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北京市丰台区质监局强化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监管纪实

2013-04-02 16:14: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了路上的安全

——北京市丰台区质监局强化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监管纪实

   近年来,随着标准要求的新变化,检验技术也在不断的更新,这种形势对于各个安检机构(汽车检测场)来说既是一种机遇又是挑战。为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不断的发展,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提高检测场验车服务和管理水平。因此,自去年以来,北京市丰台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安检机构采取了多项举措,进一步强化机动车安检机构监管工作。

   首先,落实检测场主体安全责任。执法人员对该区7家机动车安检机构的负责人、业务主管等就《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监督管理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检验员操作规程,分层次地进行检验能力分解和督促各检测场组织学习,进一步提高安检机构的检验意识、安全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落实安检机构主体责任意识,同时督促安检机构落实人员岗位责任制,促进其公开向社会作出依法诚信验车承诺,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严格实施检验标准,严把车辆检验质量关,约束检验行为。

   同时,落实机动车安检机构层级监管责任、分级监管。安检机构所在班组自查自纠每月不少于二次,并填写检查记录按时上报本单位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汇总备查,检测场领导组织检查每月不少于一次,并填写检查记录备查,区质监局根据工作情况需要确定执法人员不定期的到现场监督检查、并实时进行电话短信询问检测场负责人对本场的检查情况,对本区内机动车安检机构每年专项监督检查不少于三次。

   其次,加强部门交流,形成监管合力,质监部门与交管局、环保局联合检查,发现安全隐患信息通报,并召开机动车安检工作联席会议,提高监管工作成效。

   再次,建立健全安检机构档案。该局对安检机构基本情况、业务开展、人员、计量、仪器检定等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安检机构档案的完整性、真实性、可靠性和准确性,做到“一机构一档案”。

   第四,严格执法检查,突出整改检查落实。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对机动车安检机构重点采取“十查十看”:一查营业执照、代码证书,看是否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二查资质许可、计量认证,看是否符合条件、检验能力是否具备;三查设备及计量器具,看是否保证安全检验车辆;在用计量器具是否依法进行计量检定;四查检验场所,看是否符合标准规定布局;五查标准、制度的执行情况,看机动车安检机构制度体系是否健全完善,是否有效运行;六查检验记录,看检验项目是否齐全;是否出具虚假报告。重点检查是否严格执行GB7258-2004《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21861-2008)等有关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标准;七查检验设备,看在用设备是否正常完好;辅助测试仪器设备是否完善;八查检验员资格,看是否持证上岗;测试设备的工作环境和人员的操作技能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机动车检验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行为是否规范;九查检验场所与环境,看是否符合要求;十查计算机设备,看是否与有关部门联网。通过检查,严防机动车安检机构在检测中不作为和乱作为,确保机动车行车交通安全。对监督检查发现的不规范行为,逐一记录在案。组织执法人员和技术人员对有关整改情况进行核查。

   第五,积极营造社会监管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该局在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布了检查信息及质监局举报联系方式,扩大对安检机构监管视野,消除监管盲区,形成全社会的监管网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了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