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昌邑市质监局加强队伍建设侧记

2013-05-06 09:2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好钢淬火

——山东省昌邑市质监局加强队伍建设侧记

    ■文/孙 鑫

   一块好钢,需要不断地淬火,才能提高钢的硬度和韧度。山东省昌邑市质监局在长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认识到,只有锻好“队伍建设”这块好钢,才能提高服务的效能,增强工作的有效性。

   每周三晚上,昌邑市质监局会议室里就灯火通明,全局干部职工聚在一起,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上级文件、党建理论、业务知识。在该局业务科徐建民科长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学习的内容和心得体会。像这样的笔记本,徐建民已用了10多个。

   每周夜校活动,昌邑市质监局已坚持多年。针对质监工作白天业务繁忙、干部职工顾不上学习的实际,昌邑市质监局建立了除周三夜校之外的全天候学习机制。

   为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该局对每一位新来的工作人员,都要进行岗位轮训。行政管理、稽查执法、综合业务、检验检测,几个岗位轮换下来,每一个干部职工都能对质监工作了然于胸,每一个岗位的工作环境、工作方法、工作任务以及各个岗位之间的工作联系都熟知于心。岗位轮训不仅为每一名新来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全面认识质监工作的机会,更为他们日后开展工作提供了一个储存知识、熟悉业务的平台,形成了该局在人才培养中的一个特色。

   除了内部雷打不动的每周夜校学习,该局还积极创造外出“取经”的机会,派遣业务骨干外出学习。2010年9月份,该局选派了3名同志到上级稽查部门进行执法学习。期间,他们在执法办案能手们的“传帮带”之下,通过在执法文书的制订、案卷的整理、执法程序、遇到相冲突的法律、法规如何运用、处罚时自由裁量权的正确运用等方面的学习,找出了自己与执法办案能手之间的差距;在现场执法过程中,学到了办案能手在寻找现场证据中采取的方式、遇到执法困难时所采用的解决方法等好经验,也实地学习和感受到了办案能手们严谨的工作态度、高效的工作效率。一年的“取经”学习结束后,这3位同志成为昌邑市质监局稽查队的骨干力量,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局的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通过不断的“淬火”,昌邑市质监局干部职工已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一组组数据诠释了他们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成果:全市累计取得中国名牌2个,山东名牌12个,服务名牌1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该局自主研制的移动式井盖承载力检测仪每年为井盖生产企业节约成本约10万元余元;通过专项能源计量检定,为山东昌邑石化有限公司节约资金970万元;先后出动执法人员810多人次,开展农资、食品添加剂、特种设备等专项整治22次,消除安全隐患122起,查处违法案件20多起……

   “新的一年,我们要再接再厉,炼好昌邑质监这块硬钢,为企业铸造好前进的车轮!”在2013年工作展望会上,昌邑局局长郑海龙踌躇满志地说。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