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蒸汽发生器是否属于特种设备

2012-12-13 11:0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苏均松

   2012年6月,某质监局对辖区内的某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库存蒸汽发生器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生产的蒸汽发生器是通过燃料或电加热,将所盛装的水加热成水蒸汽,并对外输出水蒸汽,配备外置水位计、水箱和水泵、电路控制系统、安全阀、压力表等附件。据该公司提供的设计图纸显示,该批蒸汽发生器的主要技术指标分别为:额定蒸发量50kg/h、额定蒸汽压力0.7MPa、额定蒸汽温度170℃、额定进水温度20℃、有效水容积26升。现场执法人员会同检测人员对上述蒸汽发生器进行了水容积测定,当启动蒸汽发生器水泵,向容器注水,直到水位限位装置自动启停注水时,测试结果为:28升;当向容器注水至外置水位计最高点时停止加水,测试结果为:38升。

   据调查了解,该公司没有取得锅炉或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该局办案人员打算以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锅炉制造违法行为对该公司进行处罚,但是,对上述蒸汽发生器是否属于监管范围内的特种设备的认定,执法人员存在三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九十九条规定,“锅炉,是指利用各种燃料、电或者其他能源,将所盛装的液体加热到一定的参数,并对外输出热能的设备,其范围规定为容积大于或者等于30L的承压蒸汽锅炉”,当正常运行时,是按照蒸汽发生器电路系统设定的限位装置自动停止注水的,其水容积为28升,小于30升。因此,上述蒸汽发生器不属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的锅炉。

   第二种意见认为:同样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九十九条规定,蒸汽发生器明示了外置水位计,因此应以水位计可见的最高水位为测定标准,其水容积为:38升,大于30升。上述蒸汽发生器属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的锅炉。

   第三种意见认为: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九十九条规定,“压力容器,是指盛装气体或者液体,承载一定压力的密闭设备,其范围规定为最高工作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1MPa(表压),且压力与容积的乘积大于或者等于2.5MPaL的气体、液化气体和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或者等于标准沸点的液体的固定式容器和移动式容器”,而上述蒸汽发生器额定蒸汽压力为0.7MPa,压力与容积的乘积大于2.5MPaL,因此,上述蒸汽发生器属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的压力容器。

    该案中对蒸汽发生器是否属于特种设备的认定是本案的关键,如何处理,请同仁们发表意见。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山市质监局第二分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