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平邑县质监局建立沟通渠道倾心服务民生纪实

2013-03-11 16:1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走访当中听民声

——山东省平邑县质监局建立沟通渠道倾心服务民生纪实

    ■文/甘信军

   “2012年年度工作已经圆满结束,对过去一年我们的工作和新年度的工作,你们有什么样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为质监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山东平邑县质监局为倾听社会各界对质监工作的意见,让社会更多更深地了解质监工作而进行的向社会各界大走访、大回访活动座谈会上,该局负责人所讲的开场白。

   近年来,该局为切实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明确质监工作的方向。按照“立足实际、畅通渠道、找准不足、明确方向、服务民生”的工作思路,以大走访、大回访活动为载体,深入到社会各界真心倾听对质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坚持把这项活动作为一个工作制度,真正摆上位置列入工作议程,每年度在半年和年终工作总结或其他工作时段进行走访和回访活动。在收集了对监管工作好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符合工作实际的制度措施的同时,也实现了质监工作全面建设质量的整体跃升。

   2012年3月份,该局通过走访和回访活动了解到,地处比较偏僻的山区的农民,对购买到假的化肥、农药,并且对浇地用的汽油、柴油等农用物资质量不合格怎么投诉,怎样用法律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要求强烈。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该局立即研究部署了“春季农用物资专项打假活动”,并针对以往的工作实践经验,将这次打假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全县的农资超市上。

   去年中秋节期间,很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反映,一些不法生产者浑水摸鱼,把劣质的食品推向市场,从中谋取暴利。由于这些不法生产者没有取得相应的资质,生产、卫生等条件都不能达到规定的要求,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该局开展了“国庆、中秋食品专项整治活动”。

   该局辖区内有享誉全国的“中国罐头城”,仅罐头生产加工企业就有100余家。工业生产许可证的申请和审验,是所有生产加工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该局在走访和回访的过程中,发现工业生产许可证的年度审验和新建企业申请工业生产许可证,是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多的工作。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这一问题,该局先后召开了5次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向企业征求解决这一实际问题的有效办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前后夹击”的解决方法:即成立服务企业服务队,通过加强和企业的联系,指导企业了解申报程序和申报材料的写作方法。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区域监管工作人员的作用,企业负责人把遇到的困难反映给区域监管工作人员后,能立即解决的就现场解决问题,如资料准备工作等就现场指导;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充分利用与生产同类产品的其他厂家熟悉的优势,联系其他生产企业,提供他们所需要的相关资料供他们参考,从而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能。

   2012年度,该局共走访、回访生产企业375家,走访县直部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60人,采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30余条,其中有15条被采纳。联合公安、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部署进行了10多次专项整治活动,在有效地打击了质量违法活动的同时,干部职工队伍服务民生的能力也实现了质的提高,进而带动了单位的全面建设质量。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