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企业冲出困局的新方法

2013-03-05 16:10: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宾:陈  瑜 世界新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

          孙晓华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茅忠群 方太厨具集团总裁

    开场白:

    2012年12月9日,主题为“反思与探索:困局下的可持续成长”第十五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在北京召开。当前,中国经济能否在内忧外患中杀出重围实现可持续成长?以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为主线的“十二五”规划,是国家层面上的应对策略。从微观层面看,中国企业已经进入到了又一个发展阶段,这或许会与“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开放时代有明显的不同,即任何的企业、公司不再粗放式发展,转而以国家战略为导向,综合考虑各种潜在的变化因素,勾画和制定出清晰的战略,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坚持反思与探索,走出一条可持续成长的道路。下面我们请部分与会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陈院长谈谈,目前的情况下企业如何发展才能有实质性的进步?能不能介绍一些如何走出困局的具体思路和方法?

    ●陈 瑜:四年来,由美国始发迅速向全球蔓延的世界金融危机严重地影响了世界经济发展,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实体经济给予了沉重的打击。在世界性金融危机影响的形势下,各个国家、地区和企业面临一个共同的任务是寻找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和新的经济增长期。我认为今后企业的发展必须在时代进步和经济发展背景的坐标上准确地找到自己的位置,下面我提出几条具体的办法:

   第一,目前各国的企业大都采用的是上个世纪延续下来的适合卖方为主的商业模式,新世纪进入到以买方为主的市场就非常不适应,主要表现在一是卖货难,二是资金运转差,三是企业周转不灵。而新的适合买方为主的商业模式还没有提出来,这是各国的企业家对企业到底如何发展感到最困惑和迷茫的根本原因。我出了一本书叫《消费资本论》,提出来适合卖方为主的市场经济发展的商业模式的基本特征是买卖双方货款两清,这个经济过程就结束了。现在我国的企业大部分是这样做的。但是,在我看来买卖双方货款两清结束之后,经济过程并没有结束,因为消费者的货款到了厂家和商家的手里大部分转到下一个生产和经营过程,也转化为资本。企业家把由消费者的货款产生的利润一部分返给消费者,这对继续调动消费者购买企业产品和服务的积极性是一个极大的调动,可以迅速扩大市场份额,而且还能够解决企业自身发展扩大经营所需要的资金补充。所以,创新的商业模式适合买方为主的不应该是一个过程,还有第二个过程,就是消费者和企业家分享利润的过程。这是一种新的组织模式,吸收和发挥了电子商务、物流和订单的优势,并和银行、保险业密切合作,是以互相合作为基础,以产品和服务为纽带、以利润共享为特征、以合作共赢为目标的行业产业链的有机组合体。这个商业模式在运行过程中一定形成一个紧密型的利益共同体,所以企业要走出困局,就要转变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

   第二,各个国家的国民经济知识化水平越来越高,每个经济元素包含的知识和科技元素比重越来越大,知识生产率日益成为国家地区和企业的关键资源和主导力量,这标志着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在知识经济时代人们发现在物质产品生产的过程的同时,还存在着知识产品的生产过程,甚至形成了一个独立的资本形态是知识资本。知识资本是一种无污染的、多次复制、多次发挥作用的、甚至比货币资本带来更高利润率的一种资本形态,现在已经引起了各个国家政府、专家学者和企业的高度关注。目前的企业采用的是建立在单一货币基础上的薪酬体系,忽视了员工的重要作用,致使企业的发展面临一系列的问题。一是企业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比较弱。二是无论高级管理人员、科技人员还是普通员工对工资都不满意。三是跳槽的现象比较普遍。这三个问题我们的企业是年年重复、年年存在,说明多年来我国企业采取的管理制度对这三个问题是无效的。所以必须要有更先进的、现代化的管理工具取而代之。最近我和几位专家研发了一个知识资本量化长效机制管理系统,高级管理人员能把企业的各部分元素组织得很合理靠的是管理理论和经验,是知识资本;工程技术人员有发明专利和知识产权是知识资本;普通员工和工人有技术,有办事能力和经验,也是知识资本。如果把不同员工投入的知识资本进行科学的、经济的量化,把一年的业绩逐一记录在案,逐一转为知识资本量进行分配,员工拿到的收入就比较合理了,我称之为现代企业必备的管理工具,企业家必备的管理宝典。

