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检院以服务促发展掠影

2013-04-02 16:17: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服务  你升级

——浙江省质检院以服务促发展掠影

   浙江省龙泉市——这个因剑而得名,凭瓷而生辉城市,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又会树立起另外一块金字招牌——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我们现在是浙江省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基地,有了省质检院的帮助,龙泉也能成为闻名全国的基地。”龙泉市空调汽配行业协会会长叶伟锋对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而他的信心大部分就来自于他所强调的——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质检院”)对他们产业的技术支撑。

    量身定做

   龙泉市现有汽车空调零部件生产企业23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8家,总产值达50.5亿元,其中空调管和膨胀阀两个产品的总产值超过了10亿元。

   和其他地区的集聚产业一样,龙泉的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普遍存在着生产规模小、研发能力弱、品牌知名度低、同质化恶性竞争等短板,严重制约了产业整体向上发展。

   围绕龙泉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浙江省质检院牵手龙泉市质监局制定了以联盟标准为抓手推进产业标准化的计划。针对该产业的支柱产品——铝制空调管和热力膨胀阀,结合当地企业的实际情况,明确多项关键技术指标,容量测试采用美国标准,气密性测试优于国外先进标准,分别制定了《汽车空调用铝制管及组合件》、《汽车空调用热力膨胀阀》两项联盟标准。其中《汽车空调用铝制管及组合件》填补了行业内标准空白,《汽车空调用热力膨胀阀》主要指标与国际标准接轨。

   联盟标准实施后,龙泉市汽车空调铝制空调管、热力膨胀阀采标生产企业的产品销售产值及利税均有20%以上的增长。更重要的是降低了产业内企业的开发、生产和测试成本,避免了重复的技术设计和原材料浪费,产品质量明显提升,联盟内企业产品抽检合格率接近100%,逐步走出了低价、低质和恶性竞争的怪圈,促使整个产业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

   浙江省是通风机制造基地,在温岭和上虞地区,拥有近500家通风机生产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0家左右。然而,市场上产销两旺的国产通风机的效率比国外先进通风机普遍低20%-30%,使用过程中能效低,随着通风机使用量的增加,其能耗问题日益突出。

   2012年初,由该院牵头,与浙江17家通风机制造企业自愿加入的联盟标准联合体,制定了《通风机机组能效节能评价及能效限定值联盟标准工作计划》,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以欧盟标准为参考,经多方调研、验证和修改,编制完成了《通风机机组能效节能评价及能效限定值联盟标准》审定稿,近期即将通过验收。

   据介绍,该联盟标准的推广实施,将提高通风机设计制造和检测水平,使通风机机组效率提高10%-20%,整体提升产品质量,促使产业迈向高端制造和精品制造,实现产业升级。

    贴得更紧

   区域经济是浙江的特色和优势,以制造业为主的块状经济已占浙江省工业总产值的50%以上,全省年销售10亿以上的块状经济已经有300多个。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危机进一步蔓延,浙江众多产业面临订单减少、行业无序竞争、产品低端、人工和原料普涨等不利因素,产业普遍需要升级。

   这种升级,已被浙江省质检院提升为机构优化服务举措、推进机构发展与产业升级的双赢战略。2011年以来,该院以联盟标准为平台,与块状产业园区企业结盟形成产业联盟标准联合体,建立起以产业提升为导向、企业为基础、协会为纽带、机构为后盾的机构+产业协会+企业的块状产业提升模式,通过技术帮扶推动产业的标准升级和质量提升。

   “技术机构不仅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还需要强化服务的理念,我们要贴近产业,及时发现和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产业升级了,我们的能力也提升了。”浙江省质检院院长徐生坚说。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