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山东省莱阳市质监局局长刘曙光

2013-03-12 08:5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绿色之城”添绿

——记山东省莱阳市质监局局长刘曙光

    ■文/孙 明  龚安静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简介

   刘曙光,1963年生,山东烟台人,历任烟台市福山区质监局副局长、烟台市质监局开发区分局纪检组长、烟台市质监局监督法制科科长,现任莱阳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在他的带领下,莱阳市质监局连续三年获得烟台市质监系统先进单位、莱阳市政府先进单位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有人称他“创新局长”,有人喊他“拼命三郎”,有人说他有智慧,有人觉得他严谨细致……提起莱阳市质监局局长刘曙光,他的同事们都有说不完的故事,而这一切都要从2008年年底说起。

    踏上“重塑”之路

   2008年12月,刘曙光被任命为莱阳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当时的莱阳局底子薄、基础差,但这一切没有难住刘曙光,他说:“干部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困难本身不是问题,不敢、不能应对才是最大的问题。”他直面种种不利,主动找干部职工谈心,寻找问题的症结;他深入基层调研,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工作制度,规范职工行为;他提出了把服务和监管有机结合,在服务中体现效率、在监管中体现和谐的发展理念,在实践中开辟出了莱阳质监科学发展的新征程。

   “局里当时面临着很多困难。首先是财务困难,其次是行风评议不理想。刘局长履职第一年就在全市年终大会上做了深刻检讨。那段时间是我们局发展过程中最困难的时期,他的压力可想而知。”莱阳市质监局干部李兆顺回忆说,“在分析查找原因、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他带领我们从‘强基’开始,由内向外开始了艰难的‘重塑’之路。”

   “只有夯实基础,提升履职能力,加强管理工作,事业才能实现稳步长远发展。”刘曙光经常强调这一点。他从细节抓起,以细求实,狠抓基础性工作。

   在一次党组会议上,刘曙光问办公室主任:“全局的车辆一个月用油量多少?对外来人员的接待,局里是怎么规定的?”由于各科、所、队的车辆各自负责加油,外来人员的接待同样由各单位自己管理,一时让办公室主任无法回答。单位内部管理的现状,让刘曙光陷入深思:部门内部的管理都存在漏洞,怎么能做好全市企业的监管呢?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他开始强化内部管理:首先对车辆实行统一管理,科学核定每辆车每年行车里程数、燃油量、维修费用等,实行定额管理,并定期通报车辆管理使用情况,将经费节超情况与奖惩挂钩;严格控制接待支出,实行外来人员就餐审批制……仅仅一个月之后,当大家再走进办公室,整齐有序的文件盒格外显眼,车辆管理登记、绩效考核办法、各类会议记录、考勤登记、干部职工请销假登记等一目了然。

   管理工作无止境。为全面提升行政管理水平,2011年,在刘曙光的提议下,莱阳市质监局率先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该局也成为烟台市质监系统首个引进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的县级市局。

    送出一把“金钥匙”

   “一提起咱莱阳,都知道盛产莱阳梨。下一步,我们的工作是提升莱阳梨品牌效应,争取在9月26日第一届莱阳梨文化节前,完成莱阳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报!”2009年伊始,在质监局工作动员大会上,刘曙光这样号召全体干部。地理标志申请成功一般需要1至2年时间,而从提出目标到9月份只有短短6个月,时间紧迫,工作繁重,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这郑重的承诺,刘曙光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认真谋划,四处奔波。他积极主动地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作,并得到大力支持。为了避免申报工作走弯路,刘曙光带领工作人员先后到青岛大泽山、平度马家沟等地学习经验。同时,他结合莱阳市实际,又先后多次到莱阳史志办、地名办、果树站、照旺庄镇等有关单位、部门、乡镇登门拜访,在较短的时间内,搜集了大量的相关信息和资料,并对申报材料的正确性、完整性严格把关。

   “当时我们整理的材料,摞起来有一米多高,图片100多张,刘局长就这么一份份、一页页地仔细过目、修改,不分白天黑夜。我出去学习了一段时间,回到单位后,发现他消瘦了许多。”原质量科科长董志行回忆说。在材料准备阶段,刘曙光先后5次到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汇报工作,听取专家意见,并进一步补充完善申报材料。2009年9月23日,由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组织、在北京召开的莱阳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家审查会上,专家组经过激烈的讨论,最终一致认为莱阳梨产品知名度高,地域选择性较强,应该进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莱阳市副市长王兆辉对质监局的工作评价说:“莱阳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获批,是莱阳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市10万果农盼望已久的,对推动莱阳梨产业的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你们的工作,等于送给果农一把致富的金钥匙!”

