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开展“三百活动”纪实

2012-12-12 16:01: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聚职能优势助企业发展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开展“三百活动”纪实

    ■文/张 伟

   今年,唐山市质监局开展以“帮百企忙,解百企困,分百企忧”为主要内容的“三百活动”。即:在行政审批上开辟绿色通道、在名牌培育上予以重点扶持、在计量保障和标准制修订上予以重点帮扶、在检验检测上予以热情服务,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取得了初步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质监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唐山市质监局以“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民生、服务转方式调结构、打造和谐质监”为主题,以优化发展环境为载体,瞄准全市大型企业集团和大项目,重点帮扶全市的“航空母舰”、“行业巨人”以及“小巨人企业”加快发展。

    窗口提升效能

   为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实行集中办理。该局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作业人员资格认可、计量器具制造许可、最高计量标准核准、计量检定员资格核准、组织机构代码的办理、受省质监局委托受理的食品生产许可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项目申请7项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由原先的6项精简到4项;取消法律、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省级以上)没有明确要求提交的申请要件;将法定的审批时限全部压缩了30%以上,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次性收费”的目标。

   变“行政审批”为“行政服务”。对全市重点在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在窗口工作人员中落实了首问首办责任制、办事公开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AB岗工作制、群众满意度测评制以及“十个严禁”等制度规定。截至今年6月底,该局窗口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2万多件,多次荣获唐山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唐山市市直单位行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做到了零失误、零投诉。为切实提高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和质量,该局创新开展回访服务。回访人员通过发放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行政相对人对质监部门在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工作效率以及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回访收集的反馈意见进行总结归纳,对发现的服务不到位、执法不规范的问题立即整改。

   万达广场开业前旗下的子公司及入驻的商家共28家未提前办理营业执照造成不能及时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书,不能取得相关的税务登记证,致使企业不能正常营业,该局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一边指导他们填写申请表,一边与省代码办联系,立即在窗口和省办理部门之间进行了紧张地运作。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万达广场旗下的子公司及入驻的商家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了所属28张有效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企业负责人捧着墨迹未干的证书,激动地连声说“谢谢”。

    品牌提升质量

   该局通过加强标准、计量、质量三大体系建设,深入全市重点企业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比对、降废减损等活动,深入246家企业开展名牌培育指导,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讲解企业申报名牌存在的问题。目前,全市系统共为57家企业解决了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等方面的难题110余件,先后培训企业重点岗位技术员300余人次,已推荐装备制造等18项产品列入评价目录,推荐河北省政府质量奖4家,省名牌产品64项,省优质产品31项,省服务名牌8项,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8家,省服务质量奖8项。

   有着十余年发展历史的施尔得品牌始创于1994年,2010年从唐山市路北区搬迁到丰南区,搬迁前唐山施尔得肉制品有限公司,初期企业规模小、品牌认知度底,属于二三梯队食品企业。为此唐山市丰南区分局从基建阶段开始,便邀请省、市食品安全审查专家对厂区和车间的布局、构造给予了技术指导。该公司建成后在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时现场审查获得一次性通过。进而又和公司管理人员结合,对公司全体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并且每年四次对整个公司的从业人员进行季度性的培训,向工人发放了极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的《食品安全知识汇编》。通过该局的帮扶,该公司产品质量稳定,销量逐年递增,产品也由单一的肉制品向多元化发展,去年公司产能从4500吨增加到6000吨,产值从1.13亿元增加到1.5亿元,被评为省名牌企业。

    标准提升水平

   今年,该局深入推进标准技术战略,免费为企业提供国家强制性标准和省、市地方标准及其它标准信息查询服务。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帮助企业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活动。同时,鼓励和引导企业按国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完成采标认可4项;组织申报唐山骨质瓷等河北省地方标准30项,完成33项市级农业地方标准调研、审查、立项工作,完成18项市级地方标准制修订,深入督导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

   河北华通线缆集团2008年由唐山市路南区搬迁到丰南经济开发区。当初厂房占地面积小,企业发展遇到瓶颈,产品标准制定不完善,规模上不去。通过唐山市丰南区分局的帮扶,先后制定并备案民用、矿用、电力、通讯类电缆企业标准35项,其中5项采用了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并取得了采标标志。目前,该公司已被评为河北省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企业,并评为省名牌企业,复评省名牌2个单元,新增省名牌2个单元,已成为以科技为先导、以科学管理为基础的现代化民营企业、国内线缆行业综合性大型企业。

    技术提供支撑

   为充分发挥质监系统职能优势,唐山市质监局从优化发展环境出发,将检测资源向大项目、大企业倾斜,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为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优势,协调各级检验机构优先为企业提供检测服务,并为企业提供实验室的技术咨询和检验分析人员培训服务,提高人员素质,更新质量理念,增强诚信经营和法制观念。

   唐山市“南湖生态城西北片区拆迁改造”项目作为该市“一号”重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唐山市特检所接到该项目128台的电梯检验任务后,该所制定开通随报随检的绿色检验通道、减免部分检验费用等全责任、全天候、零距离服务措施,抽调检验人员、发扬“白加黑”、“5+2”工作精神,按时、高质量地完成检验任务,保证了该项目按时交付使用,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眼下,唐山市质监部门上下一致,围绕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完善重点企业直通车制度、坚持企业联系点制度、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他们建立了绩效考核制度,着力解决企业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促发展、保民生的实效,检验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活动截至目前,“三百活动”已遴选出303家帮扶企业,确定了企业在名牌培育、检验检测、标准化、计量等12大类450条帮扶需求,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41件,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唐山市政府、市纪委的认可和企业的欢迎。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