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诸城市质监局服务经济民生工作取得成效

2013-04-02 16:09: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一名称职的“服务员”

——山东省诸城市质监局服务经济民生工作取得成效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里,从国家到小家,“质量”二字的份量都愈发沉重。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作为质量监管部门,山东省诸城市质监局紧紧围绕“服务经济、服务民生”的工作宗旨,时刻践行“夯基础、提素质、抓履职、争一流”的发展道路,积极履职尽责,服务经济民生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效。

   该局积极推进以政府为主导、以部门为主力、以企业为主体、全员参与、全民支持的大质量格局建设体系,有效地推动了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的深入实施。自去年以来,诸城市质监局提请市政府出台文件,调动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加强了宏观质量管理。帮扶12家企业的14个产品争创成为山东名牌产品、1家企业获得山东省服务名牌、1家企业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1家企业荣获潍坊市市长质量奖,另外,在该局的积极努力下,诸城市纺织服装产业争创成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该市成功创建为“全国商用车零部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截至目前,该局累计成功组织争创了省级以上品牌105个、潍坊市级品牌6个,品牌创建数量在全省县级质监部门中名列前茅。

   围绕服务诸城市主导产业发展,诸城市质监局投资建成了山东省商用汽车零部件质检中心,检测业务覆盖汽车传动、制动、车身及附件和车用电器4大系统,可开展覆盖38个产品的277个参数以及75个方法的检验工作;正在建设的山东省肉制品质检中心目前正在进行装修改造方案的设计论证。围绕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该局投资建成了气瓶检测中心(全省唯一一家集民用、车载、工业三大类气瓶综合检测业务机构)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试中心。围绕提高服务企业技术水平,该局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质检所具备了276个产品和338个产品的4706项参数检测资质,项目之多居省内县级质检所前列,食品化工实验室被评为“全省十佳规范实验室”;计量所在潍坊市率先增上了蒸汽流量计、出租车计价器等检测室,2012年又重点加强了热能表检测、可燃气体报警器装置等新建项目的建设,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总数达到34套,为省质监局评定的第一批二级计量实验室中3家县级所之一的计量测试机构。

   为切实服务好企业发展,诸城市质监局还以实施标准化战略为重点,以完善计量体系为基础,以落实认证认可为手段,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全力引导企业健康发展。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和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分别帮扶了3家和2家企业开展了4A级和3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目前已有3家企业通过验收;帮助1家企业成为标准化示范项目;指导5家企业新制修定国际标准2个、国家或行业标准8个,2家企业的5种产品进行了采标;组织制定了《食品杀菌釜》联盟标准,现诸城市联盟标准数量已达到4个。指导16家企业进行了计量体系确认,1家单位争创诚信计量单位;对48家自愿性认证企业及12家通过实验室认证的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查备案;组织全市81家加油站召开了诚信计量公开承诺会议,并与之签订了《诚信计量主体责任承诺书》。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今年,诸城市质监局将继续坚持从源头抓质量,落实好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做好服务民生的“安全员”,发挥标准、计量、质量及检验检测等资源优势,严格监管和行政执法,做好服务经济的“服务员”,让“阳光质监”、“法治质监”、“服务质监”深入民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