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促进地方特色经济发展纪实

2013-03-11 16:13: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龙口粉丝拿到进军欧洲“护身符”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促进地方特色经济发展纪实

    ■文/莫 言  春 雨  念 浩

   日前,欧盟委员会正式宣布,包括龙口粉丝在内的10种中国农产品在欧盟成功注册地理标志保护。这意味着,在海外屡遭抢注的龙口粉丝,拿到了一道驰骋海外市场的“护身符”,在欧盟25个国家将享受到在国内一样的法律保护。

    曾失万吨市场

   龙口粉丝作为烟台的土特产,因质量而成名,却也因名气而犯了愁。在名牌的光环下,河南、河北等地冒出无数个“龙口粉丝”,甚至日本、东南亚等地都滋生出了不少“龙口粉丝”生产企业。“龙口粉丝指定的原料是绿豆和豌豆,而‘仿名牌’的企业由于不懂工艺、缺少原料,用地瓜等原料冒充,使得粉丝质量与真货相比有很大差别,给我们的名牌造成了损害。”烟台市质监局质量科科长李福玉如是说。

   在名字上被冒充,在商标上同样被抢注。一段时期,一些厂商瞅准了龙口粉丝的品牌价值和利益点,纷纷在各处申请同名商标,其中,在美国和澳大利亚,“龙口粉丝”被台湾厂商申请注册; 在菲律宾,“龙口粉丝”也被一个相关公司抢注。真正的龙口粉丝顿失好几处销售过万吨的出口市场。

   “这一次次的惨痛教训,使我们认识到竖起地理标志品牌的必要性。”李福玉说,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烟台“土特产”开始向“国家保护”品牌转身,继而向国外保护迈进。

    在25国受保护

   2002年,国家质检总局发文规定将龙口粉丝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明确指出龙口粉丝原产地域范围为龙口市、招远市、蓬莱市、莱阳市和莱州市现辖行政区域,在烟台之外的其他区域生产的粉丝都不是龙口粉丝。

   2007年7月,龙口粉丝与其它9个产品一起被纳入首批10个与欧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交换名单。2010年,龙口粉丝成为我国首个与欧盟互认的地理标志产品。

   “获得欧盟地理标志保护意味着输入欧盟市场的龙口粉丝,如发现假冒和侵权行为,就能在欧盟25个国家获得在国内一样的法律保护,可依法追究对方责任。”李福玉说,不仅“龙口粉丝”这一中文名称将得到保护,翻译成25个成员国官方语言的名称也将同样得到保护。

   据介绍,知名品牌在国外被抢注,主要来自国外代理商、同行竞争者和投资者,而防止这些情况发生的惟一方法,就是让我们的品牌在国外和在国内一样受到法律保护,因此李福玉认为,此次认证意义重大。

    近100家企业将因此受益

   说起取得地理标志保护的好处,让人首先想到的是产品身价倍增。李福玉介绍,以申请下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这十年为例,龙口粉丝出现了近10年来少有的供不应求局面,出口量逐年递增,产品价格也一涨再涨。

   烟台市食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以前,日本、东南亚、韩国等区域是龙口粉丝的主要销售地,很少有企业能闯出亚洲市场。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目光瞄准欧盟,准备利用此项优势,将这处空白市场填上色彩,培育新的销售点。

   “现在,有出口权的烟台粉丝生产企业就可以向市质监局打申请,然后经严格审核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后,方可获得欧盟地理标志保护使用权。”李福玉说,这是全烟台的福利,严格审批过程,既可有效保护品牌,也可提高产品附加值。

   包括龙口粉丝在内的10种中国农产品获得认可,只是中国农产品向欧盟迈出的一小步。据介绍,下一步,烟台市还将主推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等支柱品牌,让更多产品进入欧盟的“保护”范围。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