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南通市质监局开发区分局创新服务经济发展纪实

2013-03-11 16:22: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经济重镇举新旗

——江苏省南通市质监局开发区分局创新服务经济发展纪实

    ■文/吴庆丰  本刊记者  苟 铭

   2012年11月8日,当奥地利ALMI公司投资代表沃尔夫冈(wolfgang)走出南通质监局开发区分局的大门时,脸上的表情已由进去时的一脸严肃变成了满面春风,他一再表示,很有信心把在南通的投资项目进行下去。

   原来,奥地利ALMI公司是一家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全球知名香精香料加工商,主要从事混合香料及用于香肠、汉堡、肉类和鱼制品的添加剂的生产,销售网络遍及世界各地。该公司拟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新建一个亚洲区生产基地,但对中国的食品添加剂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以及许可监管政策不甚了解,存有疑虑。开发区质监分局从区招商局获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投资商取得联系,预约时间当面进行答疑解惑。而当投资客方代表前来进行咨询时,开发区分局由分管食品安全的副局长亲自挂帅,组成项目服务小组进行对接,对投资方在法律法规、许可申报、产品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疑问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用最高效的行动全力服务项目早日落地投产。这些有序的成熟的做法,很难想象,它是出自于一个稚嫩的新局——南通质监局开发区分局刚刚成立一年。这一年来,该局积极贯彻落实质检总局“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以“监管到位、执法有力、服务全过程”为总要求,全面融入全区的社会经济建设发展大局,高效履职、开好新局。

    抓住“兴趣点”

   “一踏上南通开发区这片创业热土,我们就真切地感受到开发区人民的那份创业激情、那种务实态度、那股清新之风,我们只有把握开发区的脉搏,找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发挥好质监部门的功能和作用,才能稳住脚跟、赢得地位。”南通质监局开发区分局局长崔晓勇在谈到一年来最大的心得体会时感慨地说道。

   是的,正如所有新生事物一样,草创之初,充满艰辛。但该局从一开始就迅速找准了定位——“紧抓地方政府‘兴趣点’,当好投资项目的‘服务器’。”崔晓勇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针对南通开发区原先质量技术基础管理工作相对薄弱的现状,该局把宣传质监服务职能、建设窗口服务平台作为建局后的第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人员十分紧缺的情况下,该局主动提出入驻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大厅,成立质监窗口,为开发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一站式”前台服务。同时,该局整合名牌、标准、许可证、认证等科室服务职能,在局机关设立项目服务办公室,抽调精兵强将组成重大项目服务小组,作为窗口服务的“后台”技术支撑,一前一后挂牌对接投资项目落地建设。

   然后,又花大工夫编制了精致的《全区投资项目质监服务手册》,以菜单式的方式分质量基础——项目落地、质量控制——项目投产、质量荣誉——项目做强三篇,详细列明了所有涉及质监职能的服务事项。

   同时,在服务过程中定期会商。与区经发局、投资服务中心、招商局建立项目跟踪联系制,对接苏通科技产业园,定期召开服务工作推进会。2012年,该局就主动对接开发区招商局、投资服务中心、苏通科技产业园等部门机构,为奥地利ALMI公司食品添加剂项目、星月家具特种设备监检、嘉吉粮油特种油脂许可证办理等提供了优质高效服务,为开发区投资项目落地投产达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推动者”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该局在成立不到两个月,就由一把手局长亲自挂帅,分管局长带队,组成3个小组同时对全区438家规模以上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全面掌握区内企业质量基础与发展需求。南通同方半导体有限公司的标准问题就是在调研中发现的。他们发现虽然该公司已获得大功率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制造相关专利成果十几项,但其生产的LED相关产品在国内标准方面还是空白,目前只有行业实施意见,企业标准在制订过程中,尚未备案,在标准创新方面前景广阔。为此,开发区质监分局多次上门对清华同方公司进行调研,宣传和指导企业及早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申报标准化项目。去年,同方公司已申报了新兴产业标准专项,已被列入第九批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项目。下一步,开发区分局还将帮助企业将企业标准进一步提升为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填补国内LED产业标准空白,确立企业行业地位。

   崔晓勇告诉记者:“我们就是要一手抓投资项目提升发展,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一个区域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于是,他们通过调研,深入了解了食品、船舶重工、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精细化工、钢丝绳、家纺等几大行业内大、中、小微企业,外资、民营企业在质量管理理念、品牌标准建设、QA工具运用、外部资源需求等方面的特点和差异,并建立了《中小企业质量管理规范》,把常态化调研融入到日常管理服务之中。通过近半年的摸索,南通质监局开发区分局形成了“抓两头、带中间”的质量管理模式。

   首席质量官制度诞生于南通,并在全国得到广泛推广。南通质监局开发区分局一方面通过企业质量人才激励机制,充分发挥首席质量官的企业内作用。另一方面通过“质量沙龙”、“先进班组评选”、“经验交流”等活动,积极搭建行业内不同等级企业间质量管理人员交流平台,放大首席质量官的行业内效应。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企业间质量文化的价值输出与接收。该局正是通过巧借外力,大大提高了对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和指导的效能。

   南通开发区的钢丝绳产业占了全国份额的半壁江山,但行业内中小企业数量占了很大份额,小、散、乱、污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产业转型升级。该局充分发挥许可证管理和特种设备监察两大行政职能,通过行业龙头典型引路,违法作坊清理出局,有证企业规范指导,形成了“管帮带”的良好局面,推动钢丝绳行业整体迁入金属制品工业园区,有力地配合了开发区“腾笼换鸟、产业升级”的战略部署。

   另外,质量管理离不开行政处罚,但又不止步于行政处罚。该局对区内因质量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的企业实行“处罚决定+稽查建议+行政指导”捆绑模式。案件审理实行“开门议案”模式,通过公正、公开确保合法、合理。案件承办机构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针对个案企业存在的问题,出具“稽查建议书”开出“个性化处方”。职能科室则进行全过程“行政指导”,法制机构动态跟踪回访。这种综合性的管理模式实现了说理式执法监管与人性化服务的高度统一。

   据记者了解,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首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于1984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南通市质监局局长王庆煊认为,如何服务好开发区这样的经济重镇,把职能覆行到位,需要进行很多的有益的探索,面对企业量大面广,对法律和产业政策了解不够,开发区分局根据特点,一直以来以管理、协调和服务为主,为开发区的建设作出了贡献,同时赢得了自己的地位。希望他们能成为经济开发区的一个示范,一面旗帜。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