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长虹家电:刷新智能定义

2013-01-09 09:41: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丁  子

   智能电视时代给行业带来的,不仅是机遇,更有变革。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地保有自己的地位,国内家电企业长虹,不断地刷新着自己的“智能定义”,并较早地完成了系统化智能布局。根据奥维咨询(AVC)的监测数据,到目前,长虹SmartTV内部结构所占比例已超过了70%,1-8月长虹智能产品的零售占比以20.4%的绝对优势,居电视行业前列。

    “创新”从“认识”开始

   “对于整个电视行业来说,智能时代已经到来,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趋势,不是所有企业都认识到,或者有足够深刻的理解。”长虹公司常务副总、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林茂祥这样说。正是因为这样的高瞻远瞩,让长虹早几年前就确立了自己的智能电视发展思路,也让长虹领先于其他企业,成为第一个布局系统化智能战略的电视品牌。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以前,提到家电,人们想到的或有直接关联的只有元器件、芯片、原材料等等,电脑、电视、手机,每一类产品自成一个类别、自成一个商业形态。在智能时代,这样的传统发展战略需要改变,对于彩电行业来说,更是如此。现在的电视行业早已今非昔比,人们很难将电视、电脑、手机、手持设备等彻底分别开来。电视企业不仅要面临产品的更新换代,还要应对目前非电视企业跨界发展带来的竞争压力。

   联想于今年五月份正式推出智能电视,成为IT豪门进军彩电市场的先行者;视频网站乐视网,也于近日推出乐视TV“超级电视”,却遭到业内人士质疑,称其战略结果还有待市场检验;而以电脑发家的苹果,更是早早就喊出“向电视行业进军”的口号,但至今iTV依然是行业的“神秘地带”,对电视领域发力能否有iPhone的震撼效果,大家也不得而知。

   “创新”需从“认识”开始,但“认识”是否准确,才是根本。林茂祥对于当前电视行业的认识就是,“今天的家电迎来了‘全民智能’,它所牵引的是N个终端设备、N个业务链条、N种运营模式,电视只是N个终端之一。而基于智能大战略的思考是否深刻、商业模式的运营和准备是否到位,才是衡量一个企业真正开始智能革新的关键。”

    在智能时代“纵横捭阖”

   长虹在全球的第一个系统化智能布局,实际上是一张巨大的立体智能网。从纵向来说,长虹基于云平台的前端智能开发,中端云数据库的分析,后端智能应用APP、内容服务,以及智能化商业模式的推广,建立了软硬终端实力的新型模式下的产业,长虹这时也并非单纯的电视制造商了。从横向来看,以长虹SmartHome为核心,横向研发的终端产品,除了继续创造长虹Smart TV的辉煌外,基于Ciri语音智能系统,长虹TV Pad、SmartCenter、SmartPhone以及体感游戏棒、摄像头等各种智能外设琳琅满目,你再也看不到长虹过去的仅靠电视机单打独斗的现状。今年上半年,长虹一举发布了数十款智能终端产品,包括全线的智能电视、家庭智能中心、智能平台等。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