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质监分局农贸市场计量器具监管纪实

2013-01-09 16:40: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公平暖民心

——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质监分局农贸市场计量器具监管纪实

    ■文/黄军峰

   “我买了5斤的苹果,你看看一两都不差!”在石家庄中储农贸市场,一位消费者站在公平秤前高兴地说。

   为确保市场公平交易,全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石家庄市质监局新华区分局针对农贸市场摊点流动性大、不易管理等特点,在自身加强监管的同时,充分发挥农贸市场产权单位作用,以同抓共管的管理模式,为消费者放心消费保驾护航。

    重检查,突出一个“暗”字

   农贸市场上的商贩常常是检查人员一来,就自动把秤调到正常,等检查过去又恢复到缺斤短两状态。为彻底遏制这一不良现象,该局在增派人员力量加强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农贸市场产权单位作用,督促其委派专人负责市场良好公平秩序。检查过程不分时段,没有规律,尤其是在节假日、早晚等购销旺盛时段,检查人员通过“暗访”的形式对有过不良记录、可能存在不规范行为的摊点进行突击检查,使缺斤短两者防不胜防。这一做法实施以来,该局先后10多次联合省计量院对农贸市场的计量器具进行免费鉴定,共计检定在用计量器具4000余台件;6次会同市场产权部门查处不规范行为12起,没收市斤秤10台件。联合产权部门开展“明查暗访”,极大地提高了市场经营户的自律意识和自觉意识,难怪经营户都说:“可不敢缺斤短两啦,说不定哪一位买主就是执法人员。”

    重公平,突出一个“明”字

   与此同时,为让消费者卖的放心,该局还在农贸市场显著位置摆放了公平秤,并在秤板上公示了举报电话。为了证明公平秤是否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笔者在公平秤前守候了近1个小时进行验证。在这段时间,先后有14位消费者前来验证自己所买商品的重量。这14位消费者中,其中有10位消费者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笔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一位年近70的老大妈说:“如今的商贩缺斤短两,主要针对的对象就是我们这些眼睛不好使、脑子反应慢的老人们。如今有了这公平秤,我们心里有了底,不怕商贩给不足我们斤两。”

    石家庄市质监局新华区分局通过将公平秤摆在明处的做法,让老百姓日常购物有了“主心骨”,同时也极大的消弱了农贸市场摊贩缺斤短两现象。据悉,目前该局已先后在辖区12个大型农贸市场配备了公平秤,并委派专人负责公平秤的日常管理。

    重效果,突出一个“补”字

   通常情况下,农贸市场缺斤短两现象难以彻底根治的原因,还在于没有对违法经营者严厉的惩治措施。为此,该局会同市场产权单位制定了“缺一补二,缺二补十”的管理方法。也就是说,如果发现有商贩存在缺斤短两行为,除正常的行政处罚以外,还要求经营者按照消费者所购买物品的量值,按照“缺一两补二两,缺二两补一斤”的措施对消费者进行补偿。这一举措的实施,实现了对违法商贩的双重管制,让经营者明白了“沾小便宜吃大亏”的道理,为形成良好、规范、有序的公平交易环境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近年来,石家庄中储市场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区域。通过上述三项举措的有效落实,中储市场缺斤短两现象得到明显改观。据悉,该局还要将这一方法运用到全区多个农贸市场之中,用公平的诚信让老百姓在日常购物中感受到更大的放心和温暖。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