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建省宁化县质监局促河龙贡米产业快速发展侧记

2013-03-11 10:14: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福建省宁化县质监局促河龙贡米产业快速发展侧记

    ■文/曾 麟

   福建省宁化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举世闻名的客家祖地,地处内陆山区,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全县拥有耕地44万亩,是国家和省商品粮基地县,年产稻谷2.2亿公斤以上,是实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的理想所在地。河龙米及延祥茶等产品在历史上曾被列为贡品。

   近年来,宁化县质监局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把做强做大河龙贡米这一品牌作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解决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提高到战略的层面全面规划,全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抓“示范”

   为大力推进全县农业标准化工作,打响“河龙贡米”这一品牌,在宁化县政府及省、市、县质监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7月河龙贡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列入第六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

   以此为抓手,宁化县政府及时出台了《加强标准和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成立了河龙贡米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在政策、奖励、考评上给予了大力扶持。县质监、农业等部门立足自身职能,促进特色产业发展要求,重点抓好“五个统一”:一是统一主栽品种。在栽培品种方面,引导全县广泛种植宜优673、宜香优2292等米质优、生育期适中、抗性较强、产量较高的中晚熟籼稻主栽品种。二是统一技术规范。2008年河龙贡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该县质监局先后制修(订)了《地理标志产品河龙贡米》省地方标准及《河龙贡米栽培技术规范》、《无公害食品水稻产地环境条件》、《肥料使用通则》等行业标准,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全程标准指标体系。三是统一生产加工。在示范种植环节实现“三项改革”,在生产加工环节统一按照《地理标志产品 河龙贡米》省地方标准要求进行加工与生产。四是统一订单收购。由兄弟米业、佳穗米业、城南米业3家龙头企业与农户签定生产订单,对河龙贡米实行优质优价收购,收购价格在普通晚稻市场价格的基础上上浮10%,县政府从全县种粮农民综合直补资金中划出138万元,用于河龙贡米收购价格补贴。五是统一包装标识。按照GB7718-2004《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地理标志产品的要求,对河龙贡米的包装标注标识及图形设计、条形码等进一步加以规范,对产品实行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数码序列管理。

    引“龙头”

   “金字招牌”如何做大做强,还需依托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推进河龙贡米向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宁化县大力推进兄弟米业、佳穗米业、城南米业3家龙头企业发展。在生产加工环节,由质监部门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地理标志产品河龙贡米》福建省地方标准确定的河龙贡米的感官、理化等各项质量指标、生产工艺、安全卫生要求、技术设备要求组织进行加工与生产。在此基础上,宁化县政府加大招商引资,积极推动企业与厦门等沿海城市龙头企业合作,进行产品的精深加工,综合开发河龙贡米,实现农超对接,提升产品档次,开发后续产品,逐步形成标准规范的“公司+农户+基地+标准”的生产经营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农业标准化中的带头作用和辐射效应,带动了全县河龙贡米产业发展。

   同时,宁化县质监局按照“让好的多起来形成规模,让多的好起来形成特色,让特的火起来形成品牌”的思路,严格生产规范程序,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准化生产、良好农业规范体系等全方位打造河龙贡米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促进了河龙贡米产业健康发展,带动了河龙贡米产业优化升级。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