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平山县质监局民评行风工作连续11年居全县前列

2013-03-01 09:03: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有亮点“位”列前茅

——河北省平山县质监局民评行风工作连续11年居全县前列

    ■文/郑丽娟

   在河北省平山县一家水泥有限公司工作的小张,仔细地看了一下手里拿着的这张“企业明白卡”,在核实了公司的计量器具型号后,他清楚地知道了平山县质监局计量所此次的收费,该交多少费用,明白卡上一目了然。小张觉得自从手中持有“企业明白卡”后,他没交过一分“冤枉钱”。“企业明白卡”是河北平山县质监局自2001年开始实施,到目前运行了10多年的“一票两卡”制度中的一项。如今这项制度已经成为平山县质监局行风评议工作中的一个亮点。

   “一票,指的是一张发票,两卡是行为意见卡、企业明白卡”。平山县质监局杨连树说,“一票两卡”同时交到财务,才能算对企业的相关器具的检定、服务等一项工作的完成。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2001年以前,平山县质监局曾连续两年被该县县政府挂黄牌警告,以杨连树为局长的局新领导班子组成后,针对问题,先后出台了“日常行为意见卡监督制”、“一票两卡制”、“服务承诺制”、推出了“一宣传、二教育、三帮助、四处罚”的四步棋方法,共建立了5大类66项制度,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约束自己。

   为使全局的被动局面尽快好转,针对企业的不支持、领导的不理解,该局实行了“行风廉政建设社会联系制度”,规定每名干部职工与社会各界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厂长经理、各局局长、乡镇书记、镇长),要求每月至少联系一次,每季发放一次征求意见函。通过联系,征求意见和建议,大力宣传工作职能、法律法规、技术规程等内容,利用质监局的职能做好服务。

   在帮扶过程中,该局采取了“全员帮扶企业制”,以“巧、准、细、好”四字方针,定人、定责、定岗,实行“一个企业、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套措施”的“四个一”帮扶机制。该县的石家庄华蓥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原来是以外销为主的企业,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导致外销大幅下滑,公司处境危急,在平山县质监局帮助下,从名牌申报、提升产品质量、法律法规等方面提供了帮助,目前,该公司国内知名度大大提高,国内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为促进机关作风的大转变和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该局实行了“日报告、周例会、月交流”制度,规定各部门每日向主管局长报告本部门人员工作去向、企业监管情况、检定检验情况;各副局长每周一将上周所分管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把所有在监管、检验(定)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所采取的措施和结果,在周例会上进行详细汇报;每月20日是雷打不动的中层干部月交流会,通过中层干部汇报工作,交流做法,使大家学习借签,有效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上级制定的“十个严禁”和“十不准”规定。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为了更好地为革命老区服务,平山县质监局开展了为全县“五老”(老党员、老领导、老干部、老退伍军人、农村老年人)免费检测血压计活动,截止目前,免费检测血压计(表)1160台(件);为解决山区群众检电表难的问题,开展了电能表检验“上门服务”等活动,一系列惠泽民生的举措,受到了老区百姓的称赞。

   自全县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以来,平山县质监局一年一个新台阶,自2003年至2006连续四年被评为为优秀单位,2007年、2008年一举进入了免评序列,2010年又取得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连续8年被省局和县委、县政府授予“行风建设优秀单位”。同时该局自2001年至2011年连续11年被石家庄市局和县委、县政府评为实绩突出单位。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2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