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南通市获批争创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背后

2013-01-09 16:4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筑牢质量强市之基

——江苏省南通市获批争创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背后

    ■文/刘  蕊

   今年9月25日,从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质量发展论坛上传出好信息,南通市获批首批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这是2011年南通市在全面完成质量兴市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提出质量强市战略,着力推进实施“以质取胜、名牌和技术标准”三大战略,有效提升了区域产品质量和经济核心竞争力,促进了民生保障和改善的结果。

    从“质量兴市”到“质量强市”,一字之别,折射的是城市质量与能级的一次飞跃。

    优者更强

   作为全国闻名的茧丝绸之乡,海安栽桑养蚕历史悠久。近年来,该县鑫缘茧丝绸工业园区积极创建“全国茧丝绸服装家纺产业品牌示范区”,打造产业优势。

   上月底,好消息传来,“全国茧丝绸服装家纺产业品牌示范区”创建成功。园区10多家企业深切感受到品牌示范区创建带来的发展优势。“原来单个企业创品牌影响力不大,现在抱团创品牌,企业之间相互携同,形成一个拳头开拓市场,合力更大,产业链的发展更快,资源和销售渠道扩张也更快。”

   以示范区创建打造产业优势,是该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南通市重点在产业集中区、特色产业基地、服务集聚区创建了质量先导区、品牌示范区和标准化示范区,着力将企业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品牌优势转化为区域优势。先后建成了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5家,其中海工和船舶产业国家集聚标准化示范区获批建设,海工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成为全国第二大造船基地和海工船舶产业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成功争创海安茧丝绸、海门家纺2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跻身世界三大家纺产品集散中心,还承担了4个循环经济、3个自主创新、3个高新技术标准化示范区试点项目。

   南通市还积极实施名牌战略、强化载体建设,以此推动产业转型、支撑产业升级。围绕主导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全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名牌战略推进机构,制订实施了分行业的品牌建设指导意见。政府每年安排2000多万元名牌战略专项奖金用于扶持激励名牌经济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底,南通市已拥有27个中国名牌产品、202个获江苏名牌产品,列全省第三位,名牌经济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额的比重达32.5%。

   围绕特色产业集群,南通市加快推进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先后建成国家钢丝绳产品质检中心、省电机产品质检中心等国家、省级检测中心5个,为产业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激发活力

   今年44岁的陈爱玲,是南通居梦莱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而此前她是公司品管部部长。同样是做质量工作,但工作性质、内涵完全不一样。

   “刚开始搞质量工作,我们这个部门没什么地位。采购和销售都很牛,我们就像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陈爱玲说。

   2009年,南通质监局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陈爱玲和其他两位同事一起参加了首席质量官高级研修培训班。结业后,居梦莱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决定设立首席质量官岗位,并升格为副总级的品质总监。有着专业知识和丰富从业经验,又具备良好沟通协调能力的陈爱玲通过测试,被公司聘为首席质量官。

   上任后,陈爱玲立即对公司原先比较松散的质量管理进行了调整,建立和整合了ISO9000质量管理、ISO1400环境管理和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三大体系,并通过认证;同时梳理并建立了产品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三大标准体系共600多条。2009年,居梦莱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成为江苏家纺行业首家国家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后,公司的管理关系进一步理顺,有了质量安全问题,部门之间踢皮球的现象不再出现。“我们每一个操作台边上都有操作流程标准,每一个工具的摆放都按照取用快捷的目的进行了标示。”据了解,仅推进操作工动作标准化一项,就节约费用达100万元。

   作为推动管理创新的有效之举,南通市“首席质量官”制度属全国首创。目前,全市已有首席质量官700多名,实现了市级以上名牌企业全覆盖,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合格率同期提高2.56个百分点,质量损失率下降0.03个百分点,产品出厂检验合格率较同期提高1.08个百分点,折算经济效益近5亿元。今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在南通召开现场交流会,向全国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

   创新是质量工作的核心驱动。南通市还在全省较早建立了“市长质量奖”制度,建立了“江苏省卓越绩效孵化基地”,重点在省级以上名牌企业中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中小企业中开展“现场管理良好行为企业”创建活动。2009年以来,全市已有4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

   推动标准创新和联盟创新,也是该市激发核心驱动力的有力举措。目前,全市共有14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得2个国家标准化创新贡献奖,制订国际、国家标准56项,总数处于江苏省领先水平;牵头成立了集成电路封装产业、茧丝绸产业两家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海洋工程装备等16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省级联盟数列全省第一,推动了企业“抱团”创新。

    坚守安全

   “一旦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只要点一点鼠标,第一时间就能调出企业的电子档案,就连全市同类企业的信息也都能一目了然。”

   2008年开始,南通质监局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一套食品生产质量安全远程动态监控系统,目前全市120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已全部纳入系统。

   对企业来说,这套系统就像一只“电子眼”。原辅材料、生产动态、添加剂、出厂销售和包装材料等关键质量控制点的记录是企业每天必做的功课,现在这些记录都要录入企业信息系统。佳源食品(南通)有限公司的杨晓晶说,现在,原材料进厂、索票索证已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批批产品出厂,都会有“体检单”相配。

   对监管部门而言,这套系统就像一只无形的手,每天通过监管端口,同步接收到企业报送的数据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通过系统对企业发出相应的监管指令。南通质监局食品监管员徐冀辉前不久发现一家企业递交的添加剂使用量填写的是添加比例情况。他立即发出指令:添加剂实际使用量不应填写比例,应填写加工当批产品实际使用的重量(或体积),请立即改正。企业第二天就进行了调整。

   严守质量安全“底线”,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称心、住得安心。多年来,该市对产品生产、市场准入等关键环节,严格实施风险管理,健全日常风险管理机制,有效防止了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的质量安全问题。在对食品生产质量安全实施远程动态监控的同时,特种设备方面也基本实现了监察、检验系统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

   除了关键环节的监管,还有重点领域的治理。近年来,南通市加大对重点产品、重点市场、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把食品、药品、农资、建材等作为重点监管产品,把“菜篮子”工程、集贸市场、住宅工程等作为重点监控对象,把农村、城乡结合部等作为重点监管区域。2011年,全市先后组织开展了专项打假行动20多项,累计查处各类行政案件650起,查办大要案132起,查获假冒伪劣产品标值近8700万元,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

   同时,质量工作的关口也不断前移。目前,全市1600多个乡镇(街道)都设有质量监督员,质量管理触角已经延伸到基层,20多个重点产业园区建有产品质量检测站。多年来,全市未发生过重大质量安全事故。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