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沧州市驻村工作组倾心帮扶村民致富

2012-12-12 16:03: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扑下身子送温暖

——河北省沧州市驻村工作组倾心帮扶村民致富

    ■文/兰莹莹

   从驻村后第一天入户走访了解情况的茫然,到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帮扶重点;从被服务企业陷入发展困境,到帮扶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从坑洼不平的乡街小路,到1200米崭新的柏油马路;从暴雨肆虐河水决堤,到干部群众同舟共济抢险救灾……自驻村工作组进村以来,沧州市质监局驻村工作组,访群众、摸实情、问民生、办实事,切实扑下身子为群众服好务,经过半年多艰苦努力和细心工作,让广大村民真正体会到了温暖和实惠。

    挂在心坎里

   “驻村就要为老百姓干实事”,这是组长刘建东反复告诫工作组同志们的话。2月16日,沧州市质监局驻村工作组一行四人正式进驻黄骅市吕桥镇何桥村,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门串户,开展了“三访三问”。“三访”即访家庭困难户、访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访党员和村干部;“三问”即问困难苦楚、问生产生活、问意见建议。在走访中工作组把村民们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详细地记录在村情日志中。“村里的路坑坑洼洼,一到雨雪天气,各种农用车来回轧上几趟,路面上就千沟万壑,没法出门。”“由于村里这些年资金短缺,这路一直也没修成。”史炳文在自己的日志中这样写道。

   群众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座谈,工作组决心首先解决村民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行路难”问题。说干就干!工作组的同志们和村“两委”成员形成共识,汇成合力,在工作组刘建东组长的带领下,经过多方协调,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河桥村修路的筹备之中。功夫不负有心人,修路需要的资金很快筹集到了。人心齐,泰山移,该村街道硬化建设在6月如期开工。到处可见人们忙碌的身影,村民们修路热情空前高涨,7月15日,全长1200米的沥青路全部竣工。望着昔日坑洼不平、污水淤积的泥土路,现在变成了车来人往的通途,村民们的脸上绽开了欣慰的笑容。

   “多少年来,修公路是村里几辈人的梦想。如今终于实现了,这是我当书记以来最高兴的事!我代表何桥村1200多村民向你们表示感谢!”村书记徐复祯望着刚修好的崭新的马路,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与工作组成员一一握手。

    帮在危难处

   培育一个好产业,促进帮扶村发展,是驻村工作组时刻萦绕在脑海中的课题。工作组认为发展产业必须突出特色,应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为村民找致富的路子。

   经过认真调研,工作组发现何桥村村民主要从事农业耕种、手工制作被褥垫子、外出务工。而被服加工是该村的特色产业,有被服加工户30余家,是村民经济的主要来源之一。徐复恒就是村里小有名气的被服生产老板。他开办被服企业已经多年,一直小规模生产加工,目前被服的市场前景看好,为实现企业发展,他考虑增加设备,进一步扩大规模。但由于自己资金有限,而银行部门没有相关的贷款政策,徐复恒整天愁眉不展。工作组深入到被服企业进行了详细调查,了解到像徐复恒这样因资金短缺而影响企业发展的被服企业还不在少数。牵牛要牵牛鼻子。“贷款是目前发展的最大难题,制约着产业的发展。”工作组时刻把这一问题放在心上,多次与金融部门进行咨询,积极帮助寻找贷款渠道。最终与黄骅市德兴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低息为何桥村被服企业贷款。目前,该村的被服企业已经顺利地申请到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205万元,签订了合同,资金已经到位,解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有了这救急的15万元贷款,我的被服厂有做大做强的希望了。这多亏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帮了大忙,真是雪中送炭呀!”4月26日下午,何桥村被服企业厂长徐复恒一改之前的愁容,激动不已。

    扶在点子上

   “思路决定出路。要实现农村平安,农民富裕,让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关键在于更新观念,打造文明和谐的村风。”刘建东语重心长地说。

   在驻村后的第二个月,工作组从增强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入手,帮助该村组织村委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新老班子交接工作。新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0岁,均高中以上学历,有文化、有知识、工作热情很高,与工作组一起,梳理村上急需解决的问题,出点子、谋项目,干劲十足。为进一步转变观念、开阔视野,增强发展意识,工作组带领该村“两委”班子及村民代表16人到肃宁县参观学习先进村建设经验。大家一起梳理工作思路,围绕硬化村内道路、修缮水利设施、发展种植养殖业、改善村委办公条件,加强文化娱乐工程建设等项目进行分析座谈,何桥村帮扶发展规划、重点更加明确,进一步坚定了争取让何桥村变成黄骅的“试点村”的信心。在村民的眼里,何桥村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门前屋后那一堆堆垃圾、柴草不见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委会建起了文明书屋,最大程度满足了村民的求知欲。随着临港金隅水泥有限公司无偿提供的价值2万余元的70吨水泥顺利到位,村文化广场帮扶项目也开工了,将为村民提供一个健身、休闲和娱乐的场所。村民们说:“工作组帮咱建起这个文化广场,真是办了件大好事。”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工作刚开展的时候,有的村民有疑虑,觉得质监工作组驻村就是走个形式和过场。到底真能为老百姓干实事、干好事吗?”村主任徐复明的话道出了工作组刚来时部分村民的心态。当驻村工作的同志们带着真情全心全意为群众的利益而工作时,当驻村工作的同志们与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为老百姓干实事、不添乱,为帮扶村发展做出贡献时,这种真情流露的“口碑”自然会在群众中毫不吝惜地表露出来。

   从“驻村”到“助村”,沧州市质监局驻村工作组从驻村的那天起就把“为村里干实事”作为工作原则,用实际行动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帮扶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了吕桥镇何桥村村民的交口称赞。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