    一切为了安全

   近年来,苏丹红、问题奶粉等事故出现,问题出在哪里?如何避免类似的问题在莱阳发生?刘曙光经常为此陷入沉思。他认识到,形成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但往往会在最基础的环节上或多或少地出现一些信号,必须不断提升基层局履职能力,创新监管理念,完善监管机制,对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绝不能在食品安全工作中被动当“灭火队”,让问题和事故牵着鼻子走。经过不断的探索,莱阳局结合工作实践,逐渐总结出“严把关、强监管、重帮扶”九字方针,并作为全体干部职工的行动指南来严格遵照执行,全市食品质量安全控制水平由此得到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逐步显现。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烟台市一共有7家企业供应食品,其中5家在莱阳。”谈到2010年的世博会,刘曙光掩饰不住自豪的神情。对供应世博会的5家食品生产企业的45种产品,不论从生产到出厂检验,他都到企业生产车间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并敦促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检验标准、检验项目和检验频次等要求,对出厂食品进行严格检验。

   2010年4月上旬,离第一批供世博会食品出厂还有几天的时间,刘曙光再次来到检测中心,对最近一次的检验结果进行核对。当月中旬,第一批供世博会食品从龙大工业园正式出发。“只有打好第一仗,以后才会更有信心。”目送远去的车辆,刘曙光语气坚定地说。最终,莱阳发往世博会的食品,没有一个批次出现问题,刘曙光带领食品监管人员为莱阳这座中国绿色食品城增添了荣光。

    服务发展创一流

   “质监部门跟当地企业唇齿相连。质监部门首要的任务就是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发展这篇大文章。”这是刘曙光经常说起的话。他不仅这样说了,更是带领职工这样做了。

   2010年年底,国家质检总局下发了《企业生产乳制品许可条件审查细则》。莱阳市局食品科工作人员认真贯彻《细则》要求,严谨、快速、扎实地开展了乳制品企业重新申请生产许可资格审定工作。

   “山东朝日绿源乳业有限公司因为乳制品产品类别中无高温杀菌乳类产品,而遇到无法提交申请的问题。”食品科科长董宁波向刘曙光详细地作了汇报。原来,高温杀菌乳是全国少有的乳制品产品,同巴氏杀菌乳、灭菌乳工艺与设备有明显的区别。高温杀菌乳产品成分无调整,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牛奶的营养成分不被破坏,保持了牛奶原有的风味。由于《细则》中删除了高温杀菌乳类产品,山东朝日绿源在申请工信部门的批文、食品企业标准备案和食品生产许可过程中遇到问题。

   刘曙光得知后,连夜带领食品监管人员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并立即向烟台市质监局、山东省质监局汇报。他联系上级相关单位,主动介绍说明产品工艺的特殊性,请示如何为山东朝日绿源申报产品类别,获得了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同意该企业在不改变生产工艺的情况下,按照液体乳中的灭菌乳类别申报生产许可证。与此同时,他积极与经贸部门沟通联络,在短时间内,先后组织3次协商,取得一致性意见,在规定时间内向工信部门提交了申请,并于2011年1月中旬顺利取得了批文。山东朝日绿源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乾佑哉动情地说:“日久现人心,困难见真情,关键时刻多亏质监局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啊!”

   刘曙光有一个习惯,就是处理完日常工作,一有时间就到企业走访,听取企业对质监部门的意见建议,询问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长年与企业打交道,让他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他先后研究制定了《服务企业发展十项措施》、《干部职工定点联系企业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引导职工改进服务方法,提高服务成效,及时为企业解困帮难。在刘曙光的带领下,全局职工以服务为宗旨,视企业如亲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地方党政部门和各类企业的普遍好评。短短几年时间,“龙大菠菜”、“鲁花花生油”顺利通过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考核验收,全市先后获得山东名牌产品18个,中国名牌产品4个,名牌总数达到22个,列烟台县区前列……莱阳市质监局连续三年获得烟台市质监系统先进单位、莱阳市政府先进单位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百姓有多少期盼,政府就有多少责任。”在刘曙光看来,作为职能部门负责人,自己应该在岗位上做出一两件有意义的事情,才对得起组织和百姓,对得起这座“绿色之城”。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