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浅谈质监文化建设

2013-02-28 16:10: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既要培育 又要引导

——浅谈质监文化建设

    ■文/顾正勤

   浙江省质监系统推进文化建设以来,各级都从不同的角度、采用不同的方式、推出有自身特点和明显质监特征的文化理念、使命和愿景,开始了一系列的文化建设活动,催生了江苏质监文化“百花园”中竞相开放的花蕊。

    培育要持之以恒

   培育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履职文化。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质监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程度、人民群众对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程度、全社会对质监部门的履职要求越来越高,质监系统履行职责的使命与责任也越来越被大家所重视。各级质监部门把有效和高效履职作为首要任务,把“与社会共同提升质量,与人民共享质量安全”作为使命,推出政务公开和责任、过错追究制度、产品监督抽查“两公开”机制等,强化勇于负责与担当的履职文化理念。

   培育公生明、正生威的法制文化。多年来,江苏质监系统在依法行政的实践中,创新了阳光执法、开门审案、查办分离、规范自由裁量权、行政办案回访等举措,正是公开、公正、阳光、透明的法制文化的充分体现。

   培育追求品质、崇尚信誉的服务文化。品质和信誉是一个人、一个团队或一个行业的立身之本。这些年来,各级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人的素质,通过与高校联姻选送深造、上派下挂锻炼、交流拓宽任职等各种途径,搭建继续教育平台,架设职工成长阶梯,制定政策支持,提高工作效率与品质。

   培育言而有信、行必问果的行为文化。着眼于培养人、教育人、激励人、凝聚人,培育质监人的优良人格特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人文环境,倡导言必行、行必果的行为文化。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录入系统,完成和进展情况及时更新,效能监察部门督查进度,按季度通报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建立“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规范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推动全上网、真上网、规范上网。省局统一组织对5大类54小类主体对象的岗位素质要求、工作流程、环境设置、着装和言辞等,制定岗位行为规范,强化履职行为。

   培育严字当头、自律为先的廉政文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质监部门与企业和民生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外界则认为质监部门权力大。应该说,质监部门是有权,从“一把手”到检验检测人员都有权,但权力多、权力小、权力分散是比较普遍的特征。正由于这种特征,积极培育严字当头、自律为先的廉政文化,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强调自律为先。从对质监队伍“三严”到廉政建设“五严”(严以律己、严密预防、严肃监督、严厉惩处、严格责任),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内部管理、检验检测等权力的规范。强调从班子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以“上律”带动“下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执行制度、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接受监督,各级各单位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积极营造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的廉政文化氛围。

   培育积极探索、锐意进取的创新文化。创新是一切事物发展永恒的话题,也是一种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转轨、转型的大背景下,政府职能部门应顺应时代要求转变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江苏质监部门在“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引导下,结合江苏实际,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在重点产品区域整治、实行区域监管、说理式执法、开门审案、规范自由裁量、特种设备“三化监管”、食品安全生产“三分监管”、产品监督抽查“两公开”等方面卓有成效地探索创新,在全国系统领先、率先,为江苏质监文化建设增加了积淀。

    处理好“四个关系”

   2010年,省局制定了《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2010-2015年文化建设纲要》后,各级各单位结合实际,由点到面、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推进质监文化建设,整体设计江苏质监文化体系,培育江苏质监核心价值理念,倡导和培育行为规范和行为文化,导入形象识别系统,强化各类文化载体建设等,有力地推动了系统文化建设。但从实践情况来看,一些单位、少数同志对质监文化建设的认识和实践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我们分析需要处理好这样几个关系:一是形式与内容的关系。文化建设不只是提几句理念口号,搞搞文体活动。文化是在长期工作的实践中总结凝练而成,并得到团队广泛认同,它源于实践,高于实践。脱离具体业务、缺少本质属性文化是花样文化,很难被团队认可且难以传承。二是个体与群体的关系。一个团队、一个行业需要有共同的价值理念、使命、愿景和行为规范,引领每个成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而团队或行业中的每个成员,在其共同价值理念的熏陶和培育下,形成自己的价值观,或者说格言警句、座右铭,使个体与群体融为一体。只有团队或行业的理念口号,而没有每个成员参与和认同,很难彰显团队的精气神。三是内部与外部的关系。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行业文化建设也是这样。行业文化建设,对内是一种培育和引领,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以文化人;对外是一种展现和昭示,小中见大、一滴水中见太阳,让外界认知。展示内部和外部的文化内涵,缺一不可,否则很难形成文化积淀。四是有形和无形的关系。推进文化建设的各类载体、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各类布置和展示是有形的,核心价值理念、使命、愿景和行为规范对每个成员培育和熏陶是无形的,而每个成员所表现出来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又是有形的,又反证培育和熏陶的效果。因此,重视有形忽视无形,或忽视有形和无形的关系,都是对文化与事业发展相互作用的认识不够充分,都难以取得“双赢”的效果。

    不断引向深入

   经过几年时间的推进,江苏质监系统的文化建设从宣传发动、统一认识,到由点到面、逐步推进,已经取得了初步成绩。为了使江苏质监文化建设顺利推进,更有力地助推质监事业的发展,有些课题仍需要进行深入的思考。

   (一)文化是一种存在现象,既要培育又要引导。文化随我们的工作生活应运而生,需要所有从业人员精心培育和呵护,培育共同的价值追求。同时,更需要进行积极的、正面的引导。不能因为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而任其发展,最终与团队共同价值观相背离,适得其反,贻误人生与事业。

   (二)文化是一种长期积淀,既要挖掘又要展现。让世人惊叹的五千年中华文化从来没有割断过,是因为她有历朝历代的华夏儿女呵护,形成了长期积淀,才创造出五千年的辉煌。质监系统从计量、标准局分设到计量和标准局合并,再到质量管理、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生产监管的职能加入和扩展,行业文化积淀最深的就是精准、公正的计量文化。对于质监系统不算悠久的历史来说,我们应当很好地挖掘计量文化特质,来丰富和展现现代科技信息时代仍然或者说更加需要精准、公正、规范的质监文化,来引领和提升核心价值理念,指导和规范行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文化是一个渐进过程,既要丰富内涵,又要拓展外延。我们说文化需要长期积淀,因此说文化建设就和滴水穿石一样,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哪一部分人、或在某个层面上就可以完成的,而是团队或行业的所有人在工作实践中共同完成的。随着社会发展的进步,各地区、各组织、各行业都需要或者生成与之相适应的文化,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时代特征、地域特色、行业特点。因此,一个团队或行业要根据职能和不同时期的目标任务,紧紧把握本质属性,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同时,又要根据不同背景、不同条件拓展组织和行业文化的外延,构建和创新反映特质文化的平台和载体,通过各种形式展现文化内涵。

   (四)文化是一种特质体现,既要团队认同,又要发展传承。从某种意义上讲,行业文化必须反映或体现行业的特质,集中展现某种特征,让内部员工和外界人士都能从价值理念、标志标识(LOGO)和行为举止上,来获知和感受这个团队或行业履行职责、为事业和社会发展所做的工作和成效,让团队或行业的每个成员都能广泛认同,让社会各界更多地对其认知、认同、认可。这种被广泛认知、认同、认可的文化成果,就容易继续丰富和发展,也能够传承。

    (作者单位: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