   第三,企业要有一个新的理念,市场经济的资本构成不是单一的货币资本,而是货币资本、知识资本和消费资本。经济发展方式也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也就是说单一货币资本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化为货币资本和知识资本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再进入到三种资本融合联动的发展方式,应该是全世界所有市场经济国家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总的趋势,也是国家地区和企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型选择的方向。

    ●主持人:企业面对困局如何实现跨越和发展,请孙会长谈谈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在哪里?

   ●孙晓华:在中国乃至世界,中小企业都是企业的主体。中小企业所做的贡献最突出的是两个方面,一是对就业的贡献,二是对创新的贡献。我国中小企业所贡献的新发明、新技术、新专利、新产品,平均都在65%以上,所以中小企业的发展如何至关重要。今天主要谈的问题是困局下的企业发展。

   首先讲困局。2012年是什么样的年份,乃至明年会怎么样,大家可能都有一些判断和认识。我只是用最短的时间谈一个观点,在困难的情况下更重要的是要看到光明和前途,要增强信心。经济危机发生之后都强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回想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很多企业家正是因为抓住了历史发展的机遇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又不断地引领自己的企业创新发展,成长进步。现在也是如此,在目前的情况下,谁如果能够看到新的机遇,抓住机遇,必然就会走出困境,实现新的跨越和发展。

   其次讲机遇。大家通过学习十八大报告一定对此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今天只讲几句话:第一,抓住机遇。第二,创新发展,要走出困境靠什么?就是靠创新,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等,因此,在困境的时候更需要企业能够在创新方面迈出新的步伐,不管是哪方面的创新。第三,坚忍不拔,不能遇到困难就想逃避。实际上大家应该看到党的十八大本身在很多方面都有创新,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越来越务实,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企业家也是如此,困难的时候埋怨是没有用的,如果能坚持住,把思路好好地梳理一下,下一步怎么走这是最重要的。当初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和许多企业家是从抓住机遇起步的,今天其中的许多企业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机遇仍然相当之多,甚至比创业时机遇更多,就看你能不能再抓住,抓住了机遇如果再加上创新再加上坚持,我相信中国的民营企业会越走越好。

   ●主持人:作为一个行业的领军品牌,请茅总谈谈方太的发展和领军之道,有什么经验和建议与大家分享?

   ●茅忠群:大会给我的题目是困局下的领军之道。我想企业遇到了困局无非就两种解决方法,日子难过时收缩战线断臂疗伤;日子好过时加大扩张力度,甚至是实现弯道超车等等,因此我觉得还是记住两句话,临时抱佛脚为时已晚,平时多念佛才是王道。问题是平时念什么佛?我认为要注重四个方面:

   一是定战略,战略的本质是什么?有三个词,舍得,不舍不得、大舍大得,切忌什么都想,也许什么都得不到;独特,战略要有独特的定位,要与众不同;容易,为什么讲容易呢?其实《孙子兵法》里有一句话叫“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也就是说古代所谓善于打仗的人是战胜了容易战胜的人。毛泽东说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其实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思想。

   二是树品牌。品牌是企业对消费者的一种承诺,一种责任。一旦消费者购买了你的产品,在这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中,你始终要对消费者负责,对消费者的安全、使用、体验等承担责任。同时,品牌又是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也是一种口碑。那么如何创品牌?我觉得要抓住品牌跟消费者接触的关键点,并在关键点上下工夫。

   三是抓质量,其实对国产品牌消费者最不满意的是质量。怎么样抓质量?在我十几年的工作经验中也总结了三个方面,有决心,有方法,有文化。

   四是重创新。首先产品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没有好的产品企业过去可能生存,但将来一定不可能生存。其次管理创新是企业的保障。因为企业发展后人数会越来越多,仅有好的产品管理跟不上也不行。再有文化创新是企业永续经营的法宝,只有好的企业文化才能保持好的永续的发展和经营。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