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浅谈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

2013-01-09 16:27: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张新玲

   入世10年后的今天,国际标准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已向我们走来。ISO26000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为组织社会责任活动提供相关指南的一项国际标准,内容涉及组织治理、人权、劳工实践、环境、公平运营实践、消费者问题、社区参与和发展等问题。该标准已于2010年11月1日由ISO正式发布实施,并提倡各国自愿采用。

    目的和作用

   制定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的目的是:明确社会责任的定义和内涵,统一社会各界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为组织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可参考的指南。

   在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中,社会责任被定义为:“通过透明和道德行为,组织为其决策和活动给社会和环境带来的影响承担的责任。这些透明和道德行为有助于可持续发展,包括健康和社会福祉,考虑到利益相关方的期望,符合适用法律并与国际行为规范一致,融入到整个组织并践行于其各种关系之中”。

   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的发布对ISO来说是一个大的跨越,是一个从工程技术领域到社会和道德领域里的跨越。ISO26000是第一个真正关于社会责任领域里的全球标准。它将社会责任(CSR)推广到任何形式的组织,在全球统一了社会责任的定义,明确了社会责任的原则,确定了践行社会责任的核心主题,并且描述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将社会责任融入组织战略和日常活动的方法。

    食品企业存在的问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日趋成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对涉及人类安全和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它成为我们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为了保障公众健康及维护经济秩序和食品卫生安全,国家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对食品的安全生产进行了严格的规范。食品安全所涉及的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多达几十项,如:《食品安全法》、《标准化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标识标注管理规定》、《食品添加剂管理办法》、《查处食品标签违法规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及各类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实施细则等。为了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和管理,我国已颁布了多项有关食品生产方面的强制性国家基础标准:它们是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10344《预包装饮料酒标签通则》、GB13432《预包装特殊膳食营养用食品标签通则》、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10792《碳酸饮料(汽水)》和GB5408.2《灭菌乳》等。

   尽管我们国家对食品安全工作非常重视,但是在食品的生产和销售市场上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三鹿集团的倒闭就是一个血的教训。为了获取暴利,三鹿集团丧失了起码的社会责任和道德底线,把工业用试剂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在婴幼儿奶粉及奶制品中添加化工原料三聚氰胺,造成一些婴幼儿和老年人患肾结石疾病,大大地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严重危害了人民的健康,它使我国的乳制品企业在国内外蒙羞。三鹿集团的倒闭是必然的,是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所得到的应有的报应。另外,我国某些地方在食品生产和销售环节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

   有的企业为了谋取暴利,在食品加工和生产中使用类似“地沟油”、“瘦肉精”等有毒有害物质;有的养殖大户,在养殖环节中滥用抗生素、违规添加化学药物成分,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有些企业在标签上随意标注、弄虚造假,扰乱了市场,欺骗和误导了消费者;酒类食品,特别是配制酒,应当在配料表中标注酒基(食用酒精),而有的配制酒却按蒸馏酒的原料(玉米、高粱)标注,有的白酒为了体现某种风味,添加了食用香精,但在配料表中却没有标出香精的含量,掩盖了香精在白酒中的存在。国家规定在食品中只要添加了食品添加剂,不管量多量少,必须在配料表中一一列出。

   有的食品生产企业不了解食品标签上的标准代号是食品质量的依据,更不了解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的动态情况,仍在继续标注和使用己经作废的标准,如:浓香型白酒,现行标准为国家标准,但有的企业生产的白酒还在标注己作废的地方标准。

   食品名称是标签标注的主要内容,由于食品标签可以起到维护消费者知情权,保护消费者健康和安全的作用。所以食品标签已被各国政府规定为必须附于食品包装上的必备内容。随之,食品标签也就成为了国际贸易中经常被采用的一种技术性贸易措施。虽然食品贸易仅占全球贸易总量的12%左右,但食品贸易纠纷却占WTO成员贸易争端总数的三分之一,而有关食品标签的问题又占其中很大的比例。

    食品企业更应担负社会责任

   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标准从较深层次上提供了一个社会组织所应当遵循的运作模式,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的发布标志着人类社会从偏重资本运作、组织规模的扩大和科技的发展转移到了以人为本、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的道路上来,社会责任就是组织机构在创造利润和财富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对员工、对消费者、对社区、对环境和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不同于其它的技术标准,因为他超越了以往只是强调技术指标,只是把赚取利润作为唯一目标这样一个传统的观念,它更加强调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健康、安全的关注、对消费者、对环境和社区的人文关怀,对社会的贡献。

   我国的食品生产和加工企业应积极地学习、了解和采用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标准,并用它来约束企业自身的行为。企业只有了解了自己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他们才会更加重视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执行力度,只有这样才能根本解决食品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的卫生和安全问题。

   作为第一个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比较全面规范组织社会责任行为的指南标准,ISO26000不仅将在更大范围内加速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实施,也将成为社会监督组织行为的工具,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标准开创了管理领域里的新篇章。它是当今人类社会对社会组织发展趋势的一种期待,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标准的发布是一种必然趋势,是社会进步的一种具体体现。而它所极力推崇和弘扬的“更为全面、深刻的社会责任理念及其本身与时俱进的实践品质”,对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来说,提供了一种更富竞争力的发展模式。

   ISO26000是继ISO9000、ISO14000之后出现的又一个重要的国际标准,虽然目前它是自愿性和非认证性的标准,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该标准所提倡和要求的内容必将成为我们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趋势。

    (作者单位:河北省沧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