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传统企业盛与衰的启示

2013-05-03 15:18: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王均豪  均瑶集团副董事长

              宣瑞国  中国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严  炜  湖北恒顺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开场白: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被誉为中国达沃斯论坛,已成功举办了12届,汇集了众多最具思想力、最具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们,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论坛。2013年2月22日~24日召开的最新一届论坛以“改革开新局——企业家精神与中国未来”为主题,突出反映了业界同仁们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对推动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和远见卓识。论坛下设多个分论坛,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充分帮助和关心更多的新兴企业和企业家的成长,促进企业家成为社会和国家重要的建设力量,发挥起理论前瞻和社会引导的作用。下面我们请部分与会嘉宾就传统企业盛与衰为话题展开讨论。

   ●主持人:均瑶集团经历20多年的发展,目前以航空运输、营销服务为主营业务,并涉及置业和投资等领域,名列中国民营企业百强。在各个经营领域中,均瑶集团正不断为客户提供超出想象的服务,并致力于逐步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服务业百年老店。均瑶集团的发展无疑是成功的,请问王董事长,您怎么看待企业的成功,您认为成功最重要的核心因素是什么?

   ●王均豪:谈到企业的成功,中国有句老话“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可以从失败中总结出更深刻的道理,但是有时候成功也是能够学到很多东西的,所以说成功与失败我们应该辩证地去看。我感觉传统企业要保持可持续的发展,就要永远保持创新,这是一个核心。

   就拿我们公司为例,我们是一个多元化投资、专业化经营的集团。刚开始我们在温州做出租车经营,做传统的服务业,但是后来感觉很难做,我们就往现代服务业转型,在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一直思考,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怎么转?现代服务业的标准是什么?我们给自己找了一个定位,就叫“高素质的人才,高质量的服务,中高端的定位,高技术的运用,产生高效益的回报”,这“五高”就是现代服务业。所以,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围绕这“五高”,把集团下面各个板块进行转型。比如,我们开始做现代服务业,就定位在中高端,我们建立了一支由30几架飞机组成的明星机队,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一个理念出来,不是口号,企业必须要思考怎么样随时保持转型和创新。企业就像一个人一样,要思考生老病死的问题,生的时候,基因是不是对,出生是不是有残疾?很多企业往往发展很顺利的时候,股东之间会闹矛盾,为什么呢?因为创业时选择股东没选好。所以,在创业初期要慎重,一定要让大家的理念一致,目标一致,这点很重要。我们去年在企业成立20周年的时候,提出来要做中国百年老店的探索者,希望给中国民营企业提供一个案例,不管是成功与失败,我们能够发展20几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三兄弟很团结。我们坚守着家训,我父亲说,不管做什么事,要摸摸胸口这巴掌大的地,对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近5年,我们企业每年以30%~40%增长,我们有些飘飘然,感觉自己可以把控一切,到处乱投资,不是用现代化、国际化的管理制度考量企业的发展。这就是企业生病了,要及时体检,调整到健康状态。所以在我们的公司发展过程中,我始终跟财务总经理说,有一条职责,不管任何时候,我们融资,有抵押物的情况下,最多拿80%,留20%过冬。杜绝头脑发热,自己生病了,还不知道,否则连怎么死都不知道。所以我感觉,企业跟人一样,我们还是要回归到自然的状态下,思考我们人是怎么生老病死的,想明白了,引入到企业里,我相信可以找到很多的共同点。

   ●主持人:请宣主席介绍一下中国自动化集团的发展概况,您怎么看待传统企业的盛衰与发展?传统企业制定发展战略的依据是什么?

