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寿光市质监局加快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纪实

2013-03-01 09:0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搭技术台  唱产业戏

——山东省寿光市质监局加快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纪实

    ■文/刘成文  冯 涛

   近日,山东省质监局正式批复同意,依托寿光市质检所筹建“山东省蔬菜大棚用品质检中心”,筹建期为两年。这是寿光市继建成山东省建筑防水材料质检中心、山东省农副产品质检中心之后获批筹建的第三个省级质检中心,该市也成为山东省内惟一拥有3个省级质检中心的县级市。

   作为渤海南岸的一座小城,近年来,寿光市的蔬菜种植销售、防水卷材、橡胶轮胎、汽车制造、海洋化工、造纸包装等优势产业风生水起,成为支撑该市经济快速、持续发展的骨干力量。

   作为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的寿光市质监部门,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质监保障就延伸到哪里”的服务理念,加快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科技创新,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自从我们这里建起了这个质检中心后,我们再也不用跑到泰安、苏州等地进行产品检测了,既节省了时间,也降低了人力、物力、财力等成本。”在寿光市台头镇,众多防水卷材生产企业对质检中心赞不绝口。他们口中所说的“质检中心”是寿光市质监局建设的山东省建筑防水材料质检中心。

   据悉,寿光市台头镇是“中国建筑防水之乡”。为进一步加强对防水企业的产品质量监督与指导,寿光市质监局历时两年筹建了山东省建筑防水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通过了实验室认可、计量认证和审查认可“三合一”评审。中心建成后,他们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优势,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组进驻企业,从准备材料、建立检测室到人员培训、产品检测等多个环节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和无偿服务,帮助他们申办生产许可证、进行型式试验。免费帮助62家企业建立了化验室,健全完善了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免费为企业培训了300多名技术、化验人员,现已帮助76家防水卷材生产企业取得了生产许可证。针对寿光市防水卷材生产企业在发证检验时要到泰安、苏州等地检测不便的情况,该局积极开展发证检验机构申报。2009年9月,山东省质监局正式批准该中心为全省第三家防水卷材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机构,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费用和时间。

   蔬菜产业是寿光市的一张烫金的名片。为擦亮这张名片,寿光市质监局在山东省建筑防水卷材质检中心建成后,又筹建了山东省农副产品质检中心,并于2010年正式建成投入使用。现在中心专职检测人员达到12人,拥有包括进口气质联用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在内的设备126台套,设备原值达到640万元。中心着重提升了在食品添加剂、农残和重金属污染方面的检测能力,已有160多种产品和69个方法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和认可。先后为80多家食品和蔬菜深加工企业提供检测服务3000多个批次,并承担了寿光市食品监督抽查任务480批次,有力地保障了当地食品及蔬菜产业质量安全。

   这些年,与寿光蔬菜产业一起发展壮大的还有蔬菜大棚用品产业。尤其寿光市是全国的大棚卷帘机、保温被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达100多万台(件),产值20多亿,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占全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由于目前国内尚没有蔬菜大棚用品专业检测机构,导致相关产品缺少权威机构的技术信息支持,制约了该行业的发展。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寿光市质监局向上级部门提出了筹建山东省蔬菜大棚用品质检中心的申请并于日前获批。该中心建成后,能够对大棚卷帘机、保温被、大棚用农业机械、肥料、农药、农膜等产品质量进行检验检测,将成为冬暖式蔬菜大棚用品及无公害蔬菜省级重点实验室,为提高蔬菜大棚用品质量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2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