秉承“监督与服务并举,推进质量强市”原则,在服务地方重点项目建设中始终坚持“重引导、严标准、细帮扶”的工作思路,通过深化“两帮”活动,创新四项举措,努力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针对不同项目建设特点,提前介入,通过走访巡查、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为企业出谋划策,用超前式服务帮扶企业,有效地推动了英博雪津一期、万达商业广场、康师傅饮料、大闽食品、嘉华酒店等一批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顺利竣工和投产,倾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深入现场跟踪服务。建立挂钩责任制,按照“一企一措,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将各项帮扶措施分解到人,由具体负责人与企业经办人一一对应,深入现场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事事提前做、现场做,跟踪服务累计41次。

   关口前移服务特种设备检验。针对项目建设特种设备数量多、使用频率高、管理不规范情形,监管人员不断摸索有效管理方法,主动深入建设项目调查了解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情况,开展特种设备检查和检验服务,在建设项目多、检验任务重的情况下,监管人员及时联系技术机构,安排检验人员提前介入,靠前做好检验服务,确保特种设备安装过程全程监检得到落实,做到施工取证两不误。

   突破常规现场举办培训班。针对项目建设进入关键阶段需要培训大量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情况,及时协调培训机构——省特检院漳州分院进驻工地,做到人员边施工边培训,并现场考核颁证;安排食品监管人员到企业开设考场,组织企业从事食品添加剂、质量管理关键岗位人员进行上网考试取证,已举办多期压力容器、起重机械、锅炉和食品关键岗位培训班,参训人员126人次,颁发证书76本。

   容缺受理提高审批效率。克服直属机构没有审批权的局限,加强与上级沟通联系,主动协助企业办理商品条码,在企业生产许可、营业执照尚未取证情况下,积极与省条码中心沟通,采取容缺受理方式,仅用8天(正常办理需30天)就帮助英博雪津啤酒公司获批商品条形码。

   该分局做法得到区长的充分肯定:“漳州市质监局直属二分局在服务工业竞赛项目中创新举措,主动靠前,特事特办,提速提效,很好回答了‘如何说行’的问题。”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