   ●宣瑞国:我们的企业从严格意义上讲,不算是一个传统的企业,我们应该说是服务于传统产业的工业企业,我们主要服务的对象是铁路和石油化工企业,为它们提供控制的大脑,就是铁路的信号系统和石油化工企业整个的自动化控制。企业就像万世万物一样,实际上它有生命,过去我们总是讨论产品的生命周期,今天我们谈传统企业的盛衰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其实作为企业家,或者说企业工作者,主要的责任就是让企业的生命力更长一点,让企业能够更健康地发展。就像医生对于人的生命力的延长和治病救人一样。

   在过去的许多年里,国家的经济主要是短缺型的经济,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我们服务的传统企业,走的是补充产能的发展道路。因此,我有特别深的一个感触,在我们服务的工业领域,在过去几年,有非常突出的特点:第一,当我们上项目,上投资的时候,是不考虑产能过剩的问题,上了就好,因为有强劲的需求;第二,主要考虑的只是产业链中低端的问题,并没有考虑到全产业链,或者是产业链中,高利润、高技术的环节;第三,我们在战略上考虑的问题,主要是考虑中国的本土市场,并不考虑任何国际化的问题。经过了30年的发展变化以后,现在企业主要面临解决的问题,是产能过剩的问题,是传统产业如何转型的问题。

   从企业现实的发展来讲,我也有很多的感触。中国自动化集团最早发端于石油化工的安全控制和铁路的信号控制,在过去发展的16年当中,行业形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最开始进入石化安全领域的时候,大家可能很难想象,几百万吨的炼油厂,是由几块钱,甚至是几十块钱的继电器所保护的,所以说效率很低;同样的,那时我们铁路的速度是每小时60公里,80公里,经过几次提速以后,到了100公里,120公里,现在的磁悬浮能达到几百公里。今天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国家整个石油化工炼制的自动化水平是世界一流的;高铁信号控制的水平也是世界一流的。应该说,在过去的十多年,对于传统产业的服务当中,我们自身实现了发展,实现了现代化,而整个传统行业的业态也彻底发生了变化。我们再不会盲目地考虑自己上项目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考虑现在上的产能,在未来的一定时间内,会不会从短缺变成过剩。过去几年,新能源从短缺变成过剩,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还有,我们最高利润,最高技术的部分能不能抓得住。我们要摆脱整个纯加工的,低效益的,低技术水平的产业形态,就必须抓住自身的技术核心。当绝大部分的企业可以做到一、二百亿的时候,这条大鱼在中国的水里面游起来有点费劲了,不能靠这片水养活自己了,到了需要跟海外企业竞争的时候了,所以,必须是走出去。我们怎么应对?这是现在中国传统企业要发展,要制定战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和依据。

   ●主持人:采矿是一个很传统的行业,传统企业在新形势下如何转型?如何跟上时代的脚步?请严董事长谈谈有什么经验和感悟能与大家分享?

    ●严炜:我感觉企业不一定非要有传统企业和非传统企业之分,现代企业可能有传统思想,传统企业也可能有现代化的基因。所以,我跟大家分享三点感受:

   一是做企业还是要坚守自己的思想的,我们是民营企业,从开始创业到今年已第25个年头,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自己内心最深层的冲动和文化。我认为思想的底线要坚守,这是民营企业可以保持持续发展的因素。二是企业就像一种生命体一样,它既要适应外部周边的环境,又要对内部进行调整变化,同时要吸纳更多的资源和营养,不断地来丰富强化内部,也给外界释放更多的正能量。三是做企业是要有大智慧的。企业有很多内在成功和失败的东西,要跨越现在一般考虑企业做得好与坏的问题,把企业作为一个生命体,作为一个人,一种文化来思考。

   另外,再谈谈产业的污染和建绿色矿山的问题。一般矿山开采之后,对水和植被和土质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们也找了一些环保组织,跟他们沟通和联系,根据不同的土质回填,重新建置绿色的矿山,这是能够达到的。加拿大有一个维多利亚岛,上面有一个花园,一百年前,这个花园曾是一位矿主开采的矿山,矿主挣了很多钱,但他也感到对大自然有很多的破坏,有一种恕罪的心理,就移植了很多花种在周边,结果花越种越多,成了大花园。矿山开始由家族管理,后来转给了国家。每次去加拿大,我都要去一下维多利亚岛,看那里的万国花卉展,它只收很少的入门费,以维持整个花园的管理。这点对我很有启发,如何把资源循环经济的有效开发并与环保进行互动,我们需要开发思路,下一番功夫,前景是非常美好的。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