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创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之道

2013-04-01 15:38: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项玉章  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

           姚  坚  商务部办公厅主任

           曹钢材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

           孟庆禹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开场白:

   2013年1月23日,以“责任进化:底线的挑战”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责任进化与经济下行压力并行,一系列关乎环境、质量、安全、诚信等“底线”的责任事件频发,引发了各界关注,应该如何重新审视责任的“底线”,面对这条“不容突破的防线”,又该如何坚守?本届论坛,来自有关部委的领导、学者和企业家共同聚焦社会责任展开对话,探讨企业新时期履责之道,助力实现更具责任、更美好的中国未来。下面我们请部分与会嘉宾就企业社会责任中“创新”、“生态文明”、“质量责任”等话题展开讨论。

   ●主持人:质量问题关系到企业社会责任的底线,作为国务院质量综合管理部门承担着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重要责任的国家质检总局,在如何推动中国企业的质量责任提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请项总检验师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项玉章:本届论坛以“责任进化:底线的挑战”为主题,聚焦转型期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是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现实的深度关注。质量水平和质量安全,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质量的地位随着经济社会转型的深入愈加凸显,已成为中国发展的战略问题,关系到可持续发展全局和“硬件”支撑,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形象。然而,中国产品质量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目前在有些领域,比如工程建设、食品行业等的质量问题较为突出,因产品质量导致的安全事故和公共事件时有发生,这引发了公众担忧,挑战了责任底线。

   因此,中国政府视质量工作为重中之重。2012年4月,国务院颁布实施了《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2年行动计划》,把落实长远规划和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相结合:

   1.要求强化确保质量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基本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建立健全履行社会责任的机制,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之中。

    2.积极推动企业对消费者、投资者、社会、环境等相关方的社会责任。

   3.鼓励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强化诚信自律,践行质量承诺,在经济、环境、社会方面发挥综合价值,树立对社会负责的良好形象,保障质量安全是我们的目标,广大企业应该把确保《质量发展纲要》作为重要的指导方针,切实承担好自身的社会责任。

   质量诚信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基本要素。国家质检总局作为国务院质量综合管理部门承担着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责任,我们将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和《质量发展纲要》要求把诚信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加大对违法企业的惩治力度,以物品编码为基础,建立诚信至上为理念。加强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企业落实质量安全责任主体,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质量工作考核激励机制,以多种方式加强产品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离不开质量诚信的助推。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不断提升质检工作水平。具体措施包括:推出新的在线服务功能,提升了在线办事一站式服务能力;通过参加网络电视台在线访谈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坚持每月新闻发布,向主要新闻媒体通报质检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坚持听证会制度,邀请各方面专家和群众进行听证,集中民意。

   “十八大”开启了中国深化改革的新幕,中国的市场经济更多体现为信用经济,没有可靠的质量便没有真正的市场繁荣。质量问题既关系到企业社会责任的底线,也是中国经济社会改革的重要指标。国家质检总局将以更大的努力,继续推动中国企业的质量责任提升;我们也期待与社会各界一起,围绕加快促进经济发展从数量转向质量这条主线,坚定不移地走建设质量强国之路,用责任打造高质量的“中国产品”。

   ●主持人:请姚主任谈谈我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如何跟上时代与国际的步伐,国外有什么可以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姚坚:目前,海外的东道国非常关心的是我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时候,如何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从最近的统计数据看,中国企业在海外用当地的员工已经达到了73%,说明有很大的变化,此外,我们持续推进与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的合作,在中国建立了若干个生态园区,我曾经指导和积极参与的青岛园区就是与德国合作的生态园区,核心是结合欧洲的环保技术推进青岛的绿色建设。我们正在进行的绿色建设采用了德国的建设标准,使建筑更加节能,虽然我们要付出20%的成本。但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

   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有大量的空间需要国内的企业参与,我曾经参加过国家开发银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包括他们提供绿色金融、小额贷款和农村养殖户的金融服务,这样大的金融机构做出这样的金融服务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

    放眼全球,我和大家分享三点欧盟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进展。

   一是法制化,欧盟强调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要进一步地将社会责任法制化、固化下来,变成强制性的责任,2005年欧盟就推出了《电子废弃物的处理法》,电子废弃物的处理不仅变成社会责任,还有法律的强制责任。

   二是在国际社会进一步推进大企业遵守国际规范,欧盟要求在2014年之前,大型企业全面采用三种国际标准之一,包括《OECD跨国公司指南》等,也就是说大企业必须要选择三项标准之一进行实施。

   三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有代价的,要让这些企业拥有履行社会责任的市场规划。现在国际上正在推进更加聪明,更加可持续的消费方式,要求消费者购买履行社会责任企业生产的产品,要求政府优先采购履行社会责任企业的产品。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国,最大吸收外资国,第五大海外投资国,我们在参与海外经济和全球化过程中必须和国际同行,共同接受国际上各种各样的规范,来让我们参与国际化的过程变成是更加负责任的过程。

   ●主持人:说到中国南车的产品,大家都会想到一年一度的春运,中国人又一次开始了大迁徙,作为中国南车人,曹总对中国人的绿色出行有什么看法?

   ●曹钢材:实际上主持人讲到的春运,我有一个数据,1月21日,北京的地铁载客量达到200多万人次。谈到企业社会责任和创新两者之间的关系,确实中国南车负有很大的责任。我们都知道,当年邓小平同志坐日本新干线的时候说,真快啊,真好。到今天我们的技术,运行里程已经达到世界第一,也为中国社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撑。作为企业怎么能够提供安全、可靠、绿色出行的交通方式,怎么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产品,使大家能够获得更好的服务,这是我们的一贯的追求,也是我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必然的实践。同时,这种追求和实践又反过来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更好地做好自主创新,做好新产品开发,做好给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绿色出行的方式,为城市公共轨道交通作出贡献。

   ●主持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什么创新做法?请孟先生谈谈有什么经验能与大家分享?

   ●孟庆禹:我们是一家建筑公司,企业的使命是拓展空间,这来自集团的企业文化,它涵盖的内容很多,如果单谈到企业社会责任创新,我个人更强调两个方面:一是社会责任针对企业有什么问题,如果社会责任是企业主业之外附带的宣传,这种影响没有代表性。二是社会责任不应该是一项副业,或者不应该是众多主业当中的一个,我们更倾向于讲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主业中的主业,企业选择了主业就等于承担了社会责任。

   作为建筑公司,我们选择了创造性空间去开发和建设,一定会带来一系列和主业相关的责任。如果主业一天不革新就会落后,天天革新就会天天有创新。作为建筑公司最早是简单的承包商,你给我订单,我给你做,同样社会责任也是比较简单的。随着新的城镇化的到来,这样的建筑公司是没有竞争力的,要选择新的主业,比如承包、开发、投资结合,城市和企业合作,你的主业变了,你的社会责任也就变了。在新的城镇化里,我们可以做得更多,承担的责任更多,要调整主业方向,拓展新的业务,比如环境规划,作为承建商你在环境的发言权是很大的,同时你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很大。

   企业社会责任还有一个重要的载体就是企业文化。我们集团有好几百家子公司,怎么样把他们统筹起来,管理好是我们最难的问题,我们在全集团调研分析,确定自己的核心价值观,确定自己的企业使命,整个提炼下来,企业的使命是要对股东负责,对客户负责,对社会负责。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