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维坊市质监局创新计量信息化管理系统取得成效

2012-12-12 16:00: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计量器具有了“管家婆”

——山东省维坊市质监局创新计量信息化管理系统取得成效

    ■文/李云鹏 刘成文

   全市计量器具有多少,检定了没有,检定质量如何保证……这些困扰计量管理工作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如今在山东省潍坊市已不是难题。

    这得益于该市计量所研发的一款“潍坊市计量信息化管理系统”软件。

    摸清家底

   “截止到2012年9月14日,我市在计量信息化管理系统中登记的企业总数达到9274家,录入的计量器具达到294858台件,其中强检计量器具118245台件,9月份新增的计量器具有8826台件。这么详细的统计数据在系统运行之前是难以统计的。”潍坊市计量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法定计量技术机构而言,辖区内有多少家企业,企业有多少台计量器具,它们的检定情况又如何,掌握这些基本数字是对区域内在用计量器具实施有效监管的前提。而受到计量器具量大面广、企业计量意识淡薄、工作流程不规范等诸多因素影响,统计数字的准确性会产生较大偏差,继而直接影响到计量器具监管工作的有效性。计量信息化管理系统所提供的企业信息登记备案平台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凡经企业自主申报和检定人员检测的计量器具都将由系统全部记录在案,并自动生成企业计量器具管理台账,计量器具的增减全部实行动态管理。超期预警提示功能实现了对企业在用计量器具检定情况的实时监控。系统所具备的统计功能将对这些数字进行分类统计,集智能性、实时性、动态性和实用性为一体,为企业、计量行政部门、技术机构三方提供准确的统计数据和可靠的参考依据。

    规范管理

   工作质量的好坏、检测数据的准确与否,关系到计量技术机构的公正性和权威性。而工作质量与检定校准人员是否具备相关资质,样品的流转过程是否得到控制,检校所用规程规范是否使用得当,检校结果的数据处理是否规范,以及上述过程管理是否严密等都有十分密切的联系,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都将对结果产生影响。为此,潍坊市计量所的系统研制人员从源头抓起,对现行业务流程进行了多达上百次的组合调整,最终将检定/校准业务的受理(样品的信息录入、对客户委托的计量器具的条码分类识别)、样品的密码流转、检校技术依据、计量标准和检定人员信息的数据库管理、检定/校准证书的编辑/审核和打印、查询和统计等全部纳入了网络化管理。尤其在检校资质环节的控制上,只有具备有效资格的检定人员在输入自己的密码并经系统验证身份后,才具备编辑证书的权利。系统还会根据计量标准的有效期,自动判定是否能够出具与其相关的检定或校准证书,并提前发出计量标准到期复查提示。同时,系统对原始记录的信息录入也设置了多项录入规则,确保原始记录数据的准确性,从而彻底杜绝了器具检定“体外循环”、超资质出证、随意出证、未经检定就出证等问题的发生。自使用该系统以来,潍坊计量所证书报告的抽查合格率达到99.6%。计量器具周检率提高到98.2%,检校依据规范使用率和计量标准有效率达到100%。

    实现共享

   潍坊市计量信息化系统接入互联网后,客户可以根据业务收单上的密码,通过网站接口自行查询仪器设备的检测状态,让工作流程更透明。不仅如此,在客户关注的收费问题上,系统将《山东省计量检定收费标准》纳入收费权限管理,依据收费标准为每台计量器具的检定收费设置上限,有效避免了多收费、乱收费现象的发生,真正让每位客户都“明明白白消费”。在上述基础上,系统还将出租车计价器、燃油加油机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强检计量器具检定情况向社会公示,供公众查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