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基层质监工作要因地制宜

2013-02-28 15:4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杨 走

   基层质监是企业一线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管理者和裁判者,基层质监工作如何、思路如何、作风如何,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状况,影响到地方经济的发展问题。基层质监无论思考问题、决策事项、谋划工作、服务经济,都必须以实事求是为基础,强化因地制宜思想。

   因地制宜是一种基层质监工作的方法。工作中,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基层质监干部推广自己在某某地方工作总结出来的经验,认为这些经验是很适用的,结果按照他的经验去做不但没把工作做好,有些情况下反而越做越糟,殊不知做任何一项工作,都是要因地制宜的,不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要很好地完成一项工作任务是不大可能的。为什么同一个问题,有的同志处理得很好,而有的同志却处理得一塌糊涂,有的同志在这个地方是很会工作和执法的,而到了另一个地方就变得束手无策了,除去个人的能力有高低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懂得因地制宜的工作方法。俗话说,入乡随俗,看山唱歌等等,这些都说明了因地制宜这个道理。不同的问题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法;相同的问题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也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法;同一个人处理同一个问题,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也需要不同的解决手段和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做基层质监工作和服务一线经济发展都要结合实际进行分析,然后采取符合具体政策实际的方法来处理,这是辩证法的基本观点,也是最基本的、最科学的基层质监工作方法。

   因地制宜是一种基层质监工作的思路。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是市场与地方资源配置相结合的产物,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部门履责相结合的产物,同时也是该地方、该部门的历史经验和未来发展策划相结合的产物。因地制宜的基层质监工作思路,强调了基层质监工作的可操作性和发展的科学性,强调了基层质监履职决策的理性和实践的能动性。作为基层质监部门务必要有正确的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的基层质监部门更是要强调这种思想和观念。做任何服务和管理,都要考虑企业发展的实际环境和平台,考虑其履行职责对地方经济发展的状况和绩效,否则,就容易出现“惩戒越严,工作绩效就越大”的偏激观点。

   因地制宜是一种基层质监服务的理念。一般来说,有什么样的服务理念就有什么样的服务措施和服务思路;有什么样的服务理念就有什么样的服务行为和服务结果。因地制宜的基层质监服务理念是和脱离企业一线的服务理念相对立的,它是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的联系和规律,顺应经济发展主流的,是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它不仅仅是一个基层质监服务者服务的简单问题,而且是一个基层质监服务者心里有没有企业、愿不愿意为企业做事,能不能诚心诚意为企业和消费者服务的问题。因地制宜的基层质监服务理念能够引导基层质监服务者结合各地的实际,制定符合各地发展的方针和措施,推动地区经济社会迅猛发展。脱离企业一线和地方实际的基层质监服务理念会导致基层质监服务者的服务方向缺失,进而激化质监与企业和社会产生各种矛盾,甚至使质监服务基础发生动摇。

   因地制宜是一种基层质监发展创新的手段。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在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和新要求的崭新时期,基层质监人要有勇气承认自己“不懂”,有勇气否定自我、超越自我,大胆创造新方法,适应新环境,不断学习和思考,广纳群众之言,博采众人之长,才能为基层质监各项工作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不竭的动力。所谓发展创新,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创造和革新,推动基层各项工作的发展。也就是说,“新”也是为了发展。如果基层质监工作无视地方的政策,无视一线的工作性质、规律和特点来谈创新,那么所谓的创新只不过是画蛇添足,与经济发展分道扬镳而已。因地制宜的思想要求基层质监部门在思考创新的同时,要把创新植根在具体的“企业环境”和“法律要求与地方土壤”的实际之中,只有因地制宜的发展创新,才是真正的、完全意义上的基层质监发展创新。

    (作者单位:云南省红河州质量技术协会)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