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新产品设计中的质量控制

2013-02-28 14:5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孙明书  张 晨

   有很多因素影响着产品的质量,我们可以把这些因素归纳为产品设计、生产工艺设计和生产过程控制三个阶段。有统计资料表明:产品的质量问题中有70%的问题属于先天不足的设计问题,因此提高和控制产品的质量设计是控制产品质量的关键,可以说设计过程决定了产品的固有质量、固有成本、性能和可靠性等,而且在这一阶段控制质量也相对更经济,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力度更大。下图中的质量杠杆图就很好地表明各个阶段的质量控制水平。

   设计师在设计中应该有着强烈的质量意识,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对于任何可能影响质量的因素加以分析,尽可能找到最佳方案完成自己的设计工作,从而得到高质量的产品。

   稳健性设计是目前设计质量控制上用得较多的一种方法。它起源于当代日本著名学者田口玄一博士于20世纪70年代初创立的质量工程新技术。田口认为,质量的改善应尽可能地追溯到源游阶段(技术开发阶段),把考虑问题的重点放在开发阶段。其理由为:技术开发阶段用以改善产品稳健性的可靠因素数目最多,而在中、下游阶段可控因素的数目逐渐减小,难以控制的噪声因素数目逐渐增多,只有在技术开发阶段积极利用误差因素模拟下游阶段的干扰,充分考虑影响稳健性的可控因素来进行优化,才能到达再现性最好、效率最高的开发效果。稳健性设计的基本思想是将传统的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程序改为按照系统设计、参数设计、容差设计三次定量优化的程序,实现提高产品的稳定性与设计质量。

   一是系统设计。分析系统中误差因素,以误差因素模拟造成的产品质量波动的各种干扰,并利用更多的可控因素来减少和消除误差。而随着产品逐步进入生产制造,可控能力逐步减少,所以设计前期对误差因素的控制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系统设计就是兼顾整个系统,以消除误差为目的的优化设计。

    二是参数设计。以信噪比作为衡量产品质量稳定性的指标,从而实现控制产品的设计质量。

   稳健性设计给出的动态数学模型为:理想动态特性:Y=bM。其中Y代表输出参数,M代表输入参数,b表示灵敏度。

   而通常产品的动态特性具有功能波动的特点,受多重误差因素的影响,实际的动态特性表达式为:Y=f(M,X1,X2,……Xm)=bM+η。其中:X为误差因素,η为噪声干扰。η的大小反应了噪声干扰的强弱,服从于正态分布N(0,σ2)。动态特性噪声比为SN=b2/σ2。

   通过对设计参数进行优化组合的过程,以达到减少波动使信噪比最优,实现产品的稳定性。通过参数设计,使系统的元、器件配置最优化,以达到预期稳定的输出效果。系统支持静态特性试验型、静态特性计算型、数字系统和动态特性等参数设计。

   三是容差设计。容差设计的目的是在参数设计阶段确定的最佳条件的基础上,确定各个参数合适的容差。容差设计的基本方法是根据各参数的波动对产品质量特性贡献(影响)的大小,从经济性角度(质量损失函数)考虑有无必要对影响大的参数给予较小的容差(例如用较高质量等级的元件替代较低质量等级的元件)。

   在现代产品设计中,应该把质量控制作为研发过程的重要内容,通过优化质量设计,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特别是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大量先进的质量设计工具和方法得以应用到企业研发过程中来,企业应从自身实际需要出发,寻找出一套适合自身条件的产品开发和质量保证体系,在产品开发中注入质量控制的理念,从而在质量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