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浅议检验报告的质量控制

2013-05-03 15:45: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姜有伟

   质检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是对被检验产品的质量状况和质量水平做出的客观、公正、正确地评价。检验报告的正确与否,不仅直接关系到被检企业的命运,也直接影响到质检机构的社会声誉。笔者下面从人、机(仪器设备)、料(被检产品)、法(产品标准和方法标准)、环(环境)、测(检验)方面谈谈如何进行检验报告的质量控制。

   1.人是质检机构进行各项活动的主体。在整个检验过程中,从抽样到检验、出具检验报告都是由负有不同职责的人来完成的。人的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检验工作的质量,也影响到检验报告的质量。因此加强对人员的培训是质检机构工作的重中之重,质检机构应确保其人员能得到及时的培训。对一线检验人员应以检验水平、业务技术、先进仪器设备的使用等方面的培训为重点,以确保检验人员对标准理解准确、仪器设备使用规范。除对各类人员进行相关的技术、业务方面的培训外,还应进行思想道德、政治、政策和法制观念方面的教育,提高人员的整体素质,保证检验工作的质量。

   2.加强实验仪器设备的管理。随着科技的发展,检验工作越来越离不开各类检验仪器设备。质检机构应编制一系列仪器设备管理方面的文件,做到从仪器设备的采购到检定、维修、维护、运行检查直至报废都处于受控状态,并编制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对没有检定规程的仪器设备,应编制自校规程并报上一级机构备案,日常管理中按自校规程定期进行自校以确保其功能正常。在检验工作中,必须按照检验方法标准的要求,配备相应的仪器设备,在每一次实验前,应对所使用的仪器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其处于完好状态。在日常管理方面也应加强对仪器设备的检查、维护保证其处于完好状态。

   3.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抽取样品。抽样是检验工作的第一步,是保证检验报告有效性的基础。一般产品标准都规定了相应的抽样方法,只要按标准要求抽样,就能保证批中所有产品都有被抽到的相同概率,从而使样品具有代表性;标准中没有规定抽样方法的应制订相应的抽样文件以规范抽样工作。抽样时该繁琐时决不简化,该费力时决不省事,即使是受检单位或委托单位要求从简抽样,也不能马虎,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抽样的有效性。抽样时应确保样品数量满足检验和判定。对于规定用合格判定数判定或有二次抽样方案的要一次将样品抽够,第二样本可封存在被检单位。对于均匀性差,需要混合缩分的样品,总量应抽够,缩分应规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样品具有代表性。

   4.注意产品标准和检验方法的现行有效性。产品从抽样到最终出具的检验报告都是依据相关的产品标准和检验方法标准进行的。这几年国家加强了标准化管理,标准变化很大,因此,在检验工作中应注意标准的变更和作废,确保使用最新的现行有效的标准。

   5.加强环境条件的控制。检验工作必须在一定的环境条件和具有规定精度的仪器设备情况下进行。环境条件和仪器设备是检验工作正常开展的基本条件,缺少这些条件检验就无从进行,也就不可能形成最终的检验报告。在检验过程中,应按照标准规定的要求,对相关的环境条件进行调控,使其满足检验工作的需要,并做好相关的记录。

   6.正确、规范的检验和填写原始记录。在人员、仪器设备、标准、环境等条件得到满足的条件下,严格按检验方法标准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才能得到准确的检验数据,从而保证检验报告的正确性。

   此外,在整个检验过程中,还应注意做好各方面的记录。包括样品领退记录、仪器设备使用记录、环境温控记录等相关记录,以保证检验报告的可追溯性。

    (作者单位:新疆哈密地区纤维检验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