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

2013-01-09 16:45: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发展划出“硬杠杠”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

    ■文/莫 言  黄春雨  李笑菡

   日前,笔者从烟台市质监局获悉,《烟台市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2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印发。备受全市百姓关注的食品、药品等重点产品质量监管划出了“硬杠杠”。年内,全市发证食品生产企业建档率应达到100%,95%以上食品加工小作坊建档,全年完成5000批次食品抽样检验和风险监测。

    食品加工小作坊建档率应达到95%以上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根据《计划》,今年烟台市将开展以食品、食用农产品、药品、妇幼用品、农资、建材、纤维及纤维制品为重点的综合整治。对制假售假、产品质量问题严重的生产聚集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市场等重点区域以及城中村、建筑工地、中小学校园等重点场所开展综合治理。组织打击“黑心棉”、“粉末砖头”、“瘦身钢筋”、“中药材造假”等质量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

   在食品质量监管方面,烟台市将全面推进食品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发证食品生产企业建档率应达到100%,食品加工小作坊建档率应达到95%以上。以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为重点,组织开展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因履责不到位引发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加快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建设,开展重点监管产品风险监测。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食品抽样检测和风险监测,全年力争完成5000批次抽样检验和风险监测。

    试点企业质量安全“一票否决”

   企业是质量安全的主体,企业质量安全如何保证?根据《计划》,今年烟台市将选择部分大中型企业率先试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在企业管理绩效考核中,试点推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

   烟台市将在大型企业试点建立质量安全管理机构和质量工程师等关键岗位持证上岗制度,推进小型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指导企业排查质量安全隐患。推动企业落实产品“三包”责任,履行“缺陷产品召回”法定义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企业履责、承诺等落实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工作制度。

   此外,《计划》指出,烟台市将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公布一批严重质量失信企业。通过建立以组织机构代码实名制为基础的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和以物品编码系统为溯源手段的质量信用信息平台,烟台市将推进质监、商务、金融、工商等部门间质量信用信息共享。根据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等级和企业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情况,依托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和产品质量信用信息记录,实施企业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实现进出口信用管理系统的完善化。

    全面整治民生计量

   根据《计划》,年内烟台市将全面整治民生领域计量器具,医院、眼镜店是重点领域。同时,启动高速公路放心行工程,严厉打击加油站、汽车衡计量作弊违法行为。对10种定量包装商品进行净含量监督检查。

   此外,烟台市将组织开展轮胎、电线电缆、有机产品等认证产品专项整治,开展强制性认证安全风险评估,落实国家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制度。严厉打击非法认证、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违法行为。推进进口食品境外企业注册,完善出口食品备案管理。监管检测的落实需要一定的技术保障。根据《计划》,烟台市将以国家葡萄酒及白酒露酒检测中心、国家机动车配件质检中心、国家蒸汽流量计量烟台检定站为技术依托,规划发展技术平台,利用检测技术优势,组织实施食品检测能力提升专项工作。严格大型车辆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检测要求,创新小型车辆检验模式,严厉查处无证开展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行为。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