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检利剑行动”取得成效

2013-03-12 16:0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施京京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2年质检系统“质检利剑行动”有关情况。据了解,2012年,围绕老百姓关心的重点产品,质检总局全面组织开展了以食品、农资、建材、汽配、化妆品五大战役为重点的“质检利剑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46万人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6.1万起,涉案货值金额达61.3亿元,有效打击了质量违法行为。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据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2012年开展的“质检利剑”行动中,质检总局持续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严查彻办质量违法案件,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违法分子。一是集中执法力量重拳出击。围绕当前问题最突出的食品、农资、建材、汽配、化妆品5类产品质量违法行为,集中执法力量,重点打击。以统一时间、统一行动、统一执法要求的方式,组织9省化肥打假联动和3省农药打假联动。二是严查彻办大案要案。组织查处了四平非法添加啤酒案、贵州假茅台酒案、珠海无证生产人造板案、福州生产油漆窝点案、柳州劣质机动车辆制动液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打掉了一批跨区域和行业的制假售假窝点和团伙,端掉制假窝点9243个,已查办大案要案2084起,移送公安机关1687起。三是注重做好打假活动宣传,加强执法震慑。加大执法打假重大案例的曝光力度,持续发布执法打假工作进展信息。

    促进重点工作

    据悉,“质检利剑行动”促进了以下重点工作:

   促进了风险排查。形成了执法打假促进风险排查、风险排查引领执法打假的工作机制,引领执法打假打准,打狠,打彻底。

   促进了发现并打击“潜规则”下的违法行为。通过实施案件会商制度,推进技术执法,排查出了一批风险隐患和行业潜规则,并迅速采取措施进行处置与整治,有效防范了安全隐患的产生和扩大。发现了化肥有效含量不足、“瘦身钢筋”、“粉末砖头”等行业“潜规则”,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积极处置了农药企业将阿维菌素“油膏”冒充原药销售或作为原料生产问题。

   促进了“为民服务”。在“清新居室”行动中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的“三进”服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6.6万份。“进社区”2926个,结合投诉案例讲解产品质量消费维权知识;“进家庭”9502户,为广大群众免费检测室内环境,并提出针对性建议;“进学校”1722所,在学生中普及质量安全知识。

   促进了区域整治工作。截至2012年,共确定重点生产区域336个,涉及28个省(区、市)20大类63种产品,涉及生产企业20447家,其中农资类56个、建材类73个、汽配类27个、食品等其他类别产品重点区域180个。2012年针对全国重点跟踪区域共组织开展联合行动66次,查办案件505起,关停违法企业、黑窝点89个。集中整治了河北昌黎、贵州仁怀等假冒侵权酒类问题突出的区域。

   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国质检系统将继续深入推进执法打假工作力度,持续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