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唐山:升华推动力

2013-01-10 09:45: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并图/张 伟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伴随着一路澄澈的阳光,记者来到河北省唐山市。这里是历史悠久的古地、是资源丰富的沃土,也是蕴涵着梦想的现代化城市,质量,正是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的基石,也是促使其经济腾飞的翅膀。近年来,唐山质监系统强基固本、锐意进取,充分发挥质量管理职能优势,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服务发展之路,而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则犹如强有力的助推器,让这条路更加宽阔明亮。

    深入推进质量兴市

   “《纲要》的实施对质量事业发展具有历史性和标志性的重要意义!”谈起《纲要》,唐山市质监局质量处处长高志宏感慨万分。今年以来,该局以学习宣贯《纲要》为载体,以深入推进实施质量兴市工作为抓手,以夯实质量管理工作基础为支撑,以严抓“两个安全”监管为保障,着力建立政府推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机制。“贯彻落实《纲要》得到了我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直接推动了政府质量兴市方案的出台。”据高志宏介绍,自《纲要》颁布后,该市以市政府文件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的意见》和《唐山市深入推进质量兴市和名牌战略实施方案》,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升产业竞争力提供了保障,并拟出台唐山市《质量发展规划(2011-2020年)》,现正在起草中。与此同时,唐山市质监局积极推动设立唐山市政府质量奖,目前《唐山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正待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组织全市100多家大、中、小型企业质量负责人和质监系统质量管理科科长开展免费培训,推荐18家企业参与省政府首批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广活动,组织全市200家企业听取群众性质量管理巡回演讲、观看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为了打开思路,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唐山市政府和质监部门不遗余力,各项活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激发了广大企业职工积极参与质量管理、质量改进的热情。

   一棵普通大白菜的市场价格与一棵玉田包尖白菜的售价相差近5倍,秘密在哪里?这就是品牌的力量!实施名牌战略和品牌建设“示范工程”,用品牌建设带动质量工作,是唐山市质监局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该局指导高新区争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试点建设,加大高新区域产品品牌培育创建力度,并加大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目前,唐山拥有京东板栗、玉田包尖白菜、唐山骨质瓷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市累计拥有中国名牌产品5个,省政府质量奖1家,省名牌、优质产品157项,省服务名牌、服务质量奖22项,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10家。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对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21.86%,涌现出了三友化工、盾石水泥、惠达陶瓷、津西型钢等一系列在行业乃至国内外知名的产品。质监部门的大力推动得到企业的热烈响应,唐山市质监局今年推荐了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企业4家,省名牌产品64项,省优质产品31项,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8家,创唐山品牌培育新高。

    积极开展“三百活动”

   今年,唐山市质监局提出了“帮百企忙,解百企困,分百企忧”的“三百活动”,在行政审批上开辟绿色通道、在名牌培育上予以重点扶持、在计量保障和标准制修订上予以重点帮扶、在检验检测上予以热情服务,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全市遴选出了305家企业,确定了企业在名牌培育、检验检测、标准计量等12大类450项帮扶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出动各类技术、政策、服务小分队16个,走访各类企业600多家,为企业解决各类技术问题35个,解答各类政策疑难230个,帮扶进度已完成95%以上。

   “以人为本,安全为先”、“食品安全从严把关”……来到位于路南区的河北香宇食品有限公司,首先跃入眼帘的,是厂院悬挂的标语条幅。公司的质量负责人王主任说,这些标语都是质监局工作人员做好后送过来的,还特意叮嘱她们记得悬挂,将企业主体责任铭记于心。“服务到了这种程度,我们非常感动。质监局对企业的监督把关十分严格,在我看来是对企业的爱护,因为品牌的建立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

   为此,该公司成立了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由董事长担任组长,将“把好质量关”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并开始实施绩效考核制度。近来,由于企业产能扩大,需另选新址建设厂房。路南区质监分局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企业送去食品厂区建设新标准,指导企业解决在新厂房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节约了建设成本和时间。用王主任的话来说,就是“让我们心里特别踏实!”

   唐山隆义实业(集团)公司迄今为止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公司的“万里香烧鸡”是唐山老字号名牌产品。公司负责人高俊岐清楚地记得,质监局从食品检测机构邀请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活动的情景。“他们从企业生产布局、生产工艺、生产车间、产品标识、检测检验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检查,针对在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专家组一对一地进行了现场指导整改,同时开展了业务培训。这样的服务,我们欢迎,无论对公司或者员工,都是一次难得的提高机会!”高俊岐回忆,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新厂房的建立,路南区质监分局局长周贡堂在帮扶活动中建议他改进产品生产工艺,提升设备以减少定量包装误差。“我们在厂区改进过程中进行了更新,产品质量、计量更有保障了。我想趁这个发展机遇,使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起来,我们的想法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回忆过去,畅想未来,高俊岐的眼中充满了憧憬和希望。

   河北华通线缆集团2008年搬迁到丰南经济开发区。当初厂房占地面积小,产品标准制定不完善,企业发展遇到瓶颈。通过丰南区质监分局的帮扶,公司先后制定并备案民用、矿用、电力、通讯类电缆企业标准35项,其中5项采用了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如今,该公司已被评为河北省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企业、省名牌企业,成为以科技为先导、以科学管理为基础的现代化大型民营企业,目前厂区占地面积22万多平方米,年产值达30亿元。

    夯实质量管理工作基础

   为了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唐山市质监局还采取了多项措施夯实质量管理工作基础。该局持续推进标准化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按国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完成采标认可4项;组织申报唐山骨质瓷等河北省地方标准30项,完成33项市级农业地方标准调研、审查、立项工作,完成18项市级地方标准制修订,深入督导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

   同时,该局不断深化计量工作,强化认证认可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打假活动,大力提升检验检测水平。2006年以来,全市质监系统累计投入科研资金1.2亿,新增实验室面积30000平米,建成了钢铁、陶瓷、橡胶、起重机械、粮油、煤炭、水泥等7个省级检测站和4个特色实验室,检测能力覆盖了全市主要优势产业,促进了这些产业的优化升级。

   让质监的优势凸显起来,更有力地服务发展;把质监的担当肩负起来,更有效地保障民生;把质监的形象树立起来,更有序地实现发展。发展势头好,服务无止境,在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的过程中,唐山市质监局将继续发挥优势,努力为唐山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