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广宗县质监局联合公安突击查处一黑加油站纪实

2013-03-01 09:01: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逮住“狐狸”尾巴

——河北省广宗县质监局联合公安突击查处一黑加油站纪实

   当今社会,科技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事物亦是层出不穷。高科技给我们带来高质量享受的同时,也有可能成为不法分子手中作奸犯科的工具。近日,河北广宗县质监局就成功地打掉了一个利用操控电脑实施作弊的黑加油站。

   加油机嗡嗡响,数字呼呼转,加油机上的数字看上去也挺“敬业”,可总是让人心里犯嘀咕,感觉给的不够数。连日来,河北广宗县质监局陆续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位于孙大线公路的某加油站有“缺斤少两”的现象。该局领导非常重视,由主管局长负责,抽调懂技术、办案能力强的执法人员成立专案小组,对该加油站进行了严密的外围调查和现场勘察。

   根据以往对加油站的检查经验,黑加油站为了逃避打击,加油机作弊系统都带有还原系统,一旦发觉有执法人员出现,加油机只要关掉电源再重新启动,或者电脑键盘一键恢复,加油机的计量就能恢复正常,很难发现问题。

   为此,执法人员分成了两个小组:蹲守组分散隐蔽在不易被加油站人员发现的角落,掌握加油站的设备、人员分布情况以及加油的集中时间、车辆加油数量等基本信息;走访组根据蹲守组反馈的信息,对加油车辆等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并以化妆带车进站加油等方式,掌握第一手材料和证据。

   经过一番缜密的调查取证,狐狸尾巴终于被该局执法人员抓在手里。在证据确凿之后,该局制定了详实的行动方案。为了增强执法打击力度,该局还联合县公安局和公证处人员一同行动。

   在执法人员全部就位后,主管局长一声令下,12名执法人员如离弦之箭,同时出击对该加油站进行突击检查:公安人员对该加油站的可疑人员进行掌控,执法人员分头控制了加油站的收银服务站、配电房、微机室等每一个指定位置及加油相关人员,不给违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为全面掌握该加油站的违法证据,执法人员和计量检定人员立即对该加油站有作弊嫌疑的5台在用加油机进行现场检定。经检定核实,5台加油机均超过国家规定的0.3%标准,最高竟达5.4%,是国家允许误差的10多倍。也就是说,每加100升汽油,就被黑掉了5升;如果按市场价折算的话,就等于多掏了40多元的冤枉钱。

   执法人员随即对该加油机、后台电脑、油库油品等进行了封存,并将该站负责人朱某带回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据该加油站老板交待,其非法购买了一套电脑程序,安装在加油机后台电脑上,用遥控器操控,通过改变加油机脉冲信号来控制加油量的多少。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该黑加油站的成功告破,极大地震慑了有作弊企图的加油站经营者,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获悉此讯后,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2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