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姜堰市质监局帮助农产品生产基地实行标准化生产侧记

2013-03-01 09:00: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田野升起新希望

——江苏省姜堰市质监局帮助农产品生产基地实行标准化生产侧记

    ■文/钱忠华

   日前,江苏省姜堰市梁徐镇岭家村近500亩优质水稻标准化示范区进入收割期。据测算,该示范区水稻亩产达620公斤,创近年来单产新高。

   据姜堰市质监局局长张建强介绍,近年来,该市持续加大农业标准化建设步伐,已有217个农产品生产基地实行标准化生产,标准化农业生产占该市农产品种养规模的70%以上,惠及60万农民,每年助农增收近5亿元,人均增收800多元。

   姜堰是国家级“生态环境示范区”、省“农业生态环境示范市”和省首批无公害农产品整体推进示范市,发展标准化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介绍,近年来,该市先后组织质监、农业等相关部门专业人员赴山东、浙江、湖南等地的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考察学习,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自己的农业标准化规程。

   2010年6月2日,姜堰市“双低油菜”国家级标准化种植示范区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专家组的考核验收,成为该市首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稻米是姜堰市传统种植产品,为确保品质指标在国内相对超前,姜堰市先后收集了国家相关的满足绿色食品生产的水、土、气、肥、加工等一系列标准,聘请江苏省农委、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农学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教授当顾问,反复试验,最终制定了“A级绿色食品河横牌稻米生产操作规程”,2007顺利通过了专家组验收,经备案为省级地方标准。2011年姜堰市优质稻米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成功,优质稻米成为姜堰市第二家国字号的标准化示范区。

   去年年初,姜堰市“江苏省级肉鸭(番鸭、樱桃谷鸭)”农业标准化养殖示范区通过省质监局组织的专家组考核验收。通过标准化养殖,该市肉鸭养殖的料重比从项目实施前2.35降至目前的2.1,年降低饲料成本1600万元;肉鸭成活率从项目实施前96.1%升至目前的98.3%,年增加效益156万元;养殖场鸭粪便通过资源化利用,年增加效益864万元。仅此三项,示范区合计增收节支2620万元。同时示范区延伸了肉鸭养殖的产业链,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就地转移,增加了农民就业机会和农民收入,每年吸纳农村劳动力200个,可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360万元。

   标准化示范区提升了姜堰农产品的身价。苏姜猪是在姜曲海猪的基础上培育的新品种,实施标准化示范区养殖后,生猪良种覆盖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50%以上,瘦肉率达60%以上,每头猪可增加效益60元。现在,该市有规模猪场8家,存栏生猪20万头,仅此一项,就可增加农民收入1200万元。

   姜堰市农委农产品质量科科长黄宝林透露,目前,该市已获得无公害农产品172个,绿色食品42个,有机食品3个,省市名牌农产品10多个。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2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