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石家庄:提高执行力

2013-01-10 09:5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吴炳卫  本刊记者 陆 一   图/焦 强 郑丽娟

    走进石家庄市质监局一层大厅,映入眼帘的除了红色的巨幅标语“质量安全事关生命人民利益重于泰山”外,就是西侧摆放琳琅满目的名优产品展厅。名优产品是一个地区产品质量、技术创新、管理水平、市场占有和企业形象的综合体现,同时又代表着一个地区的市场竞争力的高低。此次记者基层行的目的就是了解今年基层局学习、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的成果,记者决定就从这些在市场博弈中突显的名优产品是如何培育出来的开始,探寻石家庄质监系统的工作亮点。

    念好名牌“培育经”

   实施名牌战略,是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长远方针。打造名牌早已成为石家庄市质量兴市活动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质监局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和品牌建设“示范工程”,深入名牌争创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更好地服务企业推出诊断式服务,申报一批、发展一批、培育一批。并且新增10余项产品列入2012年省名牌评价目录。石家庄市质监局质量处处长吕晓飞介绍说。

   今年石家庄市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按照国务院颁发的《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文件精神,政府出台了《石家庄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同时市财政又拿出400万元奖励2011年新获省名牌称号的企业,以此引导、鼓励石家庄市企业重视产品质量、加强质量经营。

   我们不能简单地把我市设立“市政府质量奖”看成是“跟风”与模仿。吕晓飞还介绍说,石家庄这些年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企业,截止2011年底,全市拥有省名牌产品172项、省优质产品104项,稳居全省首位。就企业来说,传统的、低端的生产模式或产品质量已难以为继,只有以质取胜,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质监部门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和更有效的举措抓好质量工作,让“市政府质量奖”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指挥棒”引导和带动全市企业以追求卓越绩效为目标,提升产品质量。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是获得首届“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代表。当记者看到可以接待百姓参观监督的君乐宝多媒体展示厅以及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很振奋,没想到受“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2009年一度陷入困境的君乐宝乳业发展得这么好。鹿泉市质监局局长王振刚推荐记者一定要见见2010年初从加拿大归国的中国乳品行业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朱宏博士。无疑朱博士的加盟,推动了君乐宝产品创新研发的突破。继首款养生产品红枣酸牛奶风靡全国后,君乐宝持续推出领先于市场的乳制品。酪爵庄园、斯浓布丁2011、2012连续获得了SIAL(有40年历史的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有食品界的奥斯卡之称)最佳特别奖。目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的朱博士告诉记者,他刚加盟君乐宝时,也没想到企业面临的困难那么多那么大了。多亏了政府及各部门的支持,企业不但走出困境,还使这个区域乳企异军突起。鹿泉质监局对我们帮扶很多,负责食品的执法、检验人员每星期都来,对企业的熟悉程度不亚于我们的员工。企业能把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当成自己人,是对质监人帮扶企业尽心尽力的肯定。

   作为连续5次入围全国百强县市的鹿泉,到今年3月,拥有省名牌产品达18项、优质产品8项。说到鹿泉名牌质量提升工程有哪些做法。王振刚局长介绍说:一是名牌培育开展“点对点”式服务。对每一培育目标逐一进行“质量会诊”,认真分析企业产品质量,建立培育档案,明确培育措施,确立培育目标。二是开通“名牌服务通道”。对重点企业优先办理各项业务,提供包括计量器具检测、产品检验、标准备案、维权打假等“一站式”服务,为企业申报名牌铺路搭桥,夯实技术基础。三是召开名优企业座谈会。组织20余家重点企业在君乐宝召开名优企业帮扶座谈会,通过现场观摩,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极大地调动了与会企业抓质量创名牌的积极性。

    争做优秀“送信人”

   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必须有高素质的队伍和过硬的执行力。高邑县质监局局长耿素社上任之初,就以学习美国著名作家阿尔伯特·哈伯德撰写的《把信送给加西亚》为突破口,在全局开展“都来争做优秀送信人”的大讨论。《把信送给加西亚》讲述的是在19世纪美西战争中,美方有一封具有战略意义的书信,急需送到古巴盟军将领加西亚的手中,可是加西亚正在丛林作战,没人知道他在什么地方。此时,一名年轻的中尉罗文挺身而出,不讲任何条件,历尽艰险,徒步三周,走过危机四伏的战场,把信交给了加西亚。通过学习讨论,高邑局全员形成共识:高邑虽然是小县,高邑局虽然是小局,但只要有罗文一样的执行力,小县同样可以有大作为,小局同样可以干大事业。一场场“抓质量、兴业绩、树形象、强质检”的战役在2012年度打响。

   安全是底线,保底线就是要确保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煤气发生炉的定期检验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由于一些企业因资料缺失、欠款等问题,导致技术资料不全,不能注册登记,省锅检院不予检验。在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高邑质监局积极与省锅检院沟通协调,寻求解决的办法,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省锅检院对资料不全的煤气发生炉实行全面鉴定,合格的予以登记;对资料齐全的进行检验检测,确保煤气发生炉的使用安全。目前,全县32台在用煤气发生炉全部进行了检验或鉴定,省锅检院共出具检验报告67份,至此,积存多年的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食品安全一直是质监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河北省局提出的“三个三分之一”,又是食品监管的攻坚硬仗。高邑局克服阻力,顶住压力,对原有的20家食品生产企业采取了分类监管的措施:注销取缔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7家;对问题较多、产品质量不稳定的5家企业进行停产整顿;对产品质量稳定、运营规范的8家企业进行帮助扶持,圆满完成了“三个三分之一”的工作目标。同时将已经注销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名单上报政府,申请政府采取断水、断电、收回证照等措施,严防企业私自生产,严厉打击了违法加工食品行为,保证了全县的食品安全。

   不仅如此,高邑局发挥职能作用还体现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困上。在河北海达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士斌对记者说:“质监局帮了我们大忙了,为我们挽回的损失将近30万元。”原来,海达公司生产成本常年居高不下,就是找不到原因。高邑局的工作人员通过检定公司的计量器具,发现其使用的电子汽车衡被人安装了作弊器,通过拆除、维修、重新检定,帮企业解决了难题。记者在日新助剂有限公司同样听到对质监人的赞许。事情是这样的,日新公司购进了一批原料,货到后经称重发现原料重量不足,该公司遂与供货商发生了纠纷。高邑局计量所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为其检定电子称,在检定100kg电子秤时,发现每20kg独立包装平均负差0.45kg,当即进行了维修检定,确保了数值准确。厂长王焕胜说,“还好质监局的同志发现及时,不但替我们化解了矛盾,我们对自己的产品也及时做了调整,否则我们出一批货就要损失近6万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