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个人”佘文龙

2013-01-09 16:48: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计量”人生

——记“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个人”佘文龙

    ■文/何文泉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简介

   佘文龙,1962年生,1980年参加工作,2002年10月担任福建省莆田市计量所所长。他参加工作以来曾多次获得“福建省质监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于2011年被评为“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个人”。

   他,憨厚可鞠的笑容中浸透着刚毅与矜持,朴实无华的言语里洋溢着自信与活力。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对待职工,和蔼可亲;对待客户,耐心诚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用热情编织着梦想,而创造卓越,是他始终的目标追求和行事风格——他就是福建省莆田市计量所所长佘文龙。他有这么一句话:“计量人,就是为了让计量更精准。”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和宿愿。

    “勇”字当头

   2002年10月,佘文龙被任命为莆田市计量所所长。上任伊始,面对所里人员素质不高、检测设备陈旧、检测领域不宽等困难,面对全所干部职工信任、期盼的目光,他被深深地触动了,并暗下决心:一定要想方设法把这里的面貌彻底改变。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佘文龙意识到,观念的转变和思想解放的程度,往往决定着发展进步的水平。作为计量所的一把手,要敢于突破传统思维,打破常规方式,坚持用创新的思路打开工作新局面,用创新的方法推动工作落实。因此,在技术机构改革的几年中,他始终做到“一个坚持,三破三立”,即坚持“以班子带队伍,以队伍促业绩,以创新谋发展”的工作思路;破除满足现状、固步自封的思想,树立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观念;破除重视当前、忽视长远的思想,树立效能第一、持续发展的观念;破除重自身建设、轻服务社会的思想,树立体现价值、多做贡献的观念。

   计量工作是一门专业技术活,作为一名担任基层所一把手的转业干部,佘文龙深知下属不再是祖国前线的威武之师,而是奔波在企业一线的精英骨干。如何适应这种角色转变,融合两种管理作风,充分挖掘技术人员的潜力,打破当前计量工作一潭死水的现状——这成为摆在他跟前的一道难题。面对困境和挑战,他充分发扬军人气魄,对计量所现有的管理体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于2004年开始推行全员聘任制,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岗选人,优化组合,分配向检测一线、新业务开发倾斜,全所职工人人有指标,当年全所经济效益增长就高达150%。而与此同时,在同事的眼中,佘文龙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以海纳百川、坦诚相待的气度赢得了技术骨干的拥戴。在工作之余,他经常开展员工家访,在愉悦舒适的环境下与下属交心谈兴,随时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第一时间把温暖和问候送到。

   莆田市计量所从2004年全省执行技术机构改革以来,每年都进行一次改变,至今年已完成技术机构改革方案的第七次修订。通过几年的努力,2002年以来,该所的检测和办公设备累计增加投入300多万元,每年投入增长15%以上。新购置的计量标准设备达100多台件,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项目由2002年的15项增至49项,在用计量标准总数累计增长226%。全所本科和工程师以上人员分别占45%和75%,比2002年分别增长了58%和56%,拥有高级工程师7名,是全省拥有高级工程师人数比例最多的市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连续多年业绩考评保持福建省前列,并多次获得“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等光荣称号。

    “诚”字为先

   讲服务、重诚信,努力赢得企业的信任,这是佘文龙的又一管理理念,用他的话来说:“企业和我们是鱼水关系,离开了企业我们就失去了发展的基础。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得有年夏天的一个中午,气温高达38度,热辣辣的马路上几乎没有一个行人。这时佘文龙接到了东南香米业有限公司请求修理汽车衡的求助电话,他和同事们立即赶到企业,只见汽车衡前已排起了一条汽车长龙!十来车的生产原料等待称量后投入生产,焦急等待的汽车司机们一个劲地按着汽车喇叭。佘文龙明白:企业着急呀!他和同事们顾不上递过来的茶水,也来不及客套,马上投入到紧急的抢修中。烈日下的秤板热浪灼人,汗水滴在上面“哧哧”作响,但他们全然不顾这些。当最后一颗锣丝被拧紧,汽车衡恢复正常工作时,在场的司机们欢呼雀跃,本来炙热的空气顿时变得欢腾起来。佘文龙看到大家投来的赞许目光,心里充满了甜蜜。

   “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正是你们加班加点的全力投入,才保证了我厂能按时开工投产!”鞍钢冷轧钢板(莆田)有限公司负责人握着佘文龙的双手动情地说道。这是该所切实履行计量保障职责,有效对接服务全市“五大战役”重点项目建设中的一幕。

   2012年,鞍钢冷轧钢板(莆田)项目在莆田正式投产,面对落户莆田市的首个钢铁产业以及庞大的计量检测市场,佘文龙亲自带队主动介入调研,积极与厂方人员沟通,承诺提供优质高效的计量检测服务,同时采取优惠收费、便捷服务的VIP模式,建立领导联系企业制度,集中骨干力量全程跟进,得到了厂方领导的认可。面对庞大而艰巨的检测任务,佘文龙一方面集中优势兵力,从检测设备的购买到安装调试使用,定期定点跟踪企业设备情况,协助企业购置符合精度要求的检定装置,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检定;另一面,积极与莆田市质监局和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沟通洽谈,及时建立热电偶、热电阻计量标准,协调解决理化、热工部分项目业务分包、跟班培训等问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力保证鞍钢冷轧钢板(莆田)有限公司的检定任务顺利完成。期间正逢夏季高温,佘文龙每天顶着烈日,带着检测人员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协助企业做好检定事宜,避免了因无法检定或未及时检定而影响企业正常投产,确保了仪器设备的精准度和完好率,取得了开局攻坚战的第一阶段胜利,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如何扩大计量工作的空间、拓展检测领域,是佘文龙苦苦思索的难题。开展能源计量工作,发挥计量工作在“两型”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是上级领导为计量技术机构指出的前进方向,也是广大企业的热切期盼。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计量人员素质低、能源计量器具配置不足、计量保障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佘文龙带着“计量节能服务队”深入企业,依据《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导则》,实施“一厂一策”的对症帮扶,向众和集团等10家重点耗能企业发出《节能降耗增效建议书》,指导企业配备源计量器具,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能源计量检测体系,为企业检定、测试、维修各种能源计量器具1万多台件。目前这10家企业的能源计量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共节约标煤5万余吨,节电20余万度,综合耗能同比下降了1.3个百分点。

    “廉”字刻心

   佘文龙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努力加快发展的目的是什么?不能是为了个人的安逸享受,而是要有利于计量所事业的发展。全所职工安居乐业、事业兴旺发达才是自己的最大幸福。作为所长,他为自己定下了一个行为准则:“以政治坚定立德,以廉洁从政立身,以爱民为民为本”,坚持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并要求所内每个成员都要严格自律。他还经常到被服务企业进行暗访、走访、回访,检查检定人员有无违法违纪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全所形成了树正气、干正事、走正道的良好风气。

   忆往昔,一路坎坷却荡气回肠;看今朝,几番风雨却鲜花芬芳;望未来,万山绿遍却漫野余香。佘文龙谦虚地说,自己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所讲的每一句话也是既平凡又普通。但正是透过这些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对质监事业的认真执着与不懈追求。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