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发挥技术优势服务企业发展纪实

2013-03-11 16:11: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专业品格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发挥技术优势服务企业发展纪实

    ■文/张 伟

   近日,唐山三友氯碱有限责任公司向唐山市政府写来表扬信,对唐山市质监局优质高效的检验服务、保障该公司安全运行,避免直接经济损失500多万元表示衷心感谢。该市副市长曹全民对该局服务企业措施给予了肯定性的批示。

   今年以来,唐山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唐山市委市政府“优化发展环境年”的工作部署,以“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保障、服务转方式调结构、打造和谐质监”为主题,在服务上开展“三百活动”。在全市遴选出305家企业,以“帮百企忙、解百企困、分百企忧”为措施,在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行政审批、行政许可、检验检测等12大类450项帮扶项目给予逐家帮扶,更好地满足了企业创优增效的服务管理模式,涌现出许多先进事迹,受到了企业广泛好评。

   唐山三友氯碱有限责任公司于2005年1月11日成立,是生产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产品的高危化工企业。为提高经济效益,今年实施技改“变压吸附装置改造项目”,由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三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施工。该项目中涉及介质为逆放气(乙炔、氢气等构成),属于易燃易爆介质。管道设计压力为0.3MPa,设计规格为133*4.5和159*6,属于GC1工业管道。根据《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中规定压力管道安装需现场确认材质。此项工作由唐山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具体办理。在审阅资料时,发现设计过程中有失误,其图纸设计材质为20#(GB8163标准),设计材质不满足使用要求;在现场检验时,发现该管子内壁带直焊缝(外壁光滑),经确认该管子为20#电熔焊对接焊管,与安装单位提供的材质单不符,且不能满足管道使用要求。

   针对出现的问题,唐山市质监局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本着“一切为了企业”的出发点,对该公司开通绿色通道,雪中送炭。特检所检验师与施工单位及使用单位及时沟通,提出整改方案,要求材料采购方将该批有问题的管子全部更换成20G管道(GB5310标准),并且进行图纸设计变更。新材料到场后,为了最大限度的保障公司利益,市特检所同志们不畏困难,加班加点,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检验,经检验合格,公司顺利施工。

   唐山三友氯碱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这样对笔者说:“如果市特检所未及时发现管材用错,继续使用,该管道因不符合强度要求,不超过半年时间,管道便会发生逆放气破裂泄露,很可能造成爆炸和火灾事故,并且在管道周围有六台同样装有逆放气的压力容器,一旦波及周围压力容器将引起连环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唐山特检人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兢兢业业的专业品格感动了氯碱公司领导层,也感动了在场员工。唐山质监部门真作为企业的贴心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检验环境,用技术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把关,保障公司安全运行,避免直接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