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检定数显式万能试验机应注意的事项

2013-04-01 16:06: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现代科学技术和工业生产中,为了测定材料的机械性能,广泛采用了一系列种类繁多的数显式万能试验机和工作计量仪器。笔者从事试验机检定工作多年,有一些心得和窍门,现结合工作实践谈谈对数显式万能试验机在检定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以及处理方法。

   1.在确认仪器安装水平度符合规程要求后,首先要检查工作部分的摩擦力是否过大,如果是,应调整导轮间隙,消除摩擦力,必要时清洗工作油缸,如排除摩擦力影响后仍然存在正差。

   2.在对试验机示值进行标定时,要依照设备数显部分说明书中的程序逐步操作,需注意的是当首先标定第一个点时,必须将油缸上升到试验机上压板与标准测力计将要接触时,再按下“确认”键,以减小油缸上升时产生的摩擦力对示值的影响。并且在标定第一到第二个标定点时,如果是手动加荷,加荷速度一定要掌握到末位数字逐字变化,如果是自动加荷,可将加荷速度调为0.2kN/s。

   3.当试验机检定示值超差,经多次标定后仍不合格,但超差的数值为一较为稳定的固定值时,可在标定时对照标准测力计在该点加上或者是减去这个固定值进行修正标定。

   4.有些试验机并不是显示屏上显示了标定值就可以开始标定,它的标定点是需要逐个地按“标定或者确认”键认可以后,才可以对每个标定点进行标定操作,所以标定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后再进行标定操作,以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操作。

   5.当遇到用模拟值进行标定的试验机时,执行标定操作时要记录下标定前的原始模拟值后,然后再修改模拟值进行标定,这样做可以避免因反复多次修改模拟值后仍然示值超差,给需要恢复到原始模拟值时增加难度。

   6.当试验机使用调节电位器来进行示值修正时,一定要记清楚每个型号电位器所对应的力值档位,调节时最好在每个力值档位的中间值时尽可能地稳住力值后再进行调节,并记住所旋转的方向和角度,以便为再进行调节时作参考。

   7.当试验机在检定或者标定过程中出现异常现象时,应及时按下“回车键或紧急停止按钮”立即停止试验,或者直接关闭试验机油泵开关,停止加压。

   8.试验机的型号较多,操作方法也难易不同,检定前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后再进行工作,行垫块预先试压几次,掌握该试验机操作性能后,再换作标准测力计进行检定和标定。

   9.试验机所用油品的型号应随着季节的变化进行更换,一般夏季用40号机械油,冬季用30号机械油。

   10.当试验机为手动送油时,为了保证标定操作能与标准测力计读取数值点同步时,及时按下“确认”键,最好由一人独立完成,当有个别试验机使用者反映检定前后示值变化较大时,应在检定完成后,断电再通电,然后重新检定一次,以判断该试验机是否受到断电后的影响。

   11.在日常工作中,注意积累和保存各种型号数显试验机的标定程序,留做备用,避免当使用者遗失说明书时,影响检定或者是标定工作。

    12.长时间不做试验时,注意关断主机电源。

    (作者单位:新疆哈密地区质量与计量